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风道橡胶制品及模具设计分析

大风道橡胶制品及模具设计分析

摘要: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生产技术的快速进步,橡胶制品被广泛地运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改善了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橡胶制品的发展。在橡胶制品的设计过程中,应该遵循其科学的结构设计原则,按照脱模斜度、断面圆角、嵌件设计等来进行全方位的设计,同时为了提升橡胶制品的设计水平,本文还将着重分析大风道橡胶制品的模具设计。

关键词:

橡胶制品;模具设计;结构设计

0引言

橡胶制品已经广泛地运用于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橡胶制品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切实需求,同时也被广泛地运用于宇航、航空等比较尖端化的行业中。当前在橡胶制品的设计中,存在着非常明显的问题,不仅影响着橡胶制品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影响着橡胶制品的整体水平。特别是由于橡胶制品在倒模的过程中,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比较大,温湿度因素、压力条件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橡胶制品设计的难度,也使得橡胶制品的设计出现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因此,本文将着重分析大风道橡胶制品的设计,以及模具设计,从结构设计、模具设计等方面来优化橡胶制品的整体设计水准。

1橡胶制品的结构设计

橡胶制品的设计与其他设计存在较大的区别,这主要是因为橡胶材料的自身属性。在倒模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为规避温度、压力等因素的消极影响,应该在橡胶制品的设计过程中,优化其结构设计。

1.1脱模斜度

这一斜度结构的设计,主要是便于后期的橡胶制品脱模便利。众所周知,橡胶材料被放置在模具中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冷却,在冷却的过程中,橡胶制品的硬度增加,弹性减弱,再加上橡胶制品自身的粘附性等,都使得橡胶材料在模具中很容易产生强大的吸附性,这不利于后期的脱模。为减少脱模作业中,对橡胶制品的损害,为提升脱模作业的整体速率,应该设计一定的脱模斜度。当然这种脱模斜度的考量,势必不能够影响橡胶制品的整体性能。

1.2断面圆角

在橡胶制品的结构设计中,特别是橡胶制品的内部结构设计中,除要求使用其他角度的设计规范外,一般都应该采用断面圆角的设计。通过这样的设计,可以减少垂直面的压力,减少不必要的应力差。尤其是在内部结构的连接处,必须设计成为圆角造型,圆角半径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橡胶制品的壁厚,内圆角半径为壁厚的1/2倍。当然除了橡胶制品的内部结构外,其外部结构也应该尽可能地采用圆角设计,以综合性提升橡胶制品的柔韧度。较之于内部结构与壁厚的关系,外部结构要远远大于壁厚,一般可以达到3/2倍。

1.3嵌件设计

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为了增加橡胶制品的硬度,或者为橡胶结构定型的需要,往往会融入一些金属制品,包括钢丝、纤维等,这些都属于橡胶制品设计中的嵌件。在橡胶制品的设计过程中,对于这些嵌件的选择,绝不能抱有便宜、便利等目的,而应该充分结合橡胶制品的性能,选用与之相符合的嵌件,进行科学的优化设计,避免橡胶制品在使用的过程中,使用寿命短,性能缺失。可见,嵌件的选择同样具有科学的理论根据,这也是橡胶制品优化设计的关键基础。

2大风道橡胶制品的模具设计

模具设计是橡胶制品设计的基础与关键,若模具设计出现问题,那么橡胶制品在生产过程中,同样会出现巨大的生产偏差。大风道橡胶制品的模具设计,具有一定的实践基础,能够比较好地提升模具设计的整体水平。

2.1精准筛选科学的模具材料,优化模具的整体尺寸

在大风道橡胶制品的模具设计中,模具的整体造型、整体设计、整体材料等都是非常关键的。模具设计中,还应该遵循经济适用的原则,适量的设计模具。对于模具材料的选择,可以结合橡胶制品的实际用途来精准性地选择软硬度适中的材料。在模具的设计中,模具的尺寸同样是关键的。模具的尺寸可大可小,但大小的根据在于生产量。若需要加大生产时,可以采用一模多孔来进行作业,这样可以有效地提升作业效率。但若生产量比较少时,则可以采用单模单孔。

2.2优化分型面的设计,精准选择适量的模板

在大风道橡胶制品的模具设计中,分型面的选择非常关键,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在分型面的选择上,应该结合橡胶制品的使用用途、形状结构以及本着便于脱模的考量来进行科学设计。分型面的设计,要力求脱模作业简单化、精确化。同时,在模板的选择上,则应该结合分型面来予以确定。模板的数量多寡,直接关系着橡胶制品的脱模作业。所以,在模板的选择上,要确保橡胶制品在设计中的整体质量。

2.3保障模具内部的性能,科学计算收缩率

在大风道模具的设计过程中,为了综合性地保障橡胶制品的设计质量,确保橡胶制品表面的光滑和优质,需要保障模具内部结构的精良性。在实践过程中,模具内部最好是坚硬光滑的。同时,由于橡胶制品自身的性能,在热胀冷缩的作用下,橡胶材料很容易释放出大量的热量,同时也容易因温度、压力的变化而产生一定收缩。这势必会影响橡胶制品的设计水平,因此在实际的模具设计中,应该精确性地计算收缩率。

3总结

橡胶制品普遍运用于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在橡胶制品的设计过程中,其结构设计、模具设计等都关系着橡胶制品的设计质量。因此,应该全面优化结构设计,并借鉴大风道橡胶制品的模具设计,综合性提升橡胶制品的整体设计水平。

参考文献:

[1]邱美芳.大风道橡胶制品及模具设计[J].模具制造,2015(5):69-71.

作者:胡永鹏 单位:珠海格力精密模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