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平面设计中书法元素的应用

现代平面设计中书法元素的应用

一、书法元素在不同类型设计中的运用

(一)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中国是酒的故乡,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酒文化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在几千年的文明史中,酒几乎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不少文人学士写下了品评鉴赏美酒佳酿的著述,留下了许多经典的诗词、绘画作品。正是因为中国酒文化的深厚根基,所以也使酒包装成为众多设计师设计的主题,中国优秀的酒包装设计师很多,其中优秀的酒包装设计师许燎源先生,他所设计的“舍得”酒包装非常具有代表性。“田字格”是一种用于规范汉字书写格式的模板,此包装的外观运用了书法字体以及“田字格”的形态,将“舍得”二字规整的书写于田字格当中,给人以规范、稳重的感觉,配上沉稳的褐色,使得整个包装稳重之中透出一丝大气,这也正好迎合了舍得酒业公司所要树立的形象。

(二)在标志设计中的运用

中国的篆刻是书法和镌刻相结合来制作印章的艺术,篆刻艺术追根溯源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印章在古代是一种权力的象征和凭证的信物。在文人、书画家当中,他们对于印章的要求更加考究,因为印章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修养、一种身份的象征,一件篆刻精美、字体考究的印章作品可能会吸引很多收藏家的收藏欲望。在近几年的一些平面设计作品中,也有很多设计融入了篆刻艺术与书法艺术,例如:“好客山东”的标志设计,这个标志结合了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理念,通过文字符号图形化设计融合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英文字体与书法手写的“山东”二字配合一枚刻有“好客”二字的朱文印章,色彩搭配的活泼中带有浓郁的文化气息,生动明确的体现出了山东特色。

(三)在字体设计中的运用

水墨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作为我国早期重要的书写绘画形式,具有悠久的技艺和理论创新水平。水墨文化运用到平面设计之中,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演绎与弘扬,也是水墨文化自身韵味、内涵的外部展示,因为水墨文化本身就是一种平面艺术,其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形式美感,所以设计师能够很好的将之与设计理念结合,从而产生一件既有美感又有创意的作品。例如,靳埭强先生设计的一系列水墨书法字体,他将山水画绘画技法与书法结合,将书法的笔画用山水画的形式表现出来,作品中的书法字体俊秀洒脱,线条流畅,配合上山水画的空间纵深感,产生一种别样的审美趣味,这种表现手法产生了一种将书法与山水画结合的字体设计形式

二、书法元素在设计中的运用手法

(一)直接运用

直接应用主要是指书法被应用于书刊、报纸、杂志和产品包装等的名字和文字标识中,这种应用不对书法字体进行再设计,而是直接将书法原样运用到设计中去。因为书法字体比印刷字体更加生动、古朴,所以很多设计中都采用了它。

(二)间接运用

间接运用主要是指书法字体被创造性的运用于标志、海报等设计之中,这种运用会对书法字体进行一定的再创造、再设计,是的字体更加具有特殊意味和创意。这种间接性的运用也是设计师经常采用的一种手法。

(三)书法神韵的运用

从精神层面来讲,书法表现人的精神,书法能够结合人的灵性,体现出人独特的见解。平面设计也正好需要这种形式,体现出设计师的独特见解和创意。正是由于书法和设计的这种相通性,使得他们能够互相融合与借鉴,书法能够帮助设计师更好的表现出自己的创意,书法灵性、神韵的体现也可以使设计更加具有美感。总而言之,书法元素融入设计之中,是设计的一种表现手段,它们同属于艺术范畴,在很大层面上有很多共通性,设计使书法能够得到更好的体现,为更多人所熟知;书法使设计有更多的表现形式,为设计语言的传达提供了更好的方式,也使设计更加具有中国特色和意味。

作者:公美丽单位:四川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