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平面设计教学论文(5篇)

职业平面设计教学论文(5篇)

第一篇:中职平面设计专业学改革实训周探

摘要:中职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实施《版式编排》教改实训周,进行教学安排、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等方面改革,尝试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生专业能力得到提升。

关键词:中职;平面设计;教学改革;实训周

我校2003年开设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不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适应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对广告设计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近两年,我们在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班级实施了三轮教学改革实训周,取得较好效果,现对教学改革实训周实践进行总结反思:

一、教改前存在的问题

1、课程安排分散设置。自中职学校开始实施2+1模式三年学制后,中职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缩短为两年,专业教学计划的课程安排基本采用分散设置;以我校平面设计专业为例,学生在校两年期间需要完成24门课程学习,每学期开设6~10门课程,多门课程同时进行,课程学习是间歇性的,教学过程只能是片段工作过程,难以实施工作项目。

2、教学以教师为主体。以平面设计专业软件操作课程为例,采用的教学方法是演示法,教师演示软件操作,学生按步骤模仿完成操作,这种教学方法在技能训练初期是必要的,但是,这种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方法,难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不少教师在教学中,重软件操作,轻思维培养。

3、教学评价的单一性。传统教学评价注重考试成绩结果性评价,忽略了学习过程评价,忽略了学生个体差异和个体进步价值,极易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评价局限于教师单方面,忽略了学生自我总结与反思,以及对他人长处、不足的评价与认识。

二、积极探索教改实训周

1、探索工作过程连续性。改革课程的设置安排,在课程最后环节安排集中实训周教学,我们对2014级平面设计专业尝试《版式编排》实训周,采用项目教学法,让同学们按照工作流程,实施策划、拍摄、照片处理、版式编排、成品输出,完成工作项目实训,实现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相对接。

2、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学改革实训周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切入点,学生对学习有兴趣,才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激活思维,创新学习,化被动为主动。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改革教学内容,寻找有吸引力的教学项目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版式编排》教改实训周最终选定电影海报设计为主题,学生是电影海报的设计者,也是电影海报中的明星,项目公布后,同学们对工作任务表现出极大兴趣,个个跃跃欲试。

3、分组分层次解决差异性。近几年,随着生源质量下降,中职学生存在厌学、遇到困难就放弃的普遍现象;教改实训周采用分组分层次的课堂组织形式,教师充分尊重学生意愿,允许自由组合,班级学生分为若干个项目组,教师指定项目组负责人,项目小组分工合作,在一星期时间内,每位同学至少完成一张电影海报制作;考虑到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性,教师设置三个层次布置工作任务,第一层次工作任务:纯粹模仿,包括模仿拍摄和制作;第二层次工作任务:模仿加创作,在拍摄与制作中可以加入自己创意;第三层次工作任务:创作设计,鼓励大胆发挥创意,进行拍摄与创作。教改实训周,教师观察并引导项目组开展讨论、寻找素材、确定创作主题,充分尊重学生想法,不轻易否定,鼓励尝试与肯定,让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

4、教学评价尝试多元性。教改实训周尝试评价模式改革,尝试按照学生特点实施评价,尝试让学生自我评价,以及项目小组成员互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教师在评价过程,尊重学生个体的差异性,按照特点进行评价,对于学习努力的同学,给予学习态度方面肯定;对于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的同学,给予创意方面肯定;对于学习能力强的同学,给予成果方面的评价,通过特点评价,发现每一位同学的闪光点。在评价环节,首先开展小组评价,实施自我评价以及互评,每组经评选,推荐出1-2份优秀作品,在班级范围进行作品交流展示,在交流展示过程,教师及时点评学生作品的特点与不足,提出修改建议,并按照职业岗位标准,要求同学们在教改实训周结束后,继续修改完善作品,直至打印输出;最终,在校园举办教改实训周作品展,接受全校老师、同学评价。

5、成果输出实践延展性。在传统教学中,学生完成一幅电脑设计作品,学习任务就算结束;但是,在生产过程,缺少打印输出环节,工作任务只能算完成一半;对于平面设计岗位,打印输出是检验前期设定尺寸、颜色模式、分辨率等参数是否正确的关键环节;通过打印环节,同学们亲身体会由于颜色模式设置不当出现偏色,分辨率设置太低打印效果模糊等问题;同学们在外出打印过程,与喷绘店工作人员沟通关于打印纸品、尺寸、工艺等问题,无形中也经历了一次接触企业的“准社会实践”;同学们在经历打印实践后反馈,打印输出使他们受益非浅。

三、教改周实践总结

1、教改成果显著学生能力提升。经历教学改革实训周,同学们学习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创造力得到充分的发挥,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较,学生完成的作品更加出色。教改实训周,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模拟对接,学生能力得到锻炼与提升。

2、校园成果展示自信兴趣延伸。教改实训周结束后,我们将学生作品打印装订成册,作为教改总结;同时,组织同学们在校园展示自己的设计作品,同学们的照片以电影海报形式展出,他们成为校园明星,校园成果展示让同学们增强自信以及对专业的热爱。

四、教改实训周反思

对于40~50人的班级,教改实训周采用分组方式实施项目教学,在小组讨论和拍摄过程,教师有时候无法全盘顾及,在教学组织及在课堂纪律管理方面,需要教师有较好的把控能力。

参考文献:

[1]国发[2014]19号《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

[2]丁伯江.中职学校综合实训课程的构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9.10.11.

作者:黄河 单位: 福建工业学校

第二篇:中职学校计算机平面色彩课程教学创新构建

摘要: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改变,而在平面设计方面也是如此。社会对于平面设计的人才要求越来越多,需求也越来越多。所以很多中职学校就将计算机与平面设计相结合,改变设计色彩课程的传统教育模式,帮助这些学生能够更好的适应现代科技的发展。在本文中,结合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有关于设计色彩课程教学的现状以及问题进行阐述,并且针对于此提出创新的模式,找出改革的方法。

关键词:平面设计;数字化;教学创新

互联网和计算机不断地发展,慢慢的渗透到我们的千家万户的工作以及生活当中,而如今,教学也不能够脱离其快速的发展步伐。传统的平面设计专业有关的色彩课程教学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不断的将纸上的活动慢慢的转移到计算机上来,色彩课程教学也是如此。计算机科学与应用专业的不断细化,使其分成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网络方向的,另一个是则是软件应用方向的。其中,软件应用方向的一个具体的类别就是应用计算机软件来进行平面设计。但是由于计算机平面设计是由计算机科学与应用发展而来的,所以很多中职老师注重的是计算机操作技能的教学实践,而忽略了设计的理论与色彩理论的教学。所以很多中职学生可以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平面设计,但是却很难自己设计独立的有质量的作品。而色彩理论学习匮乏就成为其中最主要的问题之一。

一、目前中职学校有关平面设计专业的现状及问题

1、落后的教学理念

一个学校的教育理念是这个学校朝着更好方向发展的根基之一,然而我国很多的中职学校在计算机平面设计方面的教育理念都比较落后,可能学校开始不断的重视计算机操作的技能教学,但是却忽略了对于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需要掌握设计的理论与色彩的理论。将其与计算机教学相结合,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学生可能可以很好地掌握到计算机设计的技巧,就像很多中职学生现在所学习的计算机平面设计所依赖的仅仅只是计算机上平面设计所自带的工具或者设计方法,他们没办法自己独立的设计和思考,因此导致所设计出来的东西基本都是千篇一律的,没有任何的创新性,无法体现设计理念,学生的思维也无法得到锻炼。因此,改变教学理念,将两者很好地结合,才能够相得益彰。

2、理论与实践不相符

计算机平面设计主要是运用计算机作为辅助的工具来帮助设计,取代传统的实际方法。方法在随着时代改变,技术也在不断的前进。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上机实践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教学步骤之一,经常的实践操作才可以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虽然有些中职学校开始进行了这样的改革并且开设这样的课程,但是由于很多问题的出现,例如教学点不能够很好地被落实等因素使其改革没有很好地被落实,这就导致了理论与实践不能够很好的结合,两者不符合。这些问题就导致了计算机的运用无法很好的起到最初的目的,对于学生来说,改革与否并没有多大的改变,对于学生的影响也不大,根本无法起到创新的作用。

3、色彩理论学习匮乏

由于很多中职学校所处的地方与财政能力无法跟上现代教育的发展水平,导致其各个学校地教师水平也不能够达到标准,更不要说会有改革之后的专业教学师资力量,这就导致你学生在学习是无法很好地掌握色彩理论知识。所以,很多学校为了降低这一问题带来的影响,开始不断的对教师团队进行培训和教育,但是仍然有很多的问题。例如由于教师无法很好地将计算机技术与色彩理论设计相结合,导致学生也无法掌握到完整的知识,创新思维匮乏。或者是一些教师自己都缺乏计算机独立平面设计的经验和技巧,和学生一样过分依赖计算机自带的设计功能,过渡追求特效的制作而忽略了对学生的思维培训,这样也直接导致了学生无法掌握到最完整最新的知识体系,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

二、色彩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

色彩的配比及构成是设计专业很重要的一门基础课程,使其按照一定的法则和理论将大自然中的色彩组合起来,只有掌握了色彩的基本规律,才能将其完美的运用到平面设计当中。如果将计算机引入到平面设计的教学中,更需要注重对色彩的掌握与配比。并且由于其和传统色彩搭配不同,所以色彩课程也需要进行改革和创新。

1、装饰规律与色彩的创新

装饰色彩指就是把自然中的各种色彩用过综合、概括或者调和,通过将色彩的浓淡、明暗等的调节,使得色彩设计符合人们审美需求。传统的平面设计与加入计算机的平面设计不同,传统的平面设计只需要把握住色彩的主旋律,对其进行协调处理和有机结合就可以发挥色彩要素的特点,建立色彩美的特征。在计算机平面设计中,需要学生学会多元化的学习方法,不仅需要掌握关于色彩的一些理论知识,也需要掌握计算机的各种知识并且可以结合色彩的使用。改变色彩课程的教学模式,主要是为了帮助学生提高其创新能力,不拘泥于框架,使得学生对设计有自己的看法和思想。

2、材料的创新

设计色彩课程在进行色彩造型的学习的时候,更加注重的应该是色彩的搭配和色彩塑造。而在材料创新这个模块中,老师要引导学生不断地去发现材料的不同,并且需要对材料进行深度的研究。学生想要根据不同的材料和不同的对象,进行色彩的选择,并且对其进行设计。在计算机平面设计中,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发挥自己的特点,大胆的表现。这样学生在学会设计的同时,也加强了其对于色彩的认识,更加强其对于计算机设计的运用能力。

3、命题的创新

传统的设计专业的教学模式中,基本上都是老师摆出一个静止的物体让学生去进行色彩的搭配和设计。这种教学方式容易使学生思维固话,并且学习艺术的积极性不高。在命题创新的模块中,老师应该改变这种教学方式,让学生有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见解,见题目的范围扩大,给学生自主发展的空间。并将自己的思维方法通过计算机设计表现出来,起到真正的改革的作用。

三、结语

通过上述内容,我们可以知道,目前我国中职学校在计算机平面设计的色彩课程教学方面仍然存有很多的问题。找到这些问题,并且对症下药,不断地进行创新,才能为我国的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培育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张艳.高职院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色彩构成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艺术科技.2014(01)

[2]陈铭.高职院校色彩构成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J].黑河学刊.2011(08)

作者:江杰冰 单位:广州市花都区教师进修学校

第三篇:职业教育中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法

摘要: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以及中等职业教育的不断发展,平面设计有了新的特点。参考当今世界先进国家职业教育模式及其成功经验,对计算机平面设计的教与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新时期的平面设计课程在注重传统设计能力的培养上,要打好审美基础,在培养良好的创新意识及进行计算机软件教学的同时要重点完成实训作业。利用实训作业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利用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让学生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相关的专业技能。

关键词:计算机;平面设计;审美基础;操作能力

一、计算机平面设计优于传统平面设计

计算机使平面设计有了与传统制作所不同的新的工作流程。在计算机平面设计中,只要有计算机和相应的软件,我们便可以开始工作。例如,在传统工作方式中我们绘制图纸中的一个圆角矩形需要纸、笔、圆规、尺子、颜料等,而今有了计算机,我们便可以在Photoshop软件里或Coreldraw软件里进行操作,选择“圆角矩形工具”设置倒角的半径轻松地画出一个圆角矩形来!使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平面设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平面设计的工作效率。传统的平面设计需要设计、打稿、上色等工序,绘制一张海报要很长一段时间。如今计算机运算速度的提高使一个平面设计作品的出稿速度是原来的几倍。

二、高等职业教育中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

1.注重传统设计能力及审美的培养在中等职业教育中,有的学校过分夸大了计算机设计软件的作用,认为计算机平面设计就学习Photoshop,Coreldraw,Autocad等设计软件。认为只要学好了这些设计软件的命令操作,就可以从事平面设计了。结合我10年的教学经验,我觉得这样的观点是片面的。计算机并不是万能的,他只是实现人的想法的工具。就如语言是表达人思维的工具,但表达人思维的语言有很多种。平面设计是一个人脑的思维过程,计算机只是起辅助作用,与传统的手绘一样只是人表达自己思维的一个方法,真正的设计要靠人脑来完成的。所以基本的设计能力、美学的鉴赏能力是完成优秀的计算机平面设计作品的基础,是设计思维的灵魂,否则设计出来的东西便是空洞的,禁不起推敲的。

2.打好平面设计基础

有了良好的审美,还要学会如何用软件,如何用计算机排版、拼版、制版,但是学生仅仅学会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创意培养就要让学生主动去想、去做。陶行知认为“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说明“教”学生“学”,是为了学生“学”后能“做”,但是,学生要能“做”,就必须会“想”,因为思想决定行为,进行计算机平面设计,就要知道“想”做什么,“想”用什么方法做,“想”怎么做最好,让学生“想”是计算机平面设计课教学中学生创意培养的基本条件,如果课堂只是把知识、技能一味地灌输给学生的填鸭式教学,是无法达到培养设计意识的目的的。所以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基础。

3.创造积极的互动教学环境

平面设计是操作性很强的一门新设学科,教师不能采用重理论、轻实例的教学方法,如果站在传统的黑板上归纳“一二三”,必然会使学生觉得无味,不知所以。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采用实例教学性,创设积极的互动课堂。

三、重视场地的要求与此同实训作业的设计

1.学校应该重视实训场地的要求

我校计算机专业北软学生,每年会到实训基地亲身感受实训中的快乐,这比在学校里学习生活更能提高学生对专业的热爱与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这样更能发挥好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通过北软基地老师的实战培训,学生能独立地完成一个项目,这样学生的成就感也会大大增强,实训作业设计,必须充分体现学生的生活与心态,与社会中的企业案例接轨。这样才能设计出激起学生学习兴趣的、实用性强的实训作业。

2.实训作业要有短期的作业和长期的作业之分

短期作业是一些模仿性练习实例,突出技能的训练实例。例如,学习设计软件各个工具的练习的实训作业,或者学习图片的简单处理的实训作业等。实训的长期作业是学生自主探索模仿性的练习,在已经掌握一定技能和设计知识的基础上,学生自主地模仿设计作品,完成带有项目性质的作业,能让学生长时间处于一种构思设计状态。例如,实训作业《××公司网站LOGO设计》。计算机对平面设计的影响是一分为二的,它给设计带来巨大推动力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看到计算机平面设计并不是万能的。平面设计应该把创意、技术、艺术三者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大量的实际案例操作达到教学目的,引导学生创作出更新、更好的平面设计作品。

参考文献:

[1]杨海波.平面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改革初探[J].科教文汇:中旬刊,2007(3).

[2]周远屹.广告学专业平面设计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20).

[3]尚冬华.论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专业教学新举措[J].艺术教育,2008(9).

[4]李鹏.浅析高职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改革[J].中国外资,2008(12).

作者:童雅 单位: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职业高级中学

第四篇:以职业能力培养的中职平面设计教学策略

摘要:在我国经济科技快速发展的带动下,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也在不断改变,当前急需的是拥有较强职业与实践能力的实用性人才。所以,对于中职平面设计教学来讲,其在制定人才培养目标与方案时应充分考虑到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所有教学活动都要仅仅围绕满足社会各种需要来进行,并将增强学生职业能力为平面设计教学的主线。

关键词:中职平面设计;职业能力;教学主线

前言

就我国中职院校平面设计教学现状来看,其课程虽然受到很多院校的重视,但在实际教学中仍存在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如,有的学生虽然能够熟练操作软件,但在设计上缺乏创新;有的学生则在进入工作岗位后难以独挡一面,所以中职平面设计专业的就业状况一直都没有得到好转。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各院校没有以增强学生职业能力为主线来开展教学活动,进而导致学生无法在优胜略汰的社会竞争中生存。

一、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

首先,由于中职平面设计的主要教学内容与广告、印刷等行业信息有着紧密联系,而就这些行业信息来讲,都要求其工作人员要具备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因此,学生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就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实践操作能力,进而在进入工作岗位后能够独立进行平面广告设计、印刷等工作。对此,教师应在理论讲解的基础上,着重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而各中职院校则应该不断加大实训力度,引导全体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其中。

其次,作为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重要途径,各院校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广告设计大赛,这些艺术院校往往都具有很强的号召力,通常都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组织这些竞赛。同时,这些广告设计大赛的开展也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并且能够全面激发参赛者竞争意识,培养和提高其创新精神与能力。各种比赛的开展能够充分反映出各行业的需求与标准,而通过参加各种比赛,能够使学生对各行业的动态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并为院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定位提供更有力的参考依据。另外,通过对各行业需求的全面了解,应适当淘汰一些与社会需求不适应的课程,多增添一些紧跟时展步伐,能够充分体现出专业特色的课程。

最后,在实训方面,应结合课程和学生实际需求的变化,做出适当的调整,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操作活动。虽然学生的设计水平有限,但通过不断参与实践操作能够逐渐增强学生对设计的鉴赏力,而且每个设计作品中都灌输者学生的心血,学生必然会将其与其他作品相比较,这个比较的过程中其实也是对学生自我鉴赏能力的锻炼。

二、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职业能力不仅体现在对职业技能的掌握程度,还在于学生创新能力的高低,学生只有具备一定创新能力才能够紧跟时展步伐,并能够全面适应社会发展的各种需求。尤其是在设计上,如缺乏创新则很快就会被社会淘汰,所以各中职院校应充分重视起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一方面,教师可以通过采用多样化,充满趣味性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全身心的突入教学活动,通过为学生营造轻松、自由的学习氛围,为学生提供一定的独立自主、开放的学习空间,使其想象力和创新思维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从而使学生设计出能够充分体现出自身个性特点的作品。另一方面,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采用各种更直观、生动的现代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在获得丰富体会的同时,能够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并探索出更多新的设计思路。

三、重视平面设计课程与方法改革

首先,应围绕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来设置课程内容。中职学生通常都习惯被动的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与技能,很少能够积极主动的去探索和研究某一知识点。对于平面设计教学来讲,仅凭借教师的理论讲解,其学习成绩不仅难以得到有效提升,学生在进入社会后,也无法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下去。对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鼓励学生积极与人交流,让课堂交换给学生,让学生自主的去探索学习,而教师只是在其学习过程中给予适当的引导。另外,在授课结束前,教师也可以根据本节学习内容,为学生布置一些实践操作任务,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完成,从而通过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意识来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

其次,应不断探索和创新科学新颖的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积极采用情景教学、小组合作的等形式来设计和组织相关教学活动,这样不仅能够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也能够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不断提升。同时,为了使学生的职业能力得到更好培养,各中职院校应不断加强校企合作,这样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就可以经常邀请一些企业或行业专家来对平面设计教学给予一定指导,并与院校教师一起进行课程和人才培养目标的探讨,结合各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来制定平面设计教学方案,进而使学生在走出校园后,其各方能力能够充分满足企业发展的各种需求。

最后,中职平面设计教学在加强校企合作的同时,应积极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平面设计教学不仅对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很高的要求,还需要教师要时刻掌握企业发展的最新动态。而为了培养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人才,各中职院校在开展校企合作时,可以适当聘请一些行业优秀人员来进行课程讲解,或者组织在校教师定期到企业进行实习,进而使教师的教学理念和实践教学水平能够得到不断优化与提升。

结语

目前,我国很多中职院校虽然都开设了平面设计课程,但是由于传统教育理念等方面的束缚,导致其教学理论与实际常常处于脱离状态,学生的职业能力也无法在学习中得到有效培养,从而使得学生在进入工作岗位后,由于自身能力较弱,因而无法适应优胜略汰的职业环境。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以培养和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为教学主线,结合市场就业导向,不断调整教学方案,进而培养出更多能够全面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实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江杰冰.如何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能力[J].教育教学论坛,2014,(21):83-84.

[2]夏一平.试析中职平面设计教学应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18):431-432

作者:徐莹 单位: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

第五篇:高职平面设计实训项目教学法

摘要:高职平面设计实训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应用非常广泛,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能够有效的帮助学生提高对于相关理论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促进学生对平面设计相关技术的掌握。文章探究了项目教学法在高职平面设计实训中的应用。

关键词:高职;项目教学法;平面设计;应用项目教学法,即教师引导学生进行项目的设计、执行、完成,让学生能够得到充分的机会印证所学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在高职平面设计实训教学中,项目教学法是一种非常高效的教学方法。

一、合理设计项目教学应用方案

在高职平面设计实训教学中,教师需要设计合理的应用方案,提高项目教学法的有效性。现在,存在相当一部分高职院校教学模式单一,教学理念落后,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对于实训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在这样的教学理念下,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得不到有效提高。对此,教师在应用项目教学法进行高职平面设计实训教学时,要首先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科学选择项目内容,合理设计项目难度。在教学项目的设计中,教师要注意合理设置项目的难度。高职学生的学习基础普遍比较薄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相关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较为全面的了解,然后针对学生的薄弱点和长处进行项目任务的合理分配,保证学生在执行项目的过程中,由浅入深,先巩固掌握简单的知识,逐渐拓展深入到更难的知识领域,从而让学生能够得到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综合稳步提高。此外,在项目教学法中,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既然是实践,就要求项目的设计必须具备一定的使用价值。在项目的设计中,最好与学生当前所学知识相关联,并能够在学生未来的就业和工作中能够得到有效应用,这要求教师在设计项目的过程中,要对相关的市场实际情况进行比较系统的了解,明确学生未来工作中所需求的技术能力,然后再进行项目设计,培养学生的平面设计的实践能力。

二、全面进行项目教学准备工作

在高职平面设计实训教学中,应用项目教学法,教师需要全面进行项目教学的准备工作。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学生的资料来源比较匮乏,教师可以帮助学生查找相关的资料以及项目素材。同时,教师在学生执行项目前,要为学生展示与项目内容相关的优秀平面设计作品,让学生能够学习其中良好的设计思路和方法。此外,对于项目设计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教师应当带领学生进行提前的分析,并找出解决的办法,这样提高设计效率。在项目教学准备工作中,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分组。在项目教学的准备工作中,教师应当从项目的难度考虑,对于学生的分组,教师要严格按照学生的能力来进行分配,不能让小组中出现能力发展方向相同的情况。学生的分组要保证小组成员之间的能力能够得到很好的互补,同时,各个小组之间能力也要保持均衡,不能差别过大,导致在项目的设计中难以选择设计难度。在每个学生小组中都要选择一个组长,在项目的设计与执行中,组长要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监督组内成员,并根据组内成员的能力进行合理的分工,保证组内气氛良好。

三、落实项目教学法的有效应用

在高职平面设计实训教学中,教学目标是为了提高学生对于各类平面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在应用项目教学法时,可以总体分为两大部分来进行。首先,项目确定与准备阶段。在项目教学法的落实过程中,最先要做的就是合理选择项目内容。对于项目内容的选择,一般需要遵从四个原则。其一,项目的内容必须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践训练机会,让学生能够通过项目得到专业技能的巩固,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二,项目内容必须和市场情况、工作需求相关联,保证理论知识的教学与应用能够在实际的工作中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其三,项目内容的难度要适中,针对学生每一阶段的学习情况,要设计相应难度的项目,让学生能够在执行项目的过程中得到知识的提升和巩固;其四,项目内容要能够比较全面的覆盖相关的知识点,让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够得到系统的锻炼。在选择好项目内容后,教师就要做好相关的准备,进行学生的分组以及资料的收集。

第二,项目的实施与总结阶段。项目的实施是项目教学法最为重要的部分,既是理论的方案计划在实践中的落实,又是学生合作探究,发挥创意的过程。例如,在房地产广告的设计项目中,学生需要进行一下几个步骤来执行项目,分别是制作合适的广告背景、美化并在合理的位置插入人物图片、描绘并添加房地产公司的标志、绘制线路图、添加倒影效果、设计并添加广告标题与内容、优化图像色彩。在这一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学生需要用到对于图层、路径、排版等各方面的设计软件以及功能,组长要把这些操作进行划分,分配给组内相应的人员,分模块同时进行,最后进行综合处理。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对于出现的问题,教师要及时的指出,并引导学生小组协力解决。在项目完成后,各个小组要将自己组内的项目成果进行展示,老师要表扬表现优异的小组,鼓励项目成果不够优秀的小组,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四、总结

在高职平面设计实训教学中,应用项目教学法,能够有效提高教学的效率,让学生能够在项目的各个阶段,获得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写作能力以及学习兴趣的综合提高,有利于对于学生专业知识和技术的培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戴嘉铭.项目教学法对平面设计教学的启发意义[J].包装世界,2012,(6):23-24.

[2]杨晓青.高等职业计算机平面广告设计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应用分析[J].新课程?下旬,2013,(12):25-26.

[3]毕玉洁.高职平面设计教学中的项目教学法[J].新课程学习?下旬,2013,(6):32-33.

作者:卫乐 单位: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