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纹样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影响

传统纹样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影响

一、中国传统纹样简述

(一)中国传统纹样图案的艺术特征

中国传统纹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淳朴的风格、丰富的寓意,其中心寓意是吉祥。其源于中华民族长期积累形成的集体审美意识,蕴含着极高的艺术价值与深厚的文化底蕴。线条、色彩设计是传统纹样的外在造型元素,体现着传统纹样的装饰性特点与图案整体构思的形式美,表达着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寄托与向往。中国传统纹样有着鲜明的象征性。传统纹样的象征意义源自于自然,根据自然界动植物的生长环境、生长特点,人们赋予了这些事物的图案以象征的意义。如用狗代表忠诚,用鸳鸯象征夫妻恩爱,松、鹤、龟象征长寿。

(二)中国传统纹样图案的美学基础

中国传统纹样深受传统审美文化的影响。中国传统审美文化主要有儒家、道家的审美思想,儒家提倡阴阳调和、天人合一,道家则提倡自然美、境界美。中国传统纹样是形与意的统一,其形式内容是人们特定意识的体现,而意则是传统审美文化的表达。儒家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伦理道德规范,如以凤凰、白鹤、白头、鸳鸯、燕子等为主要内容的“五翎”图案,宣扬了君臣、父子等伦理关系;梅、兰、竹、菊四君子宣扬着儒家的“修身”思想;花、鸟、虫、兽图案表达着儒家的“天人合一”思想。

二、中国传统纹样与平面设计之间的关系

平面设计的目的是让受众从作品的文字信息、图形方式中感受设计师所要表达的思想,而我国丰富的传统文化为平面设计艺术提供了文化资源。信奉福运吉祥一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人们往往认为用吉祥符物装饰周围环境可以带来吉祥,使生活更幸福。传统纹样是中国装饰艺术的核心,蕴藏着传统文化的精髓,影响着人们的审美观。在现代平面设计中,传承与发扬传统纹样艺术,通过国际化的语言表现中国传统纹样,可以使中国平面设计更具有民族特色。传统纹样是现代平面设计创作的源泉。传统装饰纹样是现代平面设计中重要的视觉元素,是彰显民族风格的重要手段,像用作边框与底纹的方胜盘长、龟背纹、云纹、回纹等,都是彰显民族风格的重要元素。现代平面设计是一种瞬间艺术,追求“一目了然”“一见倾心”,其构图凝练而集中,形象精练而夸张。而传统纹样有着较强的装饰性,能体现中华民族的审美心理和内在精神追求。因而,应在理解传统纹样艺术特征与表现手法的基础上,把握其精神实质,将其融入到现代平面设计之中。

三、中国传统纹样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例举

中国传统纹样艺术与现代平面设计有着不同的艺术特质,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运用传统纹样有助于推进平面设计的民族化,促进平面设计艺术的繁荣发展。中国传统纹样与平面设计的结合,并非简单的“拿来主义”,而应针对传统纹样中存在的糟粕,本着科学务实的态度,坚持发扬传统纹样的民族性和现实性。同时,在使用经典传统纹样时,不能只追求形式美和现代美,而对传统纹样简单照搬,忽略传统纹样的内涵;应当把握传统纹样的内在精神实质,将其文化气韵自然地流露在设计中。

(一)现代平面设计中传统纹样的表现方式

中国传统纹样是在民间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造型设计、审美表达上体现着传统审美习惯与各地的风俗习惯。对称、均衡、四方连续等是传统纹样的组合方式,也是前人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造型方式。对称、均衡是视觉平衡的表达方式,对称有着庄重、整齐、平静的特点,而均衡则显得自由活泼、造型随意。对称、均衡等传统纹样的表达方式在现代平面设计中有着广泛应用,如汾酒系列包装就使用了对称的表达方式,以此来象征酒的久远,突出传统元素的儒雅、广远。汉字谐音是传统纹样中常用的表现手法,可以分为明谐与暗谐,明谐是指事物名称与吉祥语言之间有直接的谐音关系,如“八”谐音“发”,“鱼”谐音“余”,等等;暗谐是指事物的名称与吉祥语之间并没有直接联系,但事物的生长特性与吉祥语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如石榴与葫芦里面有很多籽,而这个“籽”又与“子”谐音,表达出“多子兴旺”的意愿。

(二)平面设计中的饕餮纹与龙纹

饕餮纹也称兽面纹样,是我国古代青铜器上常见的一种装饰纹样。饕餮是传说中一种贪食的恶兽,常比喻贪婪凶恶之人。这种纹样形式多样、变化众多,有横眉裂口的,有宽鼻瞪眼的,有双眉直立的,有面似牛头形的,形象怪异,这些纹样多以鼻为中心,呈对称形状。我国一些药品包装盒多以饕餮纹作为边饰,传达药品质量上乘、历史悠久的理念。龙的艺术形象是集各种动物之美创造出来的一种神灵奇兽,它主要由蛇身、马鬃、鹿角、虎眼、鹰爪、鱼鳞组成,脊背上有鳍,腿上有火焰披毛,被认为是一种能腾云驾雾、上天入地呼风唤雨的神兽。我国商周时期青铜器上的龙纹,形状似蛇,有耳无角,身上排列着整齐的鳞纹。另外,龙纹中还有青龙纹、蛟龙纹、两尾龙纹和拐子龙纹等。龙纹以其独特的艺术性,成为我国民族文化的象征。龙纹的形式变化多样,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造型价值,在我国古代的建筑、刺绣、陶瓷、舞台上有着广泛的应用。如今经过艺术家的装扮,龙纹被应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一些礼品包装在设计包装时将龙纹与书法有机地结合在一些,将龙的形象与传统节日融合在一起,显得典雅庄重、耐人寻味。将传统纹样与平面设计相结合是平面设计实现多元化、国际化的关键。如2005年江苏第十届全运会以虎踞龙盘的艺术形象作为会徽标志,体现了江苏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浓郁的地域特征和生龙活虎的体育运动。

(三)平面设计中的云纹与回纹

从原始社会开始,人们就凭借云色来察凶吉,并认为五彩缤纷为祥云,黑云翻滚为恶云,并利用这种认识来祈福消灾,保佑风调雨顺,这样云纹就成为了寄托人们对五谷丰登、吉祥如意向往的纹样图案。在中国文化中,云纹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建筑、器皿、家具、雕塑等方面有着广泛应用。通过挖掘“云纹”这个有丰富内涵的传统图案,可以设计出有浓郁民族风情的作品。如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设计就源自于“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回纹是由古代陶器、青铜器上的纹样演变而来的,它是圆形或方形的回环状图案,如同汉字中的“回”字,因而被称为回纹。中国移动的标志就是一组由回旋错落的线条组成的六面体的网络结构,寓意中国移动通信四通八达、无处不在。中国邮政的标志是将中国古体字“中”与回纹组合在一起,依照“鸿雁传书”的说法在标志中加入大雁飞动的姿势,从而将企业标志与中国邮政的企业形象、服务宗旨生动地展现出来。

(四)平面设计中的盘长纹与朱雀纹

盘长是佛教法物之一,象征着连绵不断、回环贯彻通明,人们视之为通神灵的法物,具有驱邪避灾、镇凶纳吉的功效,所以在民间广为流传。盘长纹也称“中国结”,含有吉祥之意,在明清时广泛被采用。盘长纹纹样众多,主要有方胜盘长、万代盘长、四合盘长等。中国联通公司的盘长标志采用盘长纹样,寓意着中国联通事业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用迂回往复的线条寓意着联通事业井然有序、通讯畅达,也象征着联通事业日久天长。朱雀又称凤凰或火凤凰,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四象之一,具有浴火重生的特性。人们认为在太平盛世时,才会有凤凰飞来,因而凤凰又被称为瑞鸟,象征着天下太平。凤与风字同音,象征着灵性和无所不在;凰与皇同音,意味着至高至大。凤凰在殷商时期就已被作为装饰图案,汉代时更为流行,主要在砖瓦等工艺术品中广泛使用。现代平面设计中运用传统纹样能够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香港凤凰卫视的台标就是采用了凤凰纹样。该台标将中国传统的“喜相逢”结构与凤凰纹样相结合,两只飞翔盘旋的凤凰铿锵和鸣、展翅高飞,将电台立志高远的精神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随着文化全球化的深入,设计竞争成为未来的市场竞争的重要内容,但竞争的根本是文化之间的竞争。“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认识到中国传统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重要价值,只有将平面设计与传统文化、传统元素相结合,才能凸显设计艺术的民族性。平面设计与传统纹样的结合并不存在矛盾冲突,在传统元素中注入时尚能使传统得以流传;在时尚中注入传统能增加时尚的文化感和历史厚重感。将中国传统元素与平面设计相结合,表现平面设计的中国特质,是我国平面设计走向民族化、现代化、世界化的必经路径。

作者:刘丽琼单位: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