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书法艺术对景观平面设计的影响

管窥书法艺术对景观平面设计的影响

1书法艺术在商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小朋友使用的物品包装上多使用自如洒脱的草书,以传递活泼、快乐之感;中老年使用的物品包装上则多使用楷书或隶书,以传达稳重之意;电子商品的包装上多运用醒目的字体,以体现商品的时代性与技术性;烟、酒等商品包装上则使用豪放的字体,以追求奔放的气势;女士用品包装上则多使用具有含蓄、阴柔的字体,以体现女性的温柔与婉约。现代社会中,将书法艺术与现代平面设计相结合,既能够增加产品的文化内涵,提升商品的文化档次,又能够使消费者有效地将该商品与其它商品进行区分,拓宽商品的市场销路,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由此可见,书法艺术在现代商品包装中有着重要的应用。

2书法艺术在平面媒体设计中的应用

书法艺术在平面媒体设计中的应用主要是指通过运用书法艺术对媒体进行形象包装,以及对电影海报、电影片头进行设计。书法艺术在平面媒体设计中应用最典型的案例当数央视新闻频道的包装,既展现了书法艺术的魅力,也更好地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在电影海报和电影片头设计中使用书法艺术可以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国内许多大片在宣传时也充分地运用了书法艺术,提高了影片的艺术魅力,如《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夜宴》等。书法艺术在电影宣传中的应用从早期的粗糙到现在的耐人寻味,真正地体现了电影艺术的深刻内涵和文化特征。书法艺术不仅是一种单纯的文字符号,也是一种独特的视觉审美艺术,书法艺术与现代平面设计之间存在着诸多的相同和共融之处。西方设计理念固然先进,更具有现代化和国际化意味,但如果舍弃民族性而一味地追求西式设计风格,必然会阻碍中国设计水平的提高和独特风格的形成。为了提高我国的设计水平,我们可以大胆将书法艺术融入平面设计中,彰显名族化品位。书法是我们东方人的艺术,汉字本身就是象形字,从造字原则来看,汉字可以直接拿来做logo,当然前提是字体本身要个性化。汉字需要创新,书法是很好的手段,笔画可以重组,打破原来的意义扩大字的图形语义,区别平常的汉字并且具有识别性。靳埭强设计的招贴《山》、《云》、《风》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书法能使简约的线条形式产生气韵之美,气韵之美一直被看作书法的灵魂,抽象的书法含义更加广泛。通过线条整体的走向,让人感觉音符的跳动。这相同于平面构成基本原则中的节奏与韵律。书法的墨色比起其他色彩作品更具特色。书法本身就是清雅脱俗的艺术,把它应用到设计里面更突显了我们民族强大的魅力。许多作品创造了诗一般的意境、深厚的文化品味与民族特色,就是借鉴了这种书法的形态,为平面设计注入了新的血液。传统书法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是在传统艺术元素的基础上加以提炼与创新,形成特有的、民族化的设计艺术语言。

作者:李梦悦单位:四川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