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设计中色彩美学浅谈

平面设计中色彩美学浅谈

摘要:在平面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部分为色彩艺术设计,借助于平面设计来营造色彩,增强色彩冲击效果,促使人们对情感需求的直接感受得到提升。平面设计中不同的色彩蕴含着差异化的意义,使人们产生不同的感受。因此,就需要对色彩中的美学充分了解,以便更好的服务于平面设计。本文简要分析了平面设计中的色彩美学,希望能够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平面设计;色彩美学;研究

具体来讲,平面设计是依据相应的规则要求,在平面上组合不同的基本图形,形成图案,有效划分了二维度空间内的轮廓,完美切合线面。如在现实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杂志广告、户外广告等,都是巧妙安排、配置和组合了这些要素。

一、平面设计和色彩之间的关系

在视觉沟通语言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元素为颜色,其被广泛运用到平面设计中,通过色彩的合理运用,能够快速吸引人的目光。商品种类的不同,采取的色彩也存在差异,以电子产品、食物、药品等,有着不同的性能,自然会采取差异化的用色。而即使是同一种产品,还可以继续细分其使用功能,如食品通常采用的颜色具有较高纯度,给人以干净的感觉;此外,通过颜色的合理运用,还可以将产品主题给凸显出来,促使视觉冲击力及知觉动力得到提高与强化,吸引人的目光,加深人的印象。除了将必要的信息传递给受众之外,还可以带给受众美的享受。平面设计作为一项复杂系统,涵盖了文字设计、色彩设计、商标设计及图形设计等方面的内容,其中视觉影响最为显著的因素为色彩设计。不需要包装装帧,可以独立存在色彩,但是平面设计中色彩却是不可或缺的。

二、色彩美学在平面设计中的法则和运用

色彩美属于形式美的范畴,色彩不仅仅借助于色彩的特定内涵及社会属性来实现情感表达,色彩之间的关系中也得到了明确体现。换句话来讲,色彩的美感主要是由色彩关系所表现出来的整体感觉。具体来讲,可以从这些方面来理解:

1、色彩平衡度

人类的重要本能生理需求为平衡,而具体到色彩平衡方面来讲,则是由人的视觉决定,实现力的平衡,通过合理分布颜色区域,采取差异化的亮度和纯度,改变材料等,平衡人的视觉和心理;研究发现,实现色彩平衡,可以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发展,疲劳感得到有效消除,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从色彩构成角度来讲,为了有效平衡不同的色彩搭配,需要合理搭配轻重色、明暗色、对比色、互补色等,对色彩位置合理调整,对区域大小有机调整等,促使视觉平衡效果得到实现。

2、色彩和谐度

色彩的色阶和色相具有不同的深浅浓淡程度,通过有机调和与对比色阶色相,能够有差异化的色彩情感形成,将色彩美感享受带给人们;因此,色彩的美感会直接受到色彩搭配和谐程度的决定性影响。对比和调和主要产生了色彩和谐表现,对比与调和互相对立、依存和统一,如果破坏了这种对立统一关系,画面色彩和谐性都不会产生。研究发现,将丰富的素材、多样化的色彩和表现手法运用到艺术作品中,可以促使作品的艺术形象得到有机丰富,但是需要有机统一这些变化,产生的视觉形象方才会是和谐的,方可以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在任何一个设计作品中,都存在着对比与调和,艺术对比和变化是其主要区别,但是两者又有密切的联系,形成整体,实现了艺术的统一和色彩的和谐。将色彩对比与调和合理运用到平面设计之中,能够有和谐的画面产生,促使作品的表现力与生命力得到增强,创作出来的作品方才是优秀和成功的。

3、色彩的联想

在平面设计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为色彩联想的巧妙运用,在对色彩进行选择时,将商品特性、本质的颜色与规律给充分利用起来,促使引导及警示功能得到增强,促使商品宣传效果得到有效提升。可以从抽象和具象两个角度来理解色彩的联想。观察者具有不同的年龄、性别、文化、生活经历及社会层次等,那么对色彩呈现出来的情感也具有较大的不同。在看到这些运用的色彩后,观察者会对现实生活中和自然界中的某些事物有机联想,甚至能够将某些抽象概念给联想起来,包括理性、害羞、高贵等等。如在面对红色时,大部分人们往往会将辣椒、鲜血等结合起来;而面对蓝色时,则会将蓝天、科技等结合起来;面对粉色时,给人以轻柔淡雅的感觉,自然会与花朵、时尚和化妆品等联系起来。

4、色彩的象征意义

相较于语言来讲,色彩不能够过于明确清楚的传递信息,但是却具有较快的传播速度,且传播过程中,针对同样的色彩,人们会将正面、负面的不同象征意义赋予过来。以经常见到的黑色为例,代表着庄重和大方,但是也有一些人会联想到邪恶;且不同文化体系中,其所表示的内涵、品味、气质、个性等也存在差异。不同颜色的象征意义是不同的,绿色给人以健康、朝气等感觉,黄色则表示高贵和温和,红色则体现了激情与快乐。颜色具有丰富化象征意义,受众者具有不同的年龄、性别和教育程度等,会给色彩赋予不一样的情感和意义。

三、平面设计中色彩的情感美学

在人类发展过程中,长期客观存在着色彩,且对人类审美文化有机孕育,将一些人性化的情感特征赋予给了色彩。如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会经常提到一些青出于蓝、心灰意冷等成语,都是借用了色彩,说明将诸多情感赋予给了色彩。且根据相关的调查研究表明,相较于形来讲,人们更容易注意到色彩。社会经济的发展,如今生活中遇到了大量的宣传广告,需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将消费者注意力吸引过来,引导消费者关注、判断和购买产品,方可以提升商品的销售率。从本质上来讲,色彩不具备生命,但是其有机联系了人类情感及意识活动时,就会将一些含义赋予过来。

四、结语

综上所述,色彩美学在平面设计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通过合理运用色彩美学,可以提升平面设计质量和效果,吸引到人们注意力。因此,对于平面设计色彩美学来讲,需要科学开展美学色彩平面设计工作,更加巧妙的表述色彩服务内涵,有机结合人类日常生活中各类平面设计色彩,融合色彩和生活,促使色彩美学得到创新与发展。

作者:黄铄涵 单位:中南大学

参考文献

[1]张超,周磊.浅谈平面设计中的色彩美学[J].商业故事,2015,6(10):123-125.

[2]刘越.色彩美学在平面设计中的作用探析[J].现代装饰,2015,7(19):55-57.

[3]石慧.平面设计中的色彩美学研究[J].大舞台,2014,7(18):23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