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平面设计发展论文(6篇)

现代平面设计发展论文(6篇)

第一篇:现代平面设计对触觉领域的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已经造就了诸多奇迹,科技产品的使用给人们带来了穷的惊奇与感叹,在特别是在平面设计上,这种传统与科技的结合给人们带去了极大的便利。本文结合科学技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来对超越视觉的触觉领域展开了详细地分析,希望为进一步促进现代平面设计的发展提供一些有力的帮助。

关键词:超越视觉;现代平面设计;触觉领域

一、导言

在现代平面设计过程中,人们对于平面设计的需求及应用不断增加,并且越来越倾向于感性的需求来实现情感、心理、感官等方面的情感寄托。触觉元素的应用能够在原有的视觉的影响下,通过与体验者之间建立新的联系来实现与体验者的互动沟通以及心理、情感上的共鸣,进而达到平面设计的目的。

二、触觉元素的作用优势

触觉是感官领域中最为敏感的知觉,人类可以通过粗觉来认识社会以及改造社会,具体是指人类可以从接触的物体中获得一定的感官体验,并且能够将这些体验传递给大脑,并由大脑将此体验化为记忆保留起来。总而言之,触觉是人类的特殊的感官知觉,不仅能够将人类内心的情感传递出去,而且也能够让人类感受到丰富的感官体验。在大多数产品的外包装上,这种超越视觉的感受的平面设计被运用的淋漓尽致,例如:某果汁饮料的外包装瓶上,采用水果纹理的质感,在标签上采用仿真的水果表皮瓶贴,利用这种独具特色的设计理念,使得使用者在选择饮料时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这样的产品。

通过即时的触感体验也会使得体验者犹如畅享真实的果实一般,让体验者爱不释手。与视觉相比,触觉更能是人类容易理解和体会失误的变化,以及更容易满足人类的精神追求。通过触觉可以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也使得人们能够通过触觉产生敏锐准确的思想认知[1]。触觉作为人类获得外界活动信息的中感官基础,能够帮助人们获得审美体验,并且可以通过触觉元素的导入应用,完成审美体验活动。在现代平面设计中,采用触觉元素进行设计,从而使平面设计更具欣赏性以及实用性,同时也为平面设计行业技术创新以及在其他行业领域引入该形式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从而也进一步促进了平面设计的发展与进步。

三、触觉元素的应用分析

现代平面设计中,平面设计是依据一定的物质载体,对物质的信息以及内容进行传达。除了视觉以外,到触觉体验能够使体验者更好的体验平面设计物质载体的感知,进而实现平面设计的作品信息能够更好的与体验者进行交流,使体验者在超越视感的环境下接受并了解信息。通过这种感官的交流也实现了具有象征性的语言或语义等不同形式的转换,实现了对于平面设计作品的整体判断和综合认识,并且也符合现代平面设计发展的要求。现代平面设计通常会依据载体的材质、肌理等各方面的因素去确定触觉导入的元素。对于平面设计材料,不管它们是天然的还是工造的,其实都有着各自的材质、性质、色泽、透明度、坚硬度、光滑度、柔软度等等[3]。由于材质不同,设计的效果也会存在差异。

例如:在时尚界,这种超越视觉的设计也颇受设计师们的青睐,他们在设计产品时也会选择运用一些带有丰富实质感的材料进行设计,比如金属、毛皮、纸板、塑料等等,这些材质运用到产品中去会让人感受到视觉上的享受,触觉上的满足,甚至在触觉上体会到时尚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对于人类来说,触觉不仅仅是一种感官体验。也是一种诗意的表达。例如,大理石清冷、华贵、高雅的意境,木材浑然质朴的魅力,棉布柔和朴素温暖的情怀等等。物质材料一经选用,它就会与整体融入在一起,并且将自身的物质属性转化为文化属性。为了便于整体表现,关键在于把握好材料的风格、特性、语言,让天然的质地与设计风格相契合,并且与整体意图相适应,使材料与设计之间能够相得益彰[4]。平面设计通常使用纸材材料,并且多种性质不同的纸材,其文理色泽、软硬程度、纤维经纬等都直接决定着平面设计的效果,甚至触觉以及嗅觉的差异。体验者可以对平面设计的欣赏、拿捏、翻动,以及材料所拥有的内敛、外露、细腻、粗放的质感肌理以及情感色彩可以体会设计中的含义。

四、视触觉感知体验的应用分析

在现代平面设计的过程中,借用触感感知来体验设计作品已经非常普遍,但是对于人们来说,借助视觉来实现触觉的感知也是一种创新型的反应,如果采用这种体验方式,结合人类大脑对于不同器官体验的本能特性,采用视觉来获得触觉感知,在平面设计中也具有极大的可能性,通过导入视觉元素来实现触觉感官体验,主要是在现代平面设计中所采用的印刷技术的基础上来加以实现,它能够在所设计的物体上,对该物体的材质进行模仿设计,通过种设计来实现导入视觉获得触觉感知的体验。这种现代平面设计形式能够更好的满足人们需求多样化的需要,因此,它具有更好的优势和作用。

五、结语

将触觉效果引入到平面设计中去,超越了以往视觉冲击力引人关注的感知体验,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看待同一事物的习惯方式。以触觉将感知传达到人类敏锐的感官,从而在与具体事物的体验互动中,全面、精确、有力的将信息传达出去。触觉探索为传统的平面设计添加了新的活力,并且也提供了一种极为有效的、可行的交流方式,它的构建模式,不仅具有人性化,而且更加亲和易懂,同时也提高了设计的表现力。

参考文献

[1]孙晓玲.超越视觉——现代平面设计对触觉领域的探索[J].艺术百家,2013,v.29;No.13506:251-252.

[2]王昣.现代平面设计对触觉领域的探索[J].网友世界,2014,No.27708:19.

[3]耿凌艳.用手“阅读”——平面设计中的触觉设计研究[D].南京林业大学,2013.

[4]王斯妮.从视觉到触觉的平面设计研究[D].长春工业大学,2013.

[5]孙淑萍.中国传统图形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D].湖南师范大学,2006.超越视觉——现代平面设计对触觉领域的探索

作者:田海燕,周岚 单位: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篇:传统色彩在现代平面设计的应用

摘要:色彩,是构成美的重要部分,也是构成美的世界不可或缺的因素,多彩的颜色构成了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而中国的传统色彩文化,更是民族文化艺术中最富有生命力的一种表现。中国的传统五色观理论则包涵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人们借由色彩去深入观察、了解以及认识各种事物。我国的这一种优秀的民族文化,也被运用到现代平面设计当中,使得平面设计保持更为蓬勃的生机。

关键词:传统色彩;平面设计;应用

一、中国的传统色彩文化

中华民族传统的色彩体系是世界上独特的“五色体系”,随着色彩发挥的艺术作用,它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审美观念和对世界的深入了解。中国传统色彩的五色体系包括红、黄、青、白、黑。红色,是中华民族的最喜欢的颜色,寓意吉祥与欢乐,被人们广泛应用于各种喜事,如婚嫁,过年,庆祝等喜庆之事。黄色,在传统色彩中处于崇高的地位,意为高贵与吉祥,特别是在古代,被我们所熟知的帝皇服饰,均为黄色,并且严禁其他人穿着黄色,由此可见,这一色彩在我国传统文化中重要性。青色(包括蓝色与绿色),象征着生机勃勃的春天,也代表草木,象征繁荣、生机。由于草木会根据季节的变换而颜色发生改变,由此产生不同阶段的青色,丰富了颜色的视觉效果。白色,象征着神圣、高贵与光明,代表纯洁,朴素,而我国古人受道教思想的影响,视白色为世界上未被污染的最纯真色彩,然而白色在使用当中,人们是相当谨慎的,如把白色看作“丧色”,把丧礼成为“白事”。黑色,也成为玄,五行当中黑色居于最高之位;《易经》中有“天玄地黄”之语,规定了天的色彩为黑,地的色彩为黄色,黄黑混杂则为天地,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颜色。

二、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运用中国传统色彩

中国传统色彩不仅具有审美的视觉感受,也代表了丰富的社会内涵,这些特点应用于现代的平面设计中,体现出民族特色设计,因此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对于传统色彩,我们要做的是吸取它的精华,用新的艺术形态来推出创新作品。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加入中国传统色彩,可以吸取传统色彩文化的精髓,丰富现代平面设计创意。下面将分别从色彩在图形、文字和象征上的呈现,来阐释传统色彩在平面设计中的体现。

1、传统色彩在图形信息上的呈现

图形分为具象与抽象两类,而图形设计主要有三个原则:直观性、象征性和个性化。中国传统图形元素符号都具有丰富的设计元素,例如人物、花鸟等等。传统色彩在具象图形类的设计作品中,加上设计师的创意,使得画面更为逼真更直观。现代设计大师吕胜中老师的剪纸图形作品“小红人”,让人们在视觉效果中产生强而有力的冲击效果,这是传统色彩与传统图形的结合下的有力升华。抽象图形比具象图形更富有内涵与层次感,使用抽象,可以使主题特征更强烈、鲜明并具有情感化。而在选择抽象图形融入设计当中时,必须了解人们欣赏习惯,是否能理解到通过此内容传达本身所要表达的信息,从而发挥它的作用。不同的人由于生活习惯、文化程度等差异而对作品产生不同的看法。

2、传统色彩在文字当中的表达

现代平面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字,它与图形、色彩同属于视觉符号。而在平面设计当中,文字设计的特征,一直是设计师们喜爱的创作素材。字体设计的原则是:辨别性、艺术性、个性。设计师们将文字设计进行图形设计,加入自己的创意,使得整个设计更具有视觉效果,而且将文字进行设计之后,又具有视觉图形的意义。在这其中,色彩对于字体设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色彩对文字意念的有效传达,文字得以准确有利的将信息传达出去。我国民间艺术博大精深,特别是文字的装饰形式,例如“花鸟字”,还有象征着吉祥之意的“寿”字,红色“双喜”、倒“福”等,都是借助汉字的会意和谐音以及象形,加上中国传统的色彩文化来传达意境。

3、传统色彩的象征性的表达

色彩的象征意义与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宗法观念、伦理道德以及价值观互相融汇,使色彩具有丰富的内涵。运用设计色彩的象征性来表达情感或者观念,是设计者在对色彩有一定的认知的基础下,通过实践而实现的。在我国民间美术艺术创作当中,遵循传统的色彩文化内涵和象征意义,才是符合吉祥和审美。“红红绿绿,图个吉利”这句流传在老百姓中的口头禅,作为一般的民间口诀,是在传统的民间文化观念下表现出的审美观念,丰富了中华民族色彩的文化内涵。民间色彩的象征意义,反映了中国古代五色观的长期影响,在阶级社会里,色彩被打上了不同阶级的烙印。朱门、红墙、青黄为宫廷显贵所独有的“禁色”,具有特殊的意义。

三、中国传统色彩对现代平面设计的意义和启示

传统色彩是实现中国现代设计民族性的必走之路,许多设计师的往往崇拜西方设计而使自己的设计处于模仿状态,其并没有从本国的文化背景以及受众出发,所以并没有使观众产生共鸣,这样的作品也无法与大众交流。那么本国想走上设计强国这条路,必定是一条无比艰辛的道路。因此,设计师们应该积极寻找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色彩与当代的设计相结合,实现民族化特色的设计,是中国的平面设计不仅具有世界性更具有民族性。基于传统色彩文化的基础上,设计师们需要走创新道路。随着时间的流动,生活的变化,人们的需求也在变化。所以设计当中的色彩观念也应该不断改进,但这种改进必须以传统的色彩作为立足点与支撑点。人们在传统的基础上,在目前的状况下将设计不断改进,让它展现出新的特点。在传统的色彩的观念中加入创新,这是每一位现代平面设计师应该有的态度。但我们不能要求独一无二的创新,而对传统的文化全盘否定。传统,就是要创造。

四、结束语

色彩,一直在艺术发展中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我国的现代平面设计色彩观离不开传统色彩的影响,现代设计色彩观的形成是在传统色彩的基础上进行的一个延伸。现代设计师们应该将传统的色彩文化融入到现代设计当中,使设计既蕴含着民族传统的神韵,又具备了强烈的现代感,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之下寻找自己的定位,开创崭新的视觉理念,这对于现代平面设计是一种新层面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晶.浅谈传统色彩观念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和影响[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2)

[2]陈金梅.历史与现代的碰撞:解析中国传统色彩体系对现代色彩设计的影响[J].饰,2007(1)

作者:王艳歌单位: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第四篇:视觉传达对现代平面设计影响

摘要:视觉传达出现以后,平面设计已经从最初单纯的告知宣传方式演变为今天具有给人视觉享受,从而更容易被人们所认知和接受的传达方式。视觉传达的出现使平面设计更加“人性化”。关注人性,才能打动人,视觉传达以坚定的结构和良好的功能使平面设计富于美感,充满活力,使现代平面设计更加丰富多彩。

关键词:平面设计;视觉传达;人性化

一、概念上的平面设计

平面设计最根本就是“为了传达而设计”。它可以使信息和感情跨越地域、语言、种族、文化等差异,哪怕是操不同语言的双方,也能获得心领神会的理解。成功的设计是超越国界,没有沟通障碍,会让人产生共鸣。创造着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人与人之间联系与沟通的纽带。平面设计作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信息来源,以美好的形式和内在,才能真正提升我们对美的感受与生活的品质。“平面”多承载着功能、经济、审美价值,平面设计借着大众传达的力量作用于人的视觉方式,被称为“告知”的设计。

二、视觉传达的出现

视觉传达设计都是“给人看的设计”,视觉传达是以人为起点,最终达到以通过各种媒介把信息传达给人的一个过程,其本质是视觉信息的传达。视觉元素是视觉传达中最基本的信息媒介,也是研究视觉语言的基本依据和出发点。视觉传达是人与外界之间利用“看”的形式所进行的交流,是通过视觉语言进行表达传播的方式。视觉就是我们看到的,传达则是通过媒介形式所表现出来的。视觉传达的出现不但标志着现代设计的进步,同时也进一步的完善人类在设计领域中的认识与观念,形成一个主动出击形式。

三、视觉传达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1、视觉传达与平面设计的关系

视觉传达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新能源的出现,以及新材料和学科的相互交叉的情况下所形成的。视觉传达是对平面设计的延伸和扩展,两者并不存在矛盾对立的关系。平面设计在创造一个完美并且主动的形式,它能主导观者的视觉反应,使其有心理上的冲击,享有控制与视觉方式的主动。视觉传达就是把信息内容传达给眼睛从而进行人自身的调节达到造型性的表现性设计。设计就是为了传达的设计,视觉传达作为全新信息传达方式出现引发平面设计从设计工具到设计观念的变革。

2、视觉传达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二战后西方社会复杂多变,经济复苏后快速发展,视觉传达设计发展到一个新高峰,从而对平面设计的影响是全面、广泛的。20世纪出现的欧普艺术、波普艺术等具有视觉传达色彩艺术的出现对平面设计的影响也非常大。20世纪60年代开始流行视觉传达强烈的"欧普艺术"又被称作"视觉效应艺术"或者"光效应艺术"。特点是利用黑白对比强烈的几何图形抽象来刺激观众的视觉,从而观者自身视觉调节,产生颤动、变形、错视,幻觉和变幻莫测的空间感。随后出现的视觉传达设计比较突出的“新思潮”设计也对平面设计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新思潮”注重形式和表现力以及知觉在设计中的决定性,强调人的直觉对人设计的制约性,把表现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大胆的打破了之前设计严谨秩序,采用透视和反透视的方法,把各种类型的图形进行重叠、复合来构成画面,他将不同类型的图形和字体进行,进行重叠、穿插,并通过摄影手段使画面出现整体效果。这种独特的拼贴形式,使画面出现整体效果,使画面的二度空间呈现出三度空间的视觉效果。

3、现代平面设计中对视觉传达的应用

现代平面设计首先看重视觉,在视觉传达的影响下,更为集中的体现了一种对即时的视觉效应的追求。平面设计是有目的的策划,在平面设计中你需要用视觉媒介来传达你的想法和计划,用文字和图形把信息传授给大众,让人们通过这些视觉元素了解你的设计理念。现代设计师探索了各种方法,运用计算机技术在屏幕上修改、编辑、剪贴影像资料,以达到自己所期望的视觉效果,形成特殊的平面设计风格。带有计算机技术效果的画面通过一些特殊的处理方式,产生了奇特的视觉效果,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给平面设计的画面带来了崭新的革命,因为有了技术的支持,各种超现实、超自然的视觉效果都可以在平面设计中实现,使现代的平面设计风格带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技术特征。

四、中国的现代平面设计的发展方向

平面设计特殊性和不可替代性,是视觉传达的参与只是对平面设计自身发展的强调和补充,这可使其自身的特点更加突出与鲜明,更具有传播性而不是混淆与取代。中国的平面设计与世界现代平面设计的发展几乎是同步进行的,虽然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因为政治的原因,平面设计的发展较为缓慢,但在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平面设计发展极为迅速。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本土文化特色的设计风格,在今天的经济和社会活动中,招贴的出现已经成为了最为有效的视觉传达工具,也成为人们可以直接、迅速了解世界的重要渠道。在网络出现的今天,更成为了平面设计新的舞台,其信息资源广泛,图文互动,高速高效的特点。随着社会有大量的需求,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未来的平面设计将会向更多元化、涉及面更广的方向发展,变的更加丰富多彩。

参考文献

[1]王受之,《世界平面设计史》,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

[2]林华,《世界现代平面艺术设计史》,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3]林华,《设计艺术概论》,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4]罗越,《视觉传达》,哈尔滨,黑龙江科技出版社,1996

[5]李砚祖,《视觉传达设计的历史与美学》,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浅析视觉传达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影响刘建泽

作者:刘建泽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第五篇:传统文化艺术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传统文化(traditionalculture)是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中国传统文化集齐了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明和中华儿女集体智慧结晶的重要成果,是一种经历了上下五千年历史百般考验的理性的文化。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如果现代平面设计设计师能够汲取传统文化艺术元素的精髓,将传统文化艺术元素合理的运用到现代的平面设计中,那么就可以实现提高现代平面设计作品的社会影响力和宏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伟大旗帜的双赢。

关键词:传统文化艺术;平面设计;运用

一、前言

平面设计(graphicdesign),又称视觉传达设计,它是对文字、色彩、符号和图像等多种元素进行多维化的组合,以组合成的产品作为载体,通过“视觉”这种特殊的表现方式进行沟通和交流,营造一种温馨氛围,使人们在美好享受中接受设计者思想观念的视觉表现。平面设计就是一种与特定目的有着密切联系的艺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可以增强现代平面设计效果的表达,从而大大提高了现代平面设计的社会经济效益。

二、我国传统文化艺术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重要性

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既丰富多彩,又高深莫测,它是中国特有的,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与世界上其他民族文化千差万别。它起源于过去,融合了现在与未来的动态的主流观念和价值取向,蕴涵着丰富的科学文化精神,它是凝聚之学、兼容之学,亦是经世致用之学。当代平面设计中,现代化的文明与思想只会流行一时,受其影响的作品势必缺乏民族特性,逐渐被时代淘汰掉只是时间的问题。而传统文化艺术才是岁月沉积并世代相传的精华,历经千锤百炼,它才是现代平面设计思维的源头活水。要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应用传统文化艺术元素,首先设计人员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然后才能把传统文化艺术合理地运用到现代平面设计中。如果说创造性是平面设计的灵魂,那么传统文化艺术元素就是平面设计的基础。设计是有目的的策划,我们不能简单的应用传统文化元素进行设计,更不能背离了传统文化艺术元素进行创作,因为传统文化艺术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传统文化艺术可以源源不断地给现代平面设计得的创作注入新鲜的“血液”元素,通过现代平面设计的方法对产品进行精加工细处理,才能让现代平面设计产品永葆活力。

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1、中国传统文字艺术在现代平面设计的运用

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元素中,文字起源于具有图形典范的象形文字,汉字既是文字又是图形。它是现代平面设计的重要元素之一,也是现代平面设计赖以存在的基础。文字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在现代平面设计中所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占据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它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第一种表现是文字叠加的多维化,所谓文字的叠加就是把文字置于其他图像之上或者对文字本身进行叠加,从而实现特殊的视觉效果的技术手段。它可以增强受众的感官刺激,丰富平面设计产品的内容,达到吸引广大受众的目的;第二种表现是文字强化与突出的多维化。网络信息时代,设计师运用先进的电脑技术和软件支持,对文字进行变形或者图形化处理,可以使文字更加抽象化。

2、中国传统民俗艺术在现代平面设计的运用

作为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世界人口第一的大国,我国的传统特色民族风俗财富库极大丰富。如果在现代平面设计中掺加民族风俗的元素,融入一些当地的风俗习惯与本土文化,可以有效体现当地民族的传统风俗习惯,从而唤起人们的共鸣。民俗元素的应用不仅可以增加当地熟悉民族风俗的人们对设计作品产生情感感悟与情感共鸣,也无形中加深了他们对现代平面设计作品的认知程度。这样不仅弘扬了优秀的民族文化精神,而且也增强了现代平面设计的社会效应。

3、图形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在我国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流传下来了很多形式多种多样并代表民族特色的图形。巧妙地将这些具有丰富内涵的图形元素运用到现代平面设计中,不仅可以增强作品的视觉感受,还可以展示独特的民族特色。

4、传统的图案艺术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我国的图案艺术元素源远流长,丰富多采,而最具民族特色的图案艺术就是民间艺术的瑰宝和奇葩——剪纸。简单的剪纸艺术是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突出展示,它包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不仅能反映出人们的生活态度,也能够表达出生活情趣。

5、中国书法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现代设计作品中电脑美工字的空洞和沉闷,使得书法元素的内涵和神韵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作用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它不仅能够增强设计作品的生动性从而提高设计作品的视觉艺术形象,而且还具备着较高的文化品味与民族特色。

6、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在现代平面设计的运用

我国传统绘画元素主要是线条和墨色,它们是我国传统绘画中最重要的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引人我国传统的绘画元素,运用传统绘画的表现手法的独特语言功能,通过丰富现代平面设计的表现方法,可以使现代平面设计具有很强的民族性同时也不失现代感。同时它对线条和颜色进行的合理搭配处理,可以使整体的构图显得更加新颖合理,更具视觉冲击力,从而给广大受众留下深刻印象。

四、结语

我国传统的文化艺术元素是现代平面设计的灵感源泉,为设计作品增添了民族特性。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元素应用到现代平面设计中,不仅对提高设计水平与设计质量和设计作品的社会认知度,而且还可以促进民族精神的增强和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弘扬。

参考文献

[1]张来源.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包装工程,2008,35(8):119-121.

作者:王艳歌

第六篇:传统平面设计专业的创新与转型

摘 要: 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发展,平面设计的工具、输出技术、呈现形式以及行业结构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平面设计专业所培养的基本技能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传统平面设计必须考虑创新与转型,才能够适应时展的需求,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加优质的发展。

关键词: 平面设计; 创新; 转型

1 概述

我们要跳出平面理解的视觉传达,从经济发展对平面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出发,研究新世纪平面设计专业的发展方向以及创新与转型。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及国际化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人们的生活品味与审美意识逐渐提升,使得新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的平面设计方法、制造体系,已经不能满足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这就促使今天的平面设计师在数字化浪潮的冲击之下改变他们的设计和思维方式。

2 平面设计行业现状

2. 1 平面设计人才需求标准提高,能力难以适应。我国自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世界经济发展和竞争的大循环。企业和社会对设计艺术人才的需求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伴随国际化的飞速发展,对于人才的国际化需求逐步提升。

2. 2 初创企业猛增,成本能省则省。2015 年我国日均 “新生”企业达 1. 2 万户。其中,能成为实体落地的企业如果过半,那么对于设计师的日需求量将是 6000 位。通常,研发一款新产品需要产品标志、网站、自媒体等,各项环节单独雇佣一名设计师的成本较大,那么对于企业来讲,同时具备解决多个端口问题的人才将是最理想的。

2. 3 互联网时代,需要高效设计。对企业来讲最重要的是生存问题,不愿意花太多精力和成本培育人才,更多愿意高价选择资深设计师。

3 平面设计专业能力需与其他专业能力的结合

3. 1 平面设计与插画。具备平面设计专业能力的人才众多。如果在具备较强平面设计功底的同时兼有较强的插画绘制能力,将会大大加强自身业务水平。由于插画具有原创版权特性,且一个形象的成功可延伸到很多文创产品。因此兼有平面设计与插画功底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3. 2 平面设计与文案。平面设计与文案结合,对广告圈来讲显得尤为重要。在出稿频率如此快速,信息碎片化的新媒体时代,对于微信或微博的广告,设计师本身能自带解决文案的能力,将会省去企业雇佣一个基础文案的成本。

3. 3 平面设计与营销。对于品牌设计来讲,从提案、策划、项目分析定位、执行落地到营销推广将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对品牌清晰完整的掌控有利于品牌的成功,因此,对于平面设计人员来说,掌握营销技能十分必要。

3. 4 平面设计与产品。在产品设计中,向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同时,需对品牌的平面形象拥有系统性的掌握,如产品 LO-GO 设计,平面包装设计到产品 VI 系统。因此,掌握产品端的入口,对于成功完成产品设计项目有很大帮助。

4 传统平面设计应与新媒体等信息技术形式进行融合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设计领域在观念、方法、技术上都发生了许多根本性的变化,设计学科已经打破了原有的专业划分,出现了相互交叉、融合的现象。信息、数字技术及设计艺术共同组成了新媒体艺术,新媒体艺术的蓬勃发展为平面设计的创新之路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动力,同时,使得平面设计具有更加丰富的视觉语言、更加多元的呈现方式、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传统的平面设计经历了从工业化到信息化的转变,每一次技术与媒体的变革都赋予其新的内涵与活力,它的发展与人类的发展同步。

平面设计是在二维空间,运用符号、文字、图案、色彩以及相关美学知识创造、表达和呈现和人的创意及构想的一个有目的过程。与平面设计不同,新媒体可以呈现动态化设计,在加强平面设计作品的艺术性的同时也拓展了平面设计的设计内涵。在平面设计专业的发展中,需要不断与新媒体进行融合,从而使平面设计迈入一个崭新的发展平台。新媒体的互动性为平面设计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受众可以在连接、互动、交流的过程中得到一种全新的体验。从延续和共融的层面看,多媒体和传统的平面设计具有延续性,多媒体作为视觉传达为主的媒介同时具备平面设计原理及设计要素。新媒体艺术为平面设计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和发展的源泉。在设计中,平面设计者们不仅要考虑文字、图片、色彩等信息在新媒体上的呈现形式,还要不断融合多媒体、数字艺术等多种元素,使平面设计的呈现方式更加丰富多彩,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5 结语

平面设计专业与其他设计方向是相互依存、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因此,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趋势下,互联网以及新媒体对于平面设计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做好平面设计与新媒体等其他信息技术形式的融合将会使平面设计在未来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参考文献:

[1] 张婧頔. 新媒体艺术对视觉传达设计的影响 [J]. 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 ( 22) .

[2] 雷光,韩放. 多感官设计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J]. 美术大观,2016 ( 01) .

[3] 过嘉芹. 数字多媒体传播形式对平面设计的影响分析 [J].美术大观,2016 ( 01) .

[4] 贾昆霖. 平面设计的多维化发展趋势 [J]. 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 ( 中旬刊) ,2015 ( 12) .

作者:加晓军,王凯娜 单位:广西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