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课程探究

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课程探究

1.构建网络课程模式

1.1构建情况

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网络课程以朱正才主编《冷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第1版)教材为蓝本,设置了课程介绍、教学资源、在线学习、实验辅导、在线测试、教学评价、留言论坛、在线交流八大模块,各模块主要用途如下:

1.1.1课程介绍模块

设置课程简介、教学团队、课程标准、教学计划、适合专业等栏目,让学生对本课程的性质、特点、学时安排、学习的重、难点有较明确的认识。

1.1.2教学资源模块

设置了图片资源、动画资源、课堂教学录像、电子课件、单元设计等教学资源,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自由度。

1.1.3在线学习模块

以各个项目中的知识点为主线,以文字、图像、动画讲述,包括教材相关知识点及知识扩展,让学生轻松、有趣地学习。

1.1.4实验辅导模块

设置了实验标准、实验讲义、实验操作录像、实验报告范例、实验常用设备等栏目,使学生在课前明确每次实验的目的、要求、内容,课后复习与强化。2.2.5在线测试模块编排了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问答题、分析题六大题型模块,让学生自我评价学习效果。

1.1.6教学评价模块学生可以匿名登录该模块,反馈教学效果,有利于教师改进教学。

1.1.7留言论坛和在线交流模块

为师生及生生提供人机交互、人人交互学习平台,使学生的疑问得到及时、有效、正确解答。

2.教学实践与应用

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网络课程制成后,挂在校园网上用于辅助教学,得到师生欢迎。投入使用后,年点击率数千次。该课程应用后,解决了课程教学中的诸多难题:

2.1学生通过自学网络课程内容,能有效缓解授课学时数少而学科信息量不断增加的矛盾。

2.2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目的地选择学习网络

课程上的信息资源,激发学习兴趣,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

2.3网络课程提供了在线聊天室、留言论坛、教师信箱等栏目,师生之间交流不再受到课堂教学时间的限制,增强了互动效果。

2.4网络课程内容丰富、生动、形象、有趣,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减轻了教师课堂授课的压力,使学生的学习成绩得到了提高。

3.课程建设的体会

网络课程在教学资源、异步交流、学生主体性发挥等方面有较大的优势,但网络课程本身涉及教育学、计算机学、心理学等多学科,其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建设好一门网络课程呢?

3.1网络课程开发应具有针对性

学生是网络教学活动的中心,对学生进行特征分析是开发网络课程的首要环节,包括对学生的学习期望、学习风格和已有的知识结构的分析等。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收集和制作素材,制作出实用性好的网络课程。

3.2组建有教学经验丰富的专职教师参与开发

网络课程的重点是教学资源的应用与开发,使用的素材例如典型的图片、视频、案例分析等往往是该学科全体教师多年教学经验和成果的累积。开发一门优秀的网络课程,需要成立网络课程开发团队,由教学经验丰富的专职教师牵头,计算机专业的人员共同协作,发挥团队合作的优势。

3.3正确认识网络课程建构思想

在网络课程建设过程中,教师要正确认识网络课程的构建思想,从根本上转变只重视教的思想,明确认识网络课程建设的目的是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因此,网络课程构建的一个指导思想是不断满足学生的要求,吸引学生学习。在课程建设上,应建立丰富多样的资源库,如图片库、动画素材库、教学课件、案例库、课堂教学录像、课外学习、相关知识网站的网址,等等,为学生提供多种途径的信息资源,不断满足学生的要求。

3.4正确认识网络课程内涵

在网络课程建设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将一些抽象而且难以理解、记忆的学习内容制作成图像、动画或者视频,将抽象的文字描述与直观的声像媒介有机结合,使抽象、枯燥的理论转化为直观的学习素材,发挥多媒体的作用,这样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发挥网络教学的优越性。

作者:朱正才单位: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