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设计中视觉审美元素的构建

平面设计中视觉审美元素的构建

摘要:平面设计现以越来越多的别应用到生活中,平面广告、海报、地板等。而随着人们对精神文化需求的上升,平面设计如何带给受众以美的体验,成为现今市场上的主流观点,只有更具特色、符合人们审美价值的作品,才具备商业价值。为此,在平面设计中如何读审美元素进行有效利用,成为了其未来发展的方向。本文从审美元素的种类及构成角度入手,对在平面设计中如何更好的构建其审美价值提出了思考,希望对如何利用审美元素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平面设计;视觉元素;审美;构建

一、引言

平面设计是一种是觉得享受,在对其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对审美符号的有效运用,能够使作品更具观赏价值,提升作品的视觉效果,同时可以提升作品的市场价值,提高其经济成本。在进行平面设计的过程中,几何图形的运用及罗列、文字创意的设计、色彩的对比排列等均会对作品的艺术情趣带来一定的不同,更是平面设计中基本的符号元素。在进行平面设计的过程中,尤其是具有商业价值的设计方案,更应该注重对这些可以提升作品艺术性符号的运用,探索如何更好地突出视觉效果,带给观赏者以美的享受,提升其艺术价值,才能获取更好的商业利益与价值,增强其市场竞争力。

二、平面设计中基本的审美元素

1.图形

在平面设计的角度上来讲,图形是点、线、面的总和。点即时图形开始与结束的标志,是图形的起始点。线作为图形之间的连接元素,是组成图形使用频率最高的,也是平面设计图形单元的重点。但是,仅仅是由线时无法进行平面设计的,还需要将其与点进行组合,才能成为完整的图形。点与线二者所在的空间即面,是承接点与线构成的图形的位置,只有当点与线二者处于同一平面上时,才可以将其称之为图形。点、线、面三者相辅相成,谁也无法脱离谁而单独存在。图形所具备的表现力,是超越种族、语言和地区的,能够最直接地向各种人们传递信息,具备着其他元素所不具备的可识别性。因此,在进行平面设计的过程中,对图形的设计成为了整个设计最基础的一环,通过其进行主题的突出。

2.色彩

色彩无疑是平面设计中最不可缺少的。每一种色彩都具备着各自的特色,能带给观赏者不同的心理感受与审美情趣。例如,白色能给人以纯洁的感受,绿色能向人们传递希望与生命的的力量,而黑色使人感到压抑。即便是同一色系,细微的差别也会使人产生不同的感受,如天蓝色使人轻松,海蓝色让人辽阔,而深蓝色带有一丝忧郁。在进行平面设计的过程中,合理的使用不同的色彩,按照人们对色彩的审美心理进行色彩的选择和排列,带给人们符合主题的心理感受,将作品的效果发挥到极致,无疑是平面设计中对色彩运用的最终目标。

3.文字

文字是在作品发表地区,其蕴含的文化内涵成为了最为直观的向人们传递设计主题的元素。平面设计中对文字的利用过程中,字形的调整,字体的大小以及排列,其颜色的应用等,均会个人一不一样的感觉。如何使本就具由表现能力的字体,和设计整体达到完美的融合,是平面设计师需要考虑的问题。

三、平面设计中视觉审美元素构建的有效途径

1.注重构图功能性的发挥

图形能够通过电线面三者的有机组合,使设计者想要传递的信息变得形象化,进而向受众最为直观的传递座屏的主题与情趣价值。在对图形进行设计时,应该注意发挥其这一功能,使作品能够生动形象的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在进行图形方面的平平面设计过程中,需要做到两点。第一,需要注重构图的层次感,强化能够突出主题的部分,对辅助部分加以弱化,通过次要元素的合理设计安排,进一步突出作品需要表达的理念。在选用素材的过程中,对设计进行全面的考虑,保证主次之间的关系联系紧密,但又不至于喧宾夺主。第二,要注重各要素之间的联系,各个部分之间不是各自为政而是互为承接的,能够带给作品受众视觉上的引领作用,使其了解各部分之间的主次关系,作品的逻辑涵盖,从而使整个作品生动起来,也能带给人们进行想象的空间,回味无穷。

2.突出视觉冲击效果

平面设计中,突出主题的同时还需要能够吸引人的眼球,这是其是否具备商业价值的一大评判标准,只有能够吸引大众视线的作品,才能够向更多的人群传递信息,才更具备价值。因此在设计时,需要通过对色彩进行编排,使其在符合主题基调的同时,吸引观看者的视线,才可以更好地发挥作品的魅力。在运用色彩达到表现张力的过程中,首先需要保证颜色的基调与作品是相符合的,色彩的运用最根本的是为了表现主题。其次,色彩运用要为了市场,根据大众的审美特点和需求进行颜色的选取和排列。每种颜色本身都有一定的心理情感,但是其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对颜色进行一定程度的加工,某些颜色在一定的人群眼中,其含义就会发生改变。在平面设计的过程时,运用色彩来进行情绪的表达,可借助光线的明暗来进行传递,红色热情似火,但是将其处于相对较暗的背景下,又会透露出一种深深的忧郁感来。其次,在运用色彩突出主题进行设计时,需要考虑到人群的差异性。色彩带给人们的不同的心理体验,是受其历史文化与生活所影响的,同一种颜色在不同地区所代表的意义是又差异的。如绿色在许多国家都被作为生命的象征而被信仰着,但是在埃及,绿色缺失恶魔的象征,而在马来西亚,绿色常常与疾病联系在一起。因此,在运用色彩达到表现性的过程中,一定的整体考量色彩的特性及受众群体的差异性。

3.合理运用传播载体

平面设计最终的走向是投入市场,好的作品如果没有好的传播途径,其影响力也是受到限制的。选取合适的文字字符,利用其根植的文化内涵,对其含义进行解读并进行一定的延伸,可以有效地向人们传递作品的意义,更能够赋予人们想象与联想的方向与空间。在进行相应主题的设计时,要注意对文字载体的合理运用,文字的形式与字体在审美上具有极大的区分。如隶书圆润温婉、楷书端庄秀丽、行书笔走龙蛇,草书大气挥洒,而随着社会的进步,现代借助电子技术,一些创意字体更是层出不穷。设计者在选取文字的同时,也需要考虑到时代的特色,不能以固有的文字形式来限制设计。

参考文献:

[1]贺慧芳.探讨平面设计中视觉审美元素的构建[J].现代装饰(理论),2015(06).

[2]崔加.平面设计中视觉审美元素的构建研究[J].中国包装工业,2015(19).

[3]吴希.浅谈平面设计中视觉元素的审美价值[J].商,2014(26).

[4]于丽娜.传统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运用中的创意与审美[D].上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2011.

[5]张捷丝.青海土盘绣视觉元素及其在当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2012.

[6]徐欣然.平面设计中视觉元素的审美价值[J].商,2013(08).

[7]朱守会.从民族审美谈平面设计中视觉符号的民族化[D].西北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2012.

[8]刘志明.试分析视觉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审美价值[J].中国包装工业,2015(28).

作者:魏泽培 周姗姗 单位:三峡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