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广告设计中传统水墨元素的应用

现代广告设计中传统水墨元素的应用

摘要:水墨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现代广告设计过程中取之不尽的艺术资源,本文从传统水墨元素的审美效果出发,探究传统水墨元素在现代广告设计中的应用途径。

关键词:传统水墨元素;现代广告设计;应用

近年来,水墨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而在现代广告中融入水墨语言既是设计师对艺术表现的自由创新,也是人们对文化艺术和个性风格的追求。

一、传统水墨元素在现代广告设计中的审美效果

1.简约的风格美

中国水墨艺术强调的是“以少胜多”,作者在创作中并不以意象繁多取胜,而是尽量在画面上“做减法”,利用一缕青烟、一只飞鸟、一树枯枝、一弯河塘来展示画面的简约风格,并留给观赏者无限的遐想。而现代社会是一个读图时代,许多商家都希望在广告面面俱到呈现信息,水墨元素的运用则恰恰可以开辟一个新的设计风格,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

2.恣意的灵动美

水墨画的技巧集中表现在毛笔与水墨之间的配合,毛笔是柔软之物,作者在创作中可以随心所欲呈现出恣意柔美的线条,而水墨在毛笔勾勒、转折、点染中呈现出或顺畅、或凝滞、或浓淡的效果,而这也赋予了中国传统水墨画一种独特的灵动气质,这种独特的气质在现代广告中的运用可以大大提升广告的艺术气息。

3.水墨的意境美

意境是中国传统艺术中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境界,在中国水墨画中,水墨的交融让画面呈现出一种独特的意境氛围,而欣赏着在体会的过程中,会根据自己的情感和经验进行个性化的解读,这种解读会触动人们不同的情感,在现代广告创作中,利用水墨画对意境美的营造已经成为一些设计者常用的设计手段。

4.空间的韵味美

水墨画的色彩简单,只有黑白这两种主色调,并在此基础上利用运笔效果呈现出不同的浓淡色彩,这样整个画面的主色调是素净淡雅的,但是黑与白是两种对比强烈的色彩,常常会给人一种惊艳的艺术美感,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朴素的辩证法对于黑白这两种看似对立实则交融的颜色有着独特的情感,而这种独有的艺术语言会赋予现代广告独有的韵味。

5.统一的和谐美

中国传统水墨画不仅表现了中国传统绘画手法,更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哲学理念。水墨艺术融合了中国儒家、道家、佛家三大思想体系的精髓,形成了形神兼具的艺术美感,所谓“形”就是绘画技巧所呈现出来的各种意象,所谓“神”就是绘画中所传递出的神韵,而形与神的统一,则让水墨画表达了和谐之美。在现代广告设计中,利用和谐统一的思想则能够更好地实现视觉传递效果。

二、传统水墨元素在现代广告设计中的应用手法

1.凸显神韵,强化广告的审美体验

中国传统水墨画讲究的是形神兼具,其中“形”是传递神韵的载体,“神”则是水墨作品所要表现出来的思想精髓。现代广告设计受西方设计理念影响较深,其更多的是通过直白的文字、色彩、图形等语言来传递信息,忽视了广告所体现出来的情感价值,而传统水墨元素的运用则可以弥补这一缺陷,设计者在设计中,可以抓住水墨的神韵,提升广告的艺术效果,例如某文化传媒公司在广告设计中,利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一幅远山叠嶂、水上泛舟的画面,同时配以篆刻印章,这不仅传递了文化公司的基本信息,也强化了广告的视觉效果。

2.精简语言,突出广告的简洁性

现代广告设计中,无论是文字、色彩,还是图形、线条都可以当作传递信息的语言。而传统水墨画中的语言非常简洁,常常是几笔简单地勾勒就塑造了一个完整的情境,现代广告在设计中,可以借鉴这一理念,避免让消费者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眼花缭乱。在精简语言的过程中,设计者一方面可以利用简单的线条与结构来突出广告中水墨元素的意境;另一方面还应该利用留白为消费者留下一部分的想象空间,例如某企业在制作宣传画的过程中,以江南水乡为主体,并在一派徽派建筑中,留下了大量的空白,以引导欣赏者自行想象远山近水,从而赋予宣传画无限的可能性。

3.黑白为主,构建鲜明的色彩体系

“以墨为彩”是中国传统水墨画在色彩表达中的独特之处,深浅不一的墨色与白色宣纸之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而这种对比让黑色更翠、白色更纯,因而也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色彩体系。现代广告在色彩表达上可以运用这一原则,赋予广告清新淡雅的韵味,例如某景点在制作宣传画的过程中,利用水墨画勾勒出主体的景观,而水与墨调和出不同浓淡的色彩,作者在创作中也灵活地运用运笔技巧,来表达景观的层次性,从而极大地提升广告设计的文化底蕴。

4.文化融合,凸显广告的人文关怀

水墨画中包含了浓厚的人文情怀,中国人对于水墨画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感。前面已经提到水墨画不仅是中国传统绘画技巧的集大成,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他在上千年的发展中不仅传递了历朝历代画家们的心血和创作,更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天人合一的理念,而在现代广告设计中增加水墨元素,不仅实现了传统文化的传承,更彰显了传统文化在现代的影响力。

三、结束语

总之,随着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力的逐渐增加,水墨元素在现代广告设计中的魅力也逐渐彰显。因此,设计者应该不断更新理念、创新风格,从传统文化中挖掘更多的灵感。

参考文献:

[1]胡娅静.论传统水墨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及创新[J].戏剧之家,2016,02:150-151.

[2]郭向阳.中国传统水墨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6,14:256+259.

[3]向祎.现代广告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分析——以水墨元素为例[J].大众文艺,2016,20:116-117.

[4]张俊竹.从符号学的视野看展示形态语义设计[J].美术学报,2016,(03):107-111.

作者:蔡日祥 单位: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