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参与式课堂教学模具设计论文

参与式课堂教学模具设计论文

1参与式教学的核心理念

学生本位理念参与式教学法的理论依据是心理学的内在激励与外在激励关系的理论。其内在性需要的满足和激励动力则来自当事者所从事的工作和学习本身。参与式教学法是一种合作式的教学法,强调教学活动设计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应用灵活多样、直观形象的教学手段,鼓励学习者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加强教学者与学习者之间以及学习者与学习者之间的信息交流,使学习者能深刻地领会和掌握所学知识。只有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才能让学生在整个活动中的受益效果最好。参与式教学法要求让学习者有自由思考、选择上课方式、安排学习进度的权利,其倡导的正是在教学设计领域中实现学生本位。过程导向理念过程导向理念是指在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设计、过程实施和效果反馈。其教学目标是随过程而调整改变的,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注重学生学习思维的提升,弱化教学目标的实现。学生不仅参与学习目标的提出,还可以自己制定学习进度,教师和学生共同主宰教学过程,在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探讨中对自己的学习等产生新认识,致使学生的想法与意见也得到应有的尊重与体现,在过程中获得专业知识、思维方式和协作能力。

2参与式教学在冲压模具设计课堂中的实践探索

课程特点及教学规划冲压模具设计是一门实践性、综合性很强的专业技术课,模具设计原理虽不复杂,但模具结构复杂多变,而且先修课程多。对于没有实践经验的学生来说,对授课内容缺乏直观认识,传统授课模式的课堂效果易打折扣。而参与式教学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教学内容选用,首先把学生分成多个八人左右的小组,由教师引导,学生以讨论的形式对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材的内容进行探讨,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和知识结构等共同规划教学内容,明确课程中模具的典型结构、动作原理、标准化的模具组件和企业里的先进设计方法等核心内容作为此次教学的主要内容,学生有些把握不好的章节或者理解困难的部分暂时搁置,随课程的进行再安排时间讨论确定。这样先确定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实施的大致步骤。课前准备首先,根据共同制定的教学内容,教师整理出课堂要学习的课程纲要、要掌握的内容、课堂活动规则以及课堂教学活动中学生需承担的任务等文档文件,并把这些文档上传到冲压模具设计课程的网络课程平台上。学生在网络平台上看到教师的教学课件和教学视频等学习帮助文档,借助平台进行预习,查阅收集相关学习资料、形成自己的见解并做好课堂教学活动的准备工作。学生随时可以通过网络课程平台中的论坛、邮件等形式与教师沟通,教师也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如“模具结构”这一课程小节,教师整理的资料包括冲压模具的三种类型、16种模具典型结构的Flash文件、实验室中真实模具的照片、模具企业的模具动作视频文件、学习要求等,这些资料都上传至网络课程平台,学生结合教师的要求和自身的情况组成八人左右的兴趣小组,对该小节做好充分的学习准备工作,组内及师生间随时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知识讨论和经验分享。课中实施课堂上,教师做好导演的角色,有效组织和控制课堂教学实施过程。课堂具体实施分为预习的成果展示、师生间及小组间的讨论交流、小组代表陈述讨论成果和教师讲解三个主要步骤。具体实施过程以“工作零件设计”这一小节为例。

1)设计成果展示。每各小组代表把组内设计好的凸模和凹模通过教室多媒体展示给同学,并把其设计原理、设计过程、相关计算等进行演示和讲解。讲解时,同组的学生可以提示,甚至可以按照个人设计的不同情况顺序完成成果的讲解。这不仅促进学生积极参加设计过程,还能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2)讨论交流。不同小组间进行不规律的讨论交流,主要是针对各个小组设计的工作零件提出自己的看法,小组间的学生都可以互相问答,通过主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交流讨论解决问题,从而使学生养成独立的创新思维方式。教师以辅导者的身份参与到学生的讨论中,肯定一些有新意的见解;对于一些不符合模具生产实践,却具有一定创意的想法,教师予以尊重并鼓励引导学生大胆进行创新研究。在教学过程中便形成民主、平等的课堂参与氛围,学生有了参与课堂的热情,积极展示自己的真实想法。

3)陈述讨论成果和教师点评。各小组再简单陈述讨论形成的新成果。学生对于冲压模具的工作零件结构、功能、设计原理和计算方法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但作为没有在模具制造企业工作经验的学生来说,一切都是停留在理论上的,设计时很容易忽略生产实践中有关设备、人力、加工成本等实际问题,而设计出理想化的工作零件。教师要有针对性地讲解和点评,并结合视频、图片等媒介给学生以直观认识,让学生通过思考对比,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课后环节课后环节主要包括课后反思和课外实践两个方面。教师把上节课需要补充的内容以练习题的形式制成文档,同时要求学生对课堂学习情况进行自我反思,并对一些学习有针对性地进行课外实践。对这些相关要求,学生全部可以通过网络课程平台获取。其中,学生通过反思反馈了解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参与程度,取得了哪些进步,哪些方面做得满意,哪些地方还尚需改进,并思考自己如何更好地参与到下面的教学环节中去。课外实践既是课后作业,又是学生参与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更多地需要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强调模具设计的综合运用,是实践教学的主要内容。学生要想很好地完成课外实践,不仅需要走进图书馆、实验室,甚至要到模具企业进行调研学习,这就充分体现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

3结束语

本文讨论了参与式教学的基本理念和实施过程,对于冲压模具设计这门实践性、综合性很强的专业课来说,参与式教学能在教学活动中为学生提供一个深度参与并主动展示参与成果的平台,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目前,开展参与式教学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如学校物质条件限制、班级学生太多而导致的课堂讨论时间不足和有效参与的学生少等问题。因此,结合我国高等教育背景,探索参与式教学的基本理念和实施方法,对现行教学方式的补充具有深远意义。

作者:于学勇 刘立 单位:常熟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