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设计对影视制作的影响探讨

平面设计对影视制作的影响探讨

一、创意在影视制作中的作用

创意是传统的叛逆,是打破常规的哲学,是破旧立新的创造与毁灭的循环,是思维碰撞、智慧对接,是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的想法。“创”是创新、创作、创造;“意”是意识、观念、智慧、思维或者是一个想法。创意起源于人类的创造力、技能和才华,创意来源于社会又指导着社会发展。人类是创意、创新的产物。类人猿首先想到了造石器,然后才动手动脚把石器造出来,而石器一旦造出来类人猿就变成了人。人类是在创意、创新中诞生的,也要在创意、创新中发展。因此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意,当然也包括设计行业。就拿影视广告来说,创意无疑是广告片中最重要,也是最为精彩的一部分,一个好的想法可以拯救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让他重获新生,一个好的想法可以与受众产生共鸣,继而产生强烈的购买欲,一个好的想法可以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从而成为一种企业文化,去影响更多的人。Nike、联想、路易威登等世界著名的大品牌,除了将科技应用于产品的高端技术之外,他它们广告创意更是让大批的年轻人竞相追捧。打开网页随便一搜索就会有很多,譬如:adidas经典广告创意、nike十大绝妙创意等,这些经典的广告创意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消费观念、时尚观念以及生活方式。

二、构图在影视制作的影响

一个好的创意是多方面的原因,只有好的想法,而缺乏表现力,也不能成为好的作品。平面设计中的构图设计在影视后期制作中也有着相同的作用。平面构图与影视构图有联系也有区别。“构图”一词出自拉丁语,原意有组成、结构和联结等含义。在平面设计中广义是指,从构思到造型所体现的创作过程,即思维过程和组织体现过程,狭义是指一张图片的布局和构成。就是把要表现的对象,根据主题和内容的要求,有意识地把对象安排在画面之内,把设计者的意图表现出来。具体包括一张图片给人的视觉感受、主题与陪衬、空间关系处理、氛围渲染等。构图的目的在于增强画面的表现力,更好地表达内容,而在影视制作领域中构图也具有相同的作用,一个好的影视作品除了拥有好的创意,同时要具有好的表现力,而构图就是实现这一目的的重要途径,在处理影视作品中的构图时,单一的画面不是作品的终结,每个电视画面在整个作品中只是构成屏幕艺术形式的基本单位,这就好比文章中的词汇一样,需要由多个画面组接在一起,才能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如果把造型手段的选择比做选词的话,影视构图就相当于造句,而镜头与镜头之间的组接就是谋篇。

三、影视制作中的色彩应用

这个世界因为有了光线,才有了颜色,因为有了颜色,这个世界才多姿多彩。那么在平面设计与影视后期制作领域中色彩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暖色让人感到温暖,冷色让人感觉寒冷,红色给人以希望,黄色给人以警告。我们知道,色彩具有物理的、生理的、社会的和心理的多方面属性。在平面设计中,合理的运用色彩的感情心理,是强化画面效果的一个重要方面。色彩可以直接影响人们的情绪性活动,而在影视后期制作中同样遵循这样的道理。色彩鲜明的影片可以给人美好,纯真的感觉,色彩低沉的影片给人压抑和恐惧的心理。影视作品中的爱情片、灾难片、恐怖片无不以强烈而巧妙的色彩感染着观众的心理变化。世界著名的导演黑泽明和张艺谋等都是运用色彩的大师,他们擅长运用色彩来烘托影片的气氛,给人们以过目不忘的心理体验。四、总结一个好的平面设计作品需要有精彩的创意,完美的构图以及精确的色彩应用。影视后期制作领域同样如此。只不过后者,涉及的领域更广一点。影视作品是一门综合艺术,他涉及文学、美学、绘画、音乐等多门学科,需要创作者具有很高的艺术修养和敏锐的艺术触角。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经过艺术家的提炼,加工,浓缩而后表现在画面上、屏幕上,使受众在观看的同时感受到艺术创作带来的震撼和魅力。

作者:周通单位:许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