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视觉表现在茶叶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视觉表现在茶叶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

作为茶叶广告设计的重要内容,视觉表现元素的合理运用对于提高茶叶广告设计效果,满足茶叶消费者审美需求和消费心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茶叶广告设计者要充分利用文字、图案、色彩等视觉表现元素,以新的设计原则、表现手法等提高我国茶叶广告的艺术表现力及产品宣传效果,提升我国茶叶产品的市场品牌价值。

关键词:

茶叶广告;视觉;消费者;表现力

作为茶叶发源地,我国种茶、产茶、饮茶的历史悠久,在四千余年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不仅诞生了西湖龙井、信阳毛尖、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等众多名茶,而且近些年茶叶产业更是成为我国农业经济重要产业,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我国茶叶产业由于受到传统“酒香不怕巷子深”观念的影响,往往在茶叶产品营销中忽视产品广告设计的作用,尤其没有根据时展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文字、色彩、图案等视觉表现元素应用的茶叶产品广告设计中,不但无法满足现代茶叶消费者对茶叶产品的审美需求和消费心理,更导致我国很多茶叶产品广告宣传力及市场竞争力受到严重影响。基于此,本文以视觉表现在茶叶广告设计中的应用为切入点,探究如何提高我国茶叶广告设计效果,为我国茶叶产品广告设计提供有益启示。

1视觉表现内涵及其在茶叶广告设计中的作用

视觉表现也被称为视觉传达设计,就是指以对文字、图形、色彩等视觉元素为载体,为大众传播感情或信息的活动。视觉表现在茶叶广告设计中能增强广告设计的视觉冲击力,让茶叶消费者对茶叶广告产生强烈的视觉共鸣,对于广告宣传效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说,视角表现的内涵及其在茶叶广告设计中的作用主要表现为:

1.1视觉表现的构成要素

视觉表现通俗的说就是对不同视觉元素进行有机组合,以提升广告设计说服力的艺术表现手法,其构成要素主要包括:首先,图形表现元素。图形简单的说就是图画和形态,包括图像、图片和图表等,在广告设计中图形表现元素主要有具象图形和抽象图形构成,其中具象图形就是自然形态的图形,而抽象图形就是对具象图形概括或提炼后形成的形象。其次,文字表现元素。在广告设计中文字表现元素主要分为文本文字和图形文字,其中文本文字主要是对产品的具体介绍,而图形文字主要指美术字,用来提高视觉元素的感染力。最后,色彩表现元素。色彩元素是图形与文字表现的补充,而且是其他视觉表现元素的背景,对于凸显广告主题、意境具有重要的作用。

1.2视觉表现在茶叶广告设计中的作用

首先,视觉表现能提高茶叶广告艺术表现力。茶叶广告设计题材丰富,其表现形式和茶叶种类、茶叶技术进行完美融合,容易提升茶叶广告设计的感染力。同时,茶叶图案、文字或色彩等元素不但可以有效传递茶叶产品信息,同时还能影响茶叶消费者对茶叶品牌形象的认同。通过茶叶相关图形、文字与色彩等元素的优化组合,能让茶叶广告达到形神兼备的宣传效果,从而激发茶叶广告受众审美情感。其次,视觉表现可以提升茶叶广告信息的有效性和准确性。视觉表现设计能让茶叶广告摆脱图形、文字和色彩随意叠加的传统设计模式,实现茶叶产品信息的合理布局,让茶叶广告在形式上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同时通过对众多视觉表现元素多维度优化组合,简化茶叶广告受众视觉接受流程,在带来较强视觉冲击力的同时也提升茶叶产品广告信息的有效传播能力。另外,视觉表现设计能提高茶叶广告信息传递准确性。茶叶广告设计中通过文字、图形与色彩等视觉表现元素的综合运用,可以利用简单明了的广告形象与色彩引导茶叶消费者将注意力集中在茶叶产品信息上,从而形成对茶叶产品广告信息准确认知,同时视觉表现元素的合理搭配避免了因随机罗列而导致的认知困难,不仅提高了茶叶广告信息的表述能力,而且有助于培养茶叶消费者对产品的忠诚度,提升茶叶产品市场占有率。

2视觉表现在茶叶广告设计中的应用误区

我国茶叶产业由于受到传统“重生产、轻宣传”观念的影响,对茶叶广告设计缺乏足够的重视,导致茶叶相关视觉元素在选择和设计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即无法满足现代茶叶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和消费心理,也无法发挥视觉表现对茶叶广告设计及茶叶产品品牌宣传的作用。具体来说我国茶叶广告设计视觉表现的应用误区表现为:首先,茶叶广告设计中视觉表现同质化。当前很多国内茶叶企业在茶叶广告设计过程中对视觉元素的选择缺乏个性,都将绿色作为广告设计的主流视觉表现元素,甚至抄袭其他茶叶广告中视觉元素,广告设计没有以自身茶叶产品特性为基础,视觉表现仅仅停留在广告外在形象上,广告的外在表现与产品内在价值或属性无法结合在一起,导致茶叶广告设计缺乏个性,视觉元素平庸,无法让茶叶广告为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其次,视觉元素使用不均衡。当前很多茶叶企业在广告设计过程中,对图形、图像视觉元素过于依赖,而对文字表现元素则较为抵触,同时在色彩的选择上过于单调,经常以绿色为主,导致茶叶广告设计中视觉表现失衡,不仅造成茶叶广告图形元素繁杂罗列,而且导致观众对茶叶产品缺乏足够认知,茶叶广告艺术价值较低,无法吸引茶叶消费者关注。最后,茶叶广告设计中视觉表现的风格单一。当前我国茶叶广告设计中视觉表现的风格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大部分广告大量采用古朴传统风格视觉元素,而另外一部分广告则过分追求视觉表现的现代风格,导致茶叶广告视觉元素选择面较窄,同时也无法为茶叶广告受众者带来新的视觉冲击,影响了茶叶广告的宣传效果及产品营销效果。

3视觉表现在茶叶广告设计中的应用策略

作为融合了我国传统茶文化和现代广告设计艺术的新型设计理念,茶叶广告视觉表现在我国尚属于新生事物,因此,我国茶叶企业和广告设计者必须立足茶叶产品特性和茶叶产品宣传目的,以新的广告设计原则、视觉表现手法、视觉元素组合方式提高茶叶广告视觉冲击力和信息传播效果。具体来说,其应用措施主要包括:

3.1树立茶叶广告视觉表现原则

要想最大程度实现茶叶广告的视觉冲击力、文化内涵,茶叶广告设计者在利用视觉元素时必须遵循以下原则:首先,视觉元素整体性原则。和谐统一的视觉表现效果是衡量茶叶广告设计的重要标准,因此,在茶叶广告设计中必须要注重茶叶相关文字、图形和色彩元素的综合利用,避免因某一元素过度依赖或视觉元素碎片化,为茶叶广告受众者增加认知困难。茶叶广告设计者必须要根据茶叶产品属性及营销目的,让各类视觉元素围绕广告主题,加速茶叶消费者对广告的快速接受及理解。其次,视觉表现与内涵统一性原则。统一既是指视觉表现的外在和茶叶产品、广告风格的统一,视觉表现要注重茶叶广告艺术表现手法、茶叶属性、设计风格,既要保证茶叶广告艺术风格的个性,同时也要保证广告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避免过渡注重外在视觉元素导致的华而不实,也要避免过度强调内涵而导致的晦涩难懂。最后,视觉表现个性化与人性化原则。茶叶广告设计的视觉表现要针对茶叶消费者定位,如年龄、收入、职业等选择合适视觉元素,满足消费者对茶叶广告的不同需求,彰显茶叶产品广告的适用性,同时,在茶叶产品特性和视觉元素支撑下,茶叶广告设计要具备独特的艺术风格,无论是传统元素还是现代元素都必须提高茶叶产品的辨识度,避免同质化倾向。

3.2创新茶叶广告设计的视觉表现手法

新颖的视觉表现手法能增强茶叶广告主题,让茶叶产品信息得到充分表现,并且让茶叶消费者对产品的感受度、兴趣度得到提升,具体来说茶叶广告设计中视觉表现手法主要包括:首先,茶叶视觉元素的展示法。展示法是茶叶广告视觉表现最常用手法,主要包括直接展示与间接展示。广告设计者可采用直接展示手法将茶叶产品置于广告主要位置,着力刻画、渲染茶叶产品形态、功效、质感,给予茶叶消费者真实感,同时也可采用间接展示法,以色彩、图案等视觉元素渲染茶文化情境,突出茶叶个性和魅力,增加广告的艺术性。其次,对比法和比喻法。茶叶广告设计者可采用冲突性的视觉元素,通过对比性元素对茶叶产品色泽、形状、文化底蕴等进行对比、对照,强化茶叶广告的视觉冲击力。同时广告设计者可以在视觉表现中采用以物喻茶及以茶喻人等比喻手法,凸显茶叶产品特点,实现茶叶广告含蓄婉转艺术效果,增加其艺术感染力。除此之外,茶叶广告设计者还可以采用夸张法、变戏法、互动、重复、名人效应等手法,将文字、图案、色彩等视觉元素尽可能的艺术化的结合在一起,提高茶叶广告的表现形式,丰富其艺术表现风格。

3.3注重茶叶视觉表现元素的组合形式

茶叶相关文字、图形、色彩等视觉表现元素的合理搭配组合,不仅让视觉元素成为茶叶广告更具艺术表现力的语言,而且也能让茶叶消费者更快、跟便捷地了解茶叶产品。一方面茶叶设计者必须协调统一视觉元素的关系。所谓协调统一的组合方式,就是将茶叶广告中茶相关文字、色彩和图案等元素做出统一设计和规划,实现广告界面视觉语言的统一协调,为消费者带来强烈的整体视觉冲击。设计者必须要协调文字、色彩和图案在广告设计中的主从关系,同时也要保证视觉元素变化的一致,如茶叶绿色背景要与茶叶相关字体颜色、图案、线条保持一致,避免造成色彩的单调或不协调。另一方面,设计者要将传统元素和现代视觉元素组合使用。茶叶广告设计要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茶文化底蕴,将茶文化与具象图形、艺术字、冷暖色调等元素密切结合,实现传统茶文化与现代审美元素的结合,既满足现代消费性审美需求,同时满足我国社会对传统茶文化的心理需求。

4结语

随着茶叶经济的发展,茶叶广告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明显,而视觉表现在茶叶广告设计中的作用也会越来越重要。因此,无论是我国茶叶企业还是茶叶广告设计者必须根据视觉表现的特点,正视当前广告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以新的设计原则、设计手法及视觉元素组合方式,切实提升茶叶广告设计效果,提高我国茶叶产品市场品牌价值。

参考文献

[1]王丽.新媒体语境下的茶叶广告设计研究[J].福建茶叶,2016(9):231-232.

[2]韦公远.谈谈茶叶商品包装中的广告[J].中国包装,2012(1):29-30.

[3]李隆宇.浅析中国茶叶产品的广告表现特色-以竹叶青广告为[J].中国集体经济,2013(3):116-117.

[4]陈东灵.茶叶文化营销的策略分析[J].中国茶叶加工,2012(1):48-52.

作者:国迪 单位: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