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冲压模具设计课程建设的研究

冲压模具设计课程建设的研究

1教学内容及条件的改革探索

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钳工、操作员、管理员、设计员岗位需求,结合学生现有知识、能力、素质状况,以常见的垫圈、连接板、支撑板、手机外壳、后盖、拉深件等多个典型零件为模具设计工作任务零件。逐步地实现本课程的培养目标。将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理论与学习任务有机联系在一起,有针对性地练习设计了冲压材料及其选用、冲压件制品的工艺性、冲压设备选择、冲压工艺制定、冲压模具设计、冲压模的设计程序与过程、装模试模、缺陷分析调整修改模具等8个实际工作过程模拟。将理论基础知识的学习与模具设计计算及后续模具制造、装模试模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模拟实际工作过程”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保障:课程组教师均为省级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学团队成员,专兼职教师比例、学历结构合理。课程组非常注重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职业能力提高,多位教师具备相关企业工作经历,具有职业资格证书,符合“双师”结构及“双师”素质。校内外实习条件:拥有校内实习基地:模具拆装实习室和模具装调实习室,有大量模具实物(企业生产过产品的模具)及模具拆装工具,开式双柱可倾曲柄压力机2台及模具装调工具;CNC仿真实习室及专业软件。能满足教学和技能培训需要。本课程组利用学院与多家企业建立的校企合作平台,建立了多家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以开阔学生视野,并将实际生产过程与学习、顶岗实习结合起来。拓展学习平台: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通过模具网站及现代化通讯工具,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互相学习,开阔了知识面,提升了学习技能。另外,机械学院举办“模具拆装”技能大赛,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并为学生提供了技能大比武的平台。

2教学组织与实施的改革探索

根据本课程的目标“模拟实际工作过程”和内容特点,本课程教学主要分为二个阶段,第一阶段“学习设计”阶段,进行“教、学、做”交替进行的课程教学;以典型零件的设计制造为学习任务,将本课程的基础理论与学习任务有机联系在一起。第二阶段是:“自主设计”阶段,通过“课程设计专用周”强化能力教学。教学的组织安排:教师以技术主管身份为学生下达工作任务书,提供中等复杂程度的制件图或制件。例如项目一连接板产品,如图1所示,学生以技术员身份,通过“接受任务书——亲自动手设计——从中发现问题——实践中学习知识——实际解决问题——获得专业技能——完成具体任务——成果评价”的学习过程,获得与实际工作任务相一致的专业知识和专项技能,完成装配图,

3课程特色与创新探索

通过改革和探索,本课程形成了如下特色:实施“模拟实际工作过程”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

(1).在“学习设计”阶段。以实际生产、生活中常见的典型制件为工作任务展开,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按实际工作的思路,通过教师指导和学生实习有机结合、做与学有机结合、教室和实习基地有机结合,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素质。

(2).在“自主设计”阶段。以学生感兴趣的典型制件或生产中中等复杂的制件,将真实的设计过程引入教学过程,实现教学项目与教学地点“动态化”,学生在感性的任务中真实地工作,得到真实的成果。在设计过程中,将学过的有关课程有机地结合起来,并结合先进的现代模具设计方法,在Pro/E、UG或其它软件平台下进行计算机CAD/CAE/CAM模具设计,提高了实际动手能力,感受实际职业氛围。通过这种方式,使本课程教学任务真实化、教学地点动态化、成果评价职业化。提高了计算机运用能力,增强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利于综合素质的培养。

4结语

《冲压模具设计》教学模式的改革探索具有一定的教学意义。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普遍提高,课后交流充分,实际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学生们接受工作任务后,受到了与实际生产过程一致的训练。增强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大多数学生能满足实际工作岗位的需求。今后还将不断改革、创新、与探索。

作者:杨俊秋单位: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机械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