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抽象图形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抽象图形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一、秩序性

所谓秩序就是有条理,不混乱。自然界是人类的老师,毫不例外,人类感知到的秩序之美也是从自然之母那里得到启蒙的。美感是人们将摸到的、看到的、想象到的、理解的以及自身的情绪等因素综合在一起而形成的心理反应。现在,设计师在创造美的同时,在设计实践中追寻不同的秩序,不断改进和创造,越来越适应现代人对美的追求。秩序在当代的视觉设计中最大的应用是使杂乱无章的变化变得有规律可循。秩序在现代设计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一切设计的核心。越是有秩序的事物,越能让人感觉到美。人们在平衡和秩序中感知到美,体会到视觉的平稳性,产生美妙的心理感受。越是符合人的心理秩序的图形,越能使人感到愉悦、轻松。

二、几何图形化

在原始社会,人们在文字产生以前学会了用简单的几何图形交流,记述他们的生活。那些几何图形简单地记录了他们怎样在自然中顽强地生存下来。在那时这是唯一的记录方式,也是后人了解先民生活的宝贵财富。如,先民制作的彩陶恰恰说明了他们对于美的感知和追求。从人类制造艺术的最初时期直到现在,几何图形之所以一直被人们使用,并且一直影响着人类追求美的整个过程,主要是因为几何图形具有简洁明了的特点。人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图形,如矩形、三角形、圆形等,是按照不同的规则由曲线或直线构成的。这些图形简练、规则,让人感觉到美和舒适,被艺术家赞为“简约合宜的图形”,也有人称赞它们为“好的格式塔”。几何图形的优点使很多艺术大师钟爱,他们通过不同的创作方式给受众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受。

三、简洁化

简洁风格越来越被广泛地应用于现代设计。很多现代设计师崇尚这种风格,在繁复中追求减法和简单化:去掉与画面无关的主题元素,简化与画面无关的线条,从而使用最简单的线条表现设计主题。这些被简洁化了的设计往往却能给人最强烈的视觉冲击,因为这些设计作品少有杂质,排除了大部分与主题无关的干扰。儿童观看世界最主要的特征就是把繁复的世界简洁化,他们看到的繁杂的画面通过大脑过滤成最简洁的世界,格式塔心理学早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这一理论认为,人的眼睛和大脑的工作过程是一个不断组织、简化、统一的过程,正是由于这种过程的存在,才会产生出易于理解且十分协调的整体印象。结语人们正常的视觉对图形的知觉一般有规则化、简明化的倾向。人的视觉越是被简单的图形刺激,得到的信息量可能越大,同时也更让人容易理解。人刚感知简单图形的时候,受到的视觉冲击力比较大,会产生新鲜感。在平面设计中使用抽象图形需要注重整体与和谐。现在大多数人不愿意接受复杂无序的图形,因为现代人更追求效率和时间,简洁的平面设计往往更受欢迎。秩序化、几何化的图形给人简洁、理性、冷峻的感觉,越来越被现代人所接受。

作者:向川单位:湖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