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塑料模具设计内涵与方法

塑料模具设计内涵与方法

塑料模具设计过程直接关系到后期在进行生产过程中的具体效果,在设计过程中更应该从工程思维对于设计内涵和方法进行相关探讨,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手段,保证后期制造模具有较高水平和高质量。设计内涵和设计方法是模具设计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更应该得到有效关注。

1模具设计的基本内容和现状

1.1设计基本内容

在进行塑料模具的设计过程中,设计基本内容随着工业产品的各种实际情况进行变化,这些实际情况往往代表了工业产品尺寸和型号等方面的内容。对于塑料模具的设计过程,应该包括对于模具尺寸、尺寸精度的相关确定、产品零件等方面的相关物理力学计算等方面的内容,在进行具体设计过程之中,首先应该确定塑料产品的的制作工艺,然后进行总体方案设计,包括对于塑料的结构设计,最后出具施工图纸。这便是设计之中的基本内容。

1.2塑料模具设计的现状

在现阶段进行塑料模具设计过程之中,往往会出现成本过高或者及时采取了相应的制作方法却产出不合格的产品,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抑制了现代塑料模具设计发展,所以在新的时期更应该进行相关问题解决,帮助设计相关技术得到有效的发展。在现代之中,塑料模具设计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也带来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希望在新的时期,更多设计人员可以对相关设计有着更为充分的认识,成功帮助相关设计发展的更为良好。

2塑料模具设计基本方法

2.1明确设计目标

在进行塑料模具的设计过程之中,首先应该对于设计目标进行了解,也就是对于设计得出的技术质量要求和塑料结构进行充分了解,并且充分满足相关的技术要求。做好相关协商工作,对塑料模具设计进行实时跟进,保证塑件的质量和经济效益。

2.2对于设计资料进行有效收集

对于设计过程中各项数据进行有效统计,并且进行实时收录,确定成型方法,为后期再次进行新模具的设计做好准备工作。

2.3在生产过程中应该充分满足生产条件

在设计过程中,仍需要对于成型设备的操作技术规范进行熟练掌握,并且保证模具设计和成型设备进行合理匹配,确保其准确成型,并且保证设计成果在生产现场得到体现。

2.4结构设计方案

模具设计的资料全面进行了掌握,开始进行结构的设计,进行了相关的设计方案。根据对于模具的各项有着明确的认识,然后进行结构的相关设计,进行准确计算,最后及时对于初定方案进行修改。

2.5对于零件图和装配图进行修订

结构设计完成后,便应该注意装配图的绘制,确定零件的组成关系,同时确定零件的使用顺序。对于一些零件图进行制定,检查相关零件是否符合相关的要求和目标,零件图和装配图进行有效修订,确定符合设计的要求和目标。

2.6加工试模

根据模具的相关设计,对于制造工艺进行科学而又合理的选择和制定,确保模具的制造符合相应的设计要求。对于一些加工完成后模具进行试模工作,确定模具的相关功能性可以有效的正常工作。

3模具设计内涵

3.1对于成型体的尺寸和公差进行关注

在进行塑料的成型过程之中,方法有较多种。由于在实际工作之中,尺寸和公差影响了塑件的形状和具体精度,所以在设计过程中更应该是重点针对的对象。成型体的具体尺寸,需要进行相关塑料的收缩率以及波动的精确计算,并且在设计过程中进行设计计算。针对于收缩率而言,应该在进行大件的设计过程中主要考虑收缩率,小件相应的应该考虑精度和磨损量的主要问题。

3.2导向装置的设计过程

模具的导向装置是为了保证模具正确工作进而推出的一种模具,其主要工作便是让模具在具体工作之中有着较为准确的位置,并且良好的保证模具的精度,应该承受适当的侧向压力。关于模具导向需要进行具体考虑,保证轴线相互平行,防止出现咬死进而影响模具的工作性能。

3.3抽芯结构

当塑件上有着较为特殊的结构时,也就是有侧向孔等结构时,需要在模具设计进行抽芯。所以在设计过程中,抽芯结构的设计过程非常重要,其关系到是否可以顺利脱模,关系到了模具的寿命和生产效率。在进行抽芯结构的设计过程中,首先应该对于抽拔力进行计算,同时抽芯结构同样应该合理的设计,保证机械的运动较为高效,抽拔需要方便的抽拔方式。

3.4顶出结构

塑件在进行成型的过程中,需要紧紧包裹在型腔内,在进行脱模过程中,顶出结构可以很好的帮助型腔进行脱模脱出。在进行设计时需要进行顶出力的中心计算,同样应该保证布局均衡,合力中心应该和顶出力的中心进行重合,防止顶出板倾斜,或者出现咬死现象,保证整体的美观性。

4总结

在进行模具设计的过程中,需要牵扯到较多方面的内容,所以在进行具体的设计过程之中,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进行重点的突出工作,并且按照科学合理的模具设计过程对于现代的模具设计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本文对于相关塑料模具的设计内涵与方法进行了分析,希望可以带来相关的帮助。

作者:方成圆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