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形式美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形式美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1对称与均衡

对称是指画面具有一条中心或中心点,在其左右、上下或周围配置了同形、同量、同色元素的形式。从自然形象中,到处都可以发现对称的形式。如我们的身体、植物的叶子、蜻蜓等,都是对称的典型。对称的形式能让人产生整齐庄重的美感。均衡又叫非对称的平衡。这样的图像没有明显的中轴线,但有中心支点,在其周围的元素异形等量,使人产生心里上的平衡感。在平面设计中体现在形状、面积、明暗、方向和运动等元素中。均衡以其相对的稳定体现了一种活泼有力的平衡感。图中版式为左右对称,但在内容上,又有着轻与重,黑与白的非对称形式。整张平面作品给人一种的均衡的视觉与心理效果。

2节奏与韵律

节奏即规律性的重复。在平面设计中将图形、文字或色彩等元素按照一定的方式反复排列,如连续的线、连续的文字、连续的色块等,就会产生节奏感。韵律是节奏的变化形式。对于构成平面设计的诸要素,赋予这些要素重复的节奏,使画面产生强弱起伏的规律变化,也就可以说画面有了韵律感。节奏与韵律互相依存,互为因果。如植物枝叶的对生、各种物象由大到小、由粗到细、由密到疏,不仅体现了节奏的变化,也是韵律关系在事物变化中的表现。这是一幅有关音乐的平面作品,图中的线条重复排列并具有起伏变化,图中的圆形重复排列并做了大小的渐变。运用这样的手法使画面产生了韵律感,就好像音乐的音阶一样。虽然没有出现具象的乐器和乐谱,却仍让人感受到了音乐的韵律和节拍。

3渐变与延异

一个形象通过逐步的演变,变化成为另一个形象。渐变的过程太慢,会有重复的感觉;过程太快,又会产生不连贯的跳跃感。因此,要把握好渐变至延异的节奏,不仅使版面富有动感,产生时空的变化,还能使物象在逐渐的过渡变化中具有节奏与韵律的美感。平面元素中的色彩最容易制造出渐变与延异的效果,从而使画面富有动感,增强视觉冲击力,线条起伏缠绕在一起,经过疏密,高低的变化,最后绘成了一匹马。

4结语

形式美是艺术作品审美的本源之一,是艺术作品语言的组合方式,广泛存在于各种艺术门类中。在平面设计中,版面中的元素按照一定的形式美去编排,会产生好的传达效果,加深与受众的沟通。形式美的法则的不只体现在元素的形态上,在色彩上也同样适用。版面中色彩分布的疏密,大小,明暗等依然会产生对比与调和、节奏与韵律,对称与均衡这些形式。所以说,形式美是在人类长期的生产劳动实践,包括审美创造和审美欣赏活动基础上形成并发展起来的。是历史文化积淀的成果,是人们智慧的结晶。

作者:杜柯单位:广东潮州韩山师范学院陶瓷学院艺术设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