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的平面设计教学

职校的平面设计教学

一、职业学校平面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资源十分有限

平面设计专业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其对设计者的创造力、想象力要求较高,学生必须在广阔视野、深厚积淀的基础上开展设计活动。但职业学校对该专业的认识尚有不足,且受自身条件的约束,致使校方为学生提供的资源十分有限。学生设计素材的获取和设计创意的产生还停留在教师传授和网络查询阶段,使学生的思维受到很大局限,影响学生的创造力。

(二)专业特性难以凸显

平面设计不同于简单的绘画或是软件操作,它需要设计者具备敏锐的感受力、强大的创造力、独特的表现力及正向的鉴赏力。在职业学校平面设计教学中,教师常常对这些专业特性持忽视态度,或受制于教师水平、教学资源等因素而使专业特性难以凸显,使平面设计流于单向、枯燥,缺乏生命力。

(三)学生基础较为薄弱

职业学校在专业接收方面往往不设门槛,不对学生做基础要求,导致很多没有任何美术基础的学生仅凭喜好进入该专业。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基础薄弱的问题给教学的开展带来了很大障碍,专业提高也很难实现。学生在完成专业学习之后却掌握不了专业技能,对其顺利就业产生很大影响。

二、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学校平面设计教学方法

(一)转变师资,引入思路

学生的平面设计水准与教师的教学水平有很大关系,职业学校在进行教师选择时必须转变思路,确保通过教师的教学能够使学生拥有符合市场需求的设计能力。当前很多职业学校的平面设计教师都并非科班出身,仅凭借熟识平面设计软件这一条件来承担教育任务,对绘画、艺术、文学、营销、消费心理都缺少深入理解,缺少实践经验。因此,学校在引进教师时可以考虑外聘广告公司中经验丰富的设计师,让学生接触到真正的平面设计,能够站在市场需求的角度上进行思考创作,在教师的指导下拥有高水平的设计能力,从而获得择业中的竞争优势。

(二)调整专业课程设置

要培养出真正的设计师,职业学校在平面设计课程设置上需要不断进行探索与调整,既要符合专业特性又要确保学生能够切实掌握设计技能。首先,要将文化课与计算机课程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学生兴趣,例如将语文课与广告文案课融会贯通,在讲解语文知识时引领学生进行优秀广告文案的欣赏。其次,课程设置要尽量多元,除了基础的文化课、专业课、计算机软件课之外,还应增设摄影、鉴赏、营销学等课程,使学生设计的作品更有根基,更能迎合市场需求。再次,对于计算机软件课程来说,教师要注意进行细化,体现课程的交叉性。比如将课程解构为标志设计、包装设计、排版设计、海报设计等,使教学更具方向性,学生也可获得更加专业的技能。在交互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的设计软件操作能力也将大大提升。

(三)丰富设计教学手段

职业学校中以往的平面设计教学手段过于单一,缺乏针对性,学生的设计能力得不到切实的锻炼,势必难以适应就业需求,这就需要平面设计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手段探索。首先,要设立小班化教学模式,这是由于学生在设计思路、素材运用上有很大差异,需要教师进行针对性地分析与指导,辅助学生拓展思路,进行创新,而这只有在小班中这种一对一的指导中才有可能实现。其次,教师要将临摹教学与创新培养结合起来,鉴于职业学校的学生基础薄弱、创新不足,教师在前期可以将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带入课堂,让学生进行临摹,使学生形成基本的版式、色彩、审美概念。在学生不断积累的同时,教师要提出创新要求,引导学生建立起自己的设计思路,将新的创意与个性带入设计当中。只有这样,设计作品才能更有灵魂,满足企业的平面设计需求,辅助学生顺利就业。

(四)开启校企合作模式

在职业学校办学中,校企合作是一种实效性较高的模式,不仅能够帮助学生了解真实工作需求,使他们找到能力提升的方向,还能够实现企业定点培养,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对于平面设计教学来说,更应注重学生实际设计能力的培养,学校要发挥能动性,积极与优秀广告公司建立合作。例如,可以将广告公司内成功的设计作品引入到课堂当中,使学生对成功作品的设计元素有基本的了解;或将公司内资深设计师请到学校,开办讲座,帮助学生了解最新近的设计理念,明确平面设计的发展趋势;还可以让学生进入到公司实习,感受企业氛围,接触真实设计案例,这对学生设计能力的提升作用巨大。学校要将校企合作的优势充分挖掘出来,促使学生的设计水平更加符合就业需求,以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就业。总之,职业学校在开展平面设计教学时一定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以就业为导向,努力克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师资水平、课程设置、教学手段、合作模式上进行探究与改进,着力培养学生的就业技能,促使学生在完成专业学习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作者:肖书峦单位:襄阳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