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设计作品中的汉字研究

平面设计作品中的汉字研究

1、汉字的价值

历史随着日月星辰的轮回而转变,但是无论时光怎样轮回,汉字作为一种始终不变的文化载体得到了继承的发扬,其丰富的内涵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给人们审美带来视觉享受。汉字的主要价值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汉字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文字,他为了适应人们生产生活需要而产生,是最具艺术感和美感的表达符号,面对各种纷繁的图案,文字以独特的方式发挥这符号的艺术性价值;汉字人类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无论是历朝历代中的重要事件,还是一段历史的兴衰存亡,文字担当了记载的重任;汉字是人们经过几千年的生产经验积累而来的,汉字凝聚着无数劳动人民辛勤的汗水和丰富的经验,是智慧的结晶,是勤劳美德的彰显。因此,回顾历史,汉字在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中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作用;展望今天,汉字承担着将祖国优秀文化传播的重担。

2、汉字在平面设计作品中的应用分析

2.1汉字在标志设计作品中的应

在平面设计中标志可以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首先标志通过具有特征的简单符号,给人以丰富的想象空间,汉字的标志设计领域中的应用,既体现了汉字独特的优势,又照应了标志的特征。将汉字用于标志设计作品中,在我国已经有了两千年的历史,早在商周时期就有发现。将汉字应用于标志作品的设计有两大优势:一方面是汉字为国人熟悉的符号,直接引用省事便捷;二是文字本身具有欣赏价值,符合标志单纯、显著的要求。例如:“北大”所采用的是篆字的字体形式来进行表现,通过中国印章的风格进行构图,将“北大”二字做成圆形里,经过设计加工,简洁的两个字笔画匀称的排列,看上去整齐统一,摒弃了书法中篆书本身的随意性,增加了两个字深刻的内涵,节奏明朗、风格朴素、结构疏密有致、笔法隽永,透出了文化本身的缕缕馨香和人文情怀。由此可见,汉字在平面设计作品中应用,可以使标志的内涵更加丰富,构图更加简洁,并且可以将浓厚的文化情怀与民族精神溶于其中。

2.2汉字在书籍设计作品中的应用

书籍是人类文明的积累,是人类文化流传的载体和媒介。在平面设计中书籍的设计最应该吸取的就是汉字的元素,因为汉字与书籍有着紧密的联系。古往今来,汉字在书籍的设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作品不少,例如《朱熹千字文》的设计,在内容上将朱熹原有的字形进行放大,既有统一规划,又不是原创的味道,另外,使用文武线将传统的风格进一步强化,不同的文字符号看上去更加鲜明,被注入了文化内涵;封面设计也充分利用汉字元素,将点、撇、捺作为三册数的封面,笔画粗犷稳健,力道匀称,将汉字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创造出了书籍设计中的典范。在现代书籍形态的设计中,汉字依然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运用元素,从文字的编排、大小的设置、字形的安排等都注重汉字带来的视觉效果。汉字在书籍中的应用将书籍的文化内涵和汉字的唯美形式相统一的结果,促进了汉字的发展。

2.3汉字在海报作品中的应用

海报设计作品要求画面具有观赏性和醒目性,而汉字的引入可以为海报注入文化内涵,实现海报作品的要求。在海报的设计中,很多设计师越来越关注汉字的运用,汉字是我国千百年来文化内涵的积淀,承载着一些固有的品质。例如:在一组水墨手法进行和海报设计中凸显了这一特色,水墨与汉字的融合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不仅赋予了传统的水墨以新的内涵,而且丰富了汉字的设计手法,在水墨与汉字的融合作品中,读者可以读到“书中有画,画中有书”的丰富内涵,其中汉字进行了简化、夸张的变形处理,传达出文字的文化底蕴,也传达出美术元素,从布局的新颖、线条的美感、风格的洒脱飘逸,海报设计中文字背后的文化性和精神性融为一体,并体现出了一定的社会性,吸引读者耳目的同时,将中国传统文化彰显了出来。

2.4汉字在包装设计作品中的应用

包装设计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产品的关注度,促使人们产生购买的欲望,良好的产品包装设计是产品重要的营销手段,而汉字在包装设计作品中的应用,可以实现包装设计的效果。汉字在我国历史发展过程中在人们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汉字这种独特的属性应用于包装设计中,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感染消费者,以独特的视觉效果吸引消费者,进一步诱发购买的欲望。例如一些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商品,在包装设计中将文字元素溶于其中,一方面迎合了消费者追求高品位生活的心理;另一方面实现了商品促销的目的。在包装设计中要求汉字在字形、字体、排版等多方面进行元素的整合,做到夸张但不媚俗,清新但印象深刻,恰到好处的将传统汉字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进行完美的结合。

3、结束语

汉字在众多图案中虽然是最为单纯的一种符号,但是单纯的符号背后蕴含着丰富的为文化内涵,是传统文化的表达,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将汉字这些美好的内涵应用于平面设计中,无疑给平面设计注入了更多的生机与活力,深入探索汉字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方法和优势,更好的发挥汉字的作用,让更多更好的平面设计作品面世,装扮人们的生活。

作者:马绥莉单位:陕西省榆林市榆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