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工艺美术运动中的平面设计

谈工艺美术运动中的平面设计

一、英国的平面设计

1882年马克穆多在伦敦成立了“世纪行会”,世纪行会出版了自己的刊物《世纪行会玩具马》,以推广自己的观点。马克穆多为《玩具马》设计的封面元素,利用植物的叶子把底图挤满了,充分利用了负空间,同时营造出了一种水流的动感。这也是取材于自然的一个创意。马克穆多为“世纪行会”设计的标志,取材为火焰和花朵,里面还有CenturyGuild的首字母缩写,这种首字母缩写的形式逐渐普及起来。并且火焰和花朵也有一定象征性元素在里面,火焰代表改革,花朵代表设计风格追求自然。《玩具马》的封面,是插图画家西文•伊玛奇的作品,这是一个页内页,取材为植物和鸟儿,整版的大自然,让人能够想象设计师对于自然的向往,和对于工业社会的不满。画面疏密分布合理,再加上点、线、面的应用,使作品生动、大方、耐看。甚至植物枝蔓的走势,也给人带来风吹鸟归的感觉。

西文•伊玛奇也为《玩具马》设计插图,他设计的插图采用的元素是鸟儿、植物、太阳。画面用线条和块面来表现,耷拉着脑袋的郁金香上面有一只振翅高飞的冲向太阳的鸟,这是否也有某种寓意呢?西文•伊玛奇认识到艺术不仅仅是绘画和雕塑,而应该包括更广泛的内容。人类的很多产品都是和艺术相结合的,他的预言也证实了今后的设计发展的改革方向。赫伯特•霍恩设计的Chiswick出版公司的标志用各种水果围合而成,里面加上狮子和海豚,此时他设计的标志还是很复杂。后来他的设计变得比较简洁,注重传递功能性,装饰元素减少,更加满足机械化大批量生产。克姆斯哥特出版社主要通过展览、讲座,来普及“工艺美术运动”的思想。

沃尔克在一次演讲中解释了中世纪手抄本的特点,对莫里斯影响很大,莫里斯首先设计印刷所需要的字体,这种字体清晰、整洁,容易阅读,被称为“金体”字。克莱因设计窗帘、墙纸等图案,他在插图上的绘制更有天份,他和莫里斯一起合作出版了《呼啸平原的故事》,在当时引起了读者的喜爱,供不应求。这种复杂、精美的花纹装饰和首写字母,以及插图和文字的排版方式,只有在中世纪的手抄本上才出现过,那时书籍的精美程度,是后来粗糙的印刷品一直难以超越的。克姆斯哥特出版社最杰出的作品是《乔梭集》,这本书从插图到字体到装饰花纹,无一不是经过精心的设计,这是莫里斯一生中最后的和最杰出的设计作品。

莫里斯的复古设计也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英国人刘易斯•戴依就最先在理论上给予批评,他发表文章,认为莫里斯的设计过分古旧和沉重,最终成了少数人的收藏品。戴依和杰西•金、格林纳威合作出版了一种为儿童设计的读物具有,轻松活泼的版式设计。在莫里斯去世后,阿什比收购了克姆斯哥特出版社,成立自己的埃塞克斯出版社,他的设计动机和莫里斯的很接近。但是由于比莫里斯年轻得多,所以也比较能接受新生事物。这点从他的设计中就可以看出来。

英国也出现了注重功能而不是美观的多佛出版社,多佛的书籍设计的在当时人们看来绝对算不上美观,但是低廉的价格,也应该能够吸引一部分消费者。

二、美国的平面设计

美国和英国语言相通,传统关系密切。但是美国是一个崭新的国家,没有深厚的历史背景。美国人从来没有厌倦工业化,只是希望在设计上能够锦上添花。

字体设计师高蒂设计了三大字体体系,第一个是铜板歌德体,这种字体有细小的陈线,是一种既有无陈线的时尚感,又带有古老气息的字体。

第二种字体是高蒂旧体字,这种字被认为是优雅的和匀称的,也被认为是最适合印刷用的字体之一。这种字的特点是小写字母i、j上面的点是菱形的,字体笔画呈现优雅的弧线,大写字母Q下面有一笔像书法笔画的曲线,大写字母J下面有个小勾。第三种字体是肯尼利体。

高蒂的学生德维金斯设计了大都会体,大都会字体设计的非常成功,至今仍是美国设计界广为使用的字体。小写字母t删去了多余的下部笔画,不仅保留了可识别性,而且也使他和其他字母的搭配更加协调。字母V、W、M采用两头尖的造型看起来更加轻盈和醒目。为了增强字母的识别度,加大了一些小写字母的笔画粗细对比。总之整体文字设计的非常严谨和到位。罗杰斯设计的森特体,也被很多出版公司使用。

作者:王晓玲单位:新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