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设计的字体设计准则研究

平面设计的字体设计准则研究

一、文字视觉传达要有准确性

在平面设计中,文字的主要功能是向受众传达创作者的意图和各种信息,在这个过程中,文字设计要从整体出发,要能够给大家形成清晰的视觉印象,要带给受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就要求文字在视觉传达中,在平面设计过程中,要严谨遵循准确性的原则,切不可为了单纯地追求字形而忽略了字意的表达,要避免字体的繁杂凌乱,不能为了设计而设计,所涉及的内容要使人能轻易看清楚、看明白。尤其是在一些商品的平面设计中,一定要注意字体的准确性,任何一个标题的经营位置,任何一个字体的形式设计,以及字意的表述等都要清楚、准确无误,要将商品的详细信息准确地传达给受众,否则,文字设计也就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例如,在设计女性用品的字体时,要采用比较柔软一些的字体,而不适合采用一些棱角分明的硬性字体;手工艺品的广告设计则要考虑采用多样化的字体,从而将其生动有趣的内涵准确地表达出来。总而言之,无论字体是多么的多变而又富有美感,其一定要遵循准确性的原则,在准确的原则基础之上再进行创新。

二、文字在风格上要有个性

一则新颖的广告或是平面设计作品能快速地吸引受众的注意力,而一则平庸无靓点的平面设计作品必然不能够吸引受众的注意,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作品是否具有个性。字体作为平面设计的重要组成元素,其个性化的设计就决定了平面设计的个性化设计。这就要求设计师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考虑文字的不同方面的个性因素,并结合色彩造型等设计出与众不同的字体,使平面设计作品能带给人别开生面的视觉感受,从而能更有效地传达作品所蕴含的深层次的内涵。我们在进行字体的个性化设计的时候,一定要从整体出发,从字体的形态特征以及设计格调出发,以唤起受众的审美感和愉悦感。具体而言,个性的字体包含以下几种:

(1)端庄秀丽的字体。这一类的字体因优美清新、奢华高贵而深得受众青睐;

(2)坚固挺拔型的字体设计。这类的字体整体设计比较规整严肃,有分量感,带给人坚固如磐石的视觉感受。

(3)苍劲古朴的字体,这种字体的个性特点表现为质朴无华而又带有历史韵味,能带给人时光倒流的感觉。

(4)新颖独特的字体设计。这种字体的个性特点为造型奇妙,出乎人的想象,具有强烈的现代感,能带给人独特的视觉印象。

三、文字在视觉上要能给人带来美感

文字作为平面设计的重要表现元素之一,不仅要能准确地传达给受众信息,还要能给受众带来美的享受,要在美的基础之上完成感情表达的作用。字形设计得较好的文字能带使受众感到愉悦,从而能给受众良好的印象,而字体设计得不优美的汉字不仅不会吸引受众,反而会使受众在心里上产生反抗心理,这样就很难让受众去接受作品并理解作品的寓意。所以,我们在平面设计中运用字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字体的美感的作用。无论是整体还是局部,无论是字体构造还是笔形结构,都必须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文字是由横撇竖点捺等构成的一种特殊的图像形态,其在结构安排和线条设计上有自己的原则,我们要考虑笔画与笔画、字体与字体之间的关联,要创作出具有韵律感的文字设计,从而使平面设计更加具有表现力和感染力。优秀的字体设计能让人过目不忘,既起着传递信息的功效,又能达到视觉审美的目的。相反,字型设计丑陋粗俗、组合零乱的文字,会使人在心里上感到不愉快,在视觉上也难以产生美感。

四、结语

在平面设计中,字体设计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字体与字体的版面设计对于从事平面设计的人员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知识和设计技能。字体在平面设计中基本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单独字体的创意设计,二是字体在版面中的应用设计。单独字体的创意设计是在基本结构上的创新和突破,而字体版面设计不仅要正确地传达版面的信息,更重要的是如何以符合视觉规律、富有美感的版面形式打动读者,使之在获得信息的同时也获得美的视觉享受。因此我们说,在平面设计中字体设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甚至是画面的重心或创意所在,好的字体创意或好的字体版面编排,无形中就创造了平面设计中视觉的亮点。

作者:毛晓峰单位:闽江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