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设计符号语言学研究

平面设计符号语言学研究

摘要:在平面设计中,人们通过利用语言符号,增加设计作品的视觉冲击力,丰富平面设计的表达手段,使设计作品更加的多样化。在平面设计中,通过对语言符号的使用,设计出更具吸引力的作品。研究表明,符号语言具有地域性和民族性,在平面设计中的使用显得尤为重要,增加了设计作品的意义。

关键词:平面设计;符号语言;意义

引言:

在平面设计中,信息的传达主要靠图形来完成,它也是传播学中研究的符号之一。把自身的创意进行视觉化和符号化,是平面设计的一个过程,通过思维设计指导,把视觉元素加工、变换,最终形成符号语言。符号语言通过简化事物的特征,向受众提供信息和服务,在设计作品与受众之间具有理解、沟通的作用。

一、符号语言的含义

符号指的是主体将一种能够被感知的对象和其他某种事物相连接,从而让某一特定的对象可以用来代表某一件事情或者事物,在这种象征或者规定被大众认同或者接受成为集体约定的时候,其就可以看作是一种代表事物的符号了。符号的含义多是约定俗成的,是一种重要的信息载体。符号学是一门专门研究符号的科学,在社会各个领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影响。符号的最终形成是经过长时间的演变,人们才达成共识,比如文字、图案、语言等丰富的符号,都是人们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约定俗成的。

随着科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信息时代的到来,文字文化已经渐渐的转变为图形文化了,这就意味在视觉传播的领域纳入了图形符号设计。社会的不断发展,就创造出了更多的符号概念,这就造成了符号的不规范化。这就表示,在平面设计中,设计师需要在科学的基础上传播符号信息,确保能为受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受众能够更好地理解与使用。符号语言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需要通过符号传递相关信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关系密切,在平面设计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平面设计的目的

平面设计指的就是通过对一些要素通过组合、拼接的方式,设计出印刷品,设计出的作品不仅能够通过视觉传达信息,还能够通过设计的形式来满足受众的心理需求,以及视觉上的享受。通过某种形式,既能刺激受众的视觉,产生心理上的共鸣,又能够引起受众的兴趣,从而达到受众接受、认可和关注的目的。一个好的设计作品,不但可以吸引受众的关注,还可以通过作品让受众了解到所要传达的信息,并深入解读,最终实现服务受众的目的。平面设计中信息的传递主要就是通过符号语言来完成的,设计者通过作品来引导受众的思维方式,产生结论,最终实现自身的目的。

三、符号语言在平面设计中的意义

1、形象具体的表情达意

通过简洁的符号,来表达设计中的理念和所要表达的含义,表达方式形象具体、言简意赅、方便记忆,是符号语言的一大特征。图形符号能够快速的吸引受众的兴趣,直截了当的展现作品的优点,不用过多的语言描述,而且相较于文字来说,能够产生更深刻的印象,同时由于图形的有限性,能够发挥受众的想象力,有利于思维的发散。符号语言由于自身独特的形象,能够很快的传递信息,而且受众的认知度也较高,记忆时间周期较长。比如在百事可乐的广告中,几乎没有语言说明,但是它的效果却丝毫没有影响产品的魅力。在这则广告中,都是直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动作,再借助一些图形符号,就赢得了受众的认可。

2、多样化

多样性是符号语言的意义之一,而且事物的特征也具有多样性,因此,某件事情的特性需要通过使用多种图形符号,才能够充分的表达出设计者的意图。总的来说,符号语言的使用,丰富了平面设计的表达方式,增加了作品的多样性,也为创意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想象空间,

3、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符号语言通过自身鲜艳的颜色,变幻莫测的创意形式,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平面设计作品通过运用颜色的变化,多种多样的形式,可以吸引受众的眼球,相较于枯燥乏味的文字来说,具能够有效的传达信息,为受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4、具有民族性和地域性的意义

符号也是一种文化的体现,是具有民族性和地域性的,即使是一个相同的符号,可能因为所处不同的地区、民族而具有不一样的含义[4]。再加上人们的思想是受环境影响的,这就导致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中,在一定程度上人们对每一种符号的认知是有偏差的,而且在解读设计作品时,也会产生个性化的理解。这样一来,平面设计的工作者,在特定地区进行产品设计的时候,需要考虑当地的文化特征,或者是在设计某一作品是,需要规避容易产生歧义的图形符号。

四、结语

符号语言在平面设计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平面设计中通过对符号语言的运用,达到了信息传达和为受众提供服务的目标,同时也实现了创意。要规范对符号语言的设计使用,深入的了解、探索符号语言,以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设计出更好的作品。

参考文献

[1]肖保英.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意义及运用[J].包装工程,2013,14:92-94.

[2]胡涓华.图形设计提升现代平面设计的魅力[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22:85-86.

[3]唐影.试论中国传统图形符号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包装世界,2016,02:4-6.

[4]何清俊.平面设计的符号学规范探析[J].美术教育研究,2012,05:110-112.

作者:路其远 单位:兰州城市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