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插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插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平面设计水平也在不断发展,插画艺术也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而进步着,在绘图工具上逐渐的从画笔工具发展到用计算机来进行图形的绘制,虽然在进行插画的方式上有一些革命性的变化,但是平面设计中的插画艺术仍然具有非常独特的魅力,插画艺术极大的影响了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艺术欣赏水平。由于这个原因,插画艺术也逐渐的成为了设计领域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的元素,插画艺术极大地推动了我国传统艺术的传播,本文简要阐述了平面设计中插画艺术的应用,并分析了插画艺术的意义。

关键词:平面设计;插画艺术;视觉冲击

插画艺术由来已久,经过漫长的历史的洗礼,现在在许多领域都有应用,不管是用传统的方式采用画笔工具来进行作图,还是应用新兴的计算机技术来进行作图,插画设计无时无刻不在展现着它独特的魅力。随着我国人民生产生活的逐渐多元化,人民对于插画艺术的要求也逐渐的有所提高,特别是在现代化的平面设计当中的应用,一幅精美的插画能够很好地吸引顾客的注意力,其效果非常明显。

一、插画艺术的概述

平面设计其实指的就是装潢设计,装潢设计主要有以下的方式:在平面上把一些图形、符号、文字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排列组合,然后用这种方式来很好的诠释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图形通常是一个平面设计师十分喜爱的元素,图形不仅仅能够给观赏者带来视觉上的美感,而且图形还能够很好的融合到平面设计的作品当中,这样的应用方式就是我们说的插画艺术。插画艺术其实和文学类似,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随着历史的不断演进,插画艺术也经历了多种多样的形式的演变过程,现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通常就是平面设计中的插画艺术。插画艺术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也正是由于这种广泛,插画艺术的表现形式也非常的多样化,不管呈现在观赏者面前的是什么样的一个表现形式,插画艺术都能够很好的弥补文字的不足,能够很好地对文字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充说明,甚至达到引人入胜的目的。随着我国科技与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传统的阅读方式逐渐的不能很好的满足我国人民的需求,我国的人民逐渐的开始追求更新潮的视觉文化阅读。这样的新形式的阅读方式正在逐渐的促进着我国插画艺术的发展和完善。

二、插画艺术对于平面设计的意义

插画艺术是现代化设计当中一项十分重要的视觉表现形式,插画艺术以图形的形式直观的呈现在观赏者面前,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国人民的精神活动以及文化交流。特别是在目前平面广告、电视网络等多媒体传播方式逐渐的占据我国人民的休闲时间的新时期,插画艺术更对我国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有重大的影响。插画艺术进一步发展与完善,逐渐改变了插画艺术作为文字的补充说明的地位,也逐渐的摆脱了传统的媒体的束缚,插画艺术不仅仅依附于纸质媒体,如今的插画在艺术逐渐的在艺术与商业等众多领域中出现,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在进行平面设计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就是文字不能很好地阐述我们想要表达的意思,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用形象生动的插画艺术来进行信息传递。插画艺术有着十分良好的通俗性、形象性、多样性、趣味性以及创造性,这样的特性使得插画艺术逐渐的成为平面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表达元素。文字和图形是我们在进行平面设计的时候需要用到的两大基本要素。所谓的图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插画。图形能够很好的起到解释说明的一个作用,图形也有着多种多样的表现手法,只要我们在进行插画创作的时候不脱离文字内涵,我们用任何手法都是十分合理的。这充分的表现了插画艺术的多样性。在平面设计中融入插画艺术不仅仅能够使得整个作品生动、活泼、富有创造性,而且能够十分直观的展示作品想要表达的内涵。图形是插画艺术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图形本身具有能够给观赏者造成视觉冲击的特点。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在进行平面设计的时候,如果想使我们的平面设计作品有十分高雅的格调以及十分独特的想法达到良好的视觉艺术效果,图形是十分必要的一个因素。通过强烈的视觉冲击,观赏者可以瞬间被这种插画艺术吸引,插画艺术正在逐渐的改变着人们的思想,在我国人民以前的认识中,平面设计作品是因为平面设计的信息表达功能而存在的。但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一件精美的平面设计作品应该具有十分高的审美价值,如果仅仅是为了表达才进行的平面设计,很可能造成作品缺乏一定的感染力和艺术内涵,这样一来,作品就不能很好地起到传递信息的作用。

三、插画艺术存在的问题

插画艺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传播形式以及传播手段等方面都发生了许多变化,但是插画艺术的设计观念依然是传统的模式。也就是说,一幅好的插画艺术作品不仅仅需要必要的设计工具,而且需要设计师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设计师的艺术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件插画艺术作品的质量,因此,想办法提高平面设计师的艺术修养水平才是突破传统设计方式的关键。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插画艺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平面设计师有了更多的方式展现作品和样式。但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许许多多的平面设计师就因为各种高科技工具的出现,逐渐忽略了自身的艺术修养水平,没有注重提高自己的创造力,只是花了大量的精力在计算机制图软件上,这样的结果不但不能提高作品的质量,而且很可能降低作品的质量。

四、结语

在创新意识越来越重要的当今时代,现代化设计也逐渐的重视创先工作,插画艺术逐渐的成为平面设计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应用元素。把插画艺术融入到平面设计作品当中,可以呈现出商品的优势,给消费者一定的感官刺激,还可以很好的拉伸作品思想的深度,增添作品的艺术气息。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深入研究平面设计以及插画艺术可以提高我国人民的精神生活水平。

参考文献:

[1]牛利芳.略谈插画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21).

[2]郑少娴.浅谈商业插画及其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文艺生活•文艺理论,2013(11).

[3]李翔.略谈当代商业插画的形式特征[J].美术观察,2012(03).

作者:严佑婷 单位:杭州九归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