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医药广告学教学中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在医药广告学教学中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摘要】医药广告学是应广告业的进一步细分和发展需要产生的一门学科。它不仅融合了广告学、消费者心理学、营销学和医药市场质量管理学等众多学科,还根据我国的医药广告现状,从理论和方法两方面对学生进行教学,为学生以后从事的广告工作进行指导。医药广告学需要综合多类知识点,对教师的教学有一定要求。要想让学生掌握这门学科,就需要培养其学习兴趣,因为兴趣是掌握知识的起点,只有感兴趣才能学好医药广告学这门课

【关键词】医药广告学;教学;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是学习的源泉,是推动学生自主学习非常重要的一点。只有学生自己对学习感兴趣,他们才会主动去探究未知知识。由此看来,教学要想取得不错的效果,首先就要调整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综合性很强的医药广告学,不但内容涉及面广而且还需要较强的实践性,对教师也有一定的要求,如果教学内容枯燥或教学课程安排不当,都会引起学生的反感,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因此,要想提高这门课的教学效果,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很关键的一点。

1对学生学习兴趣进行引导

1.1设置问题激发学习兴趣

在医药广告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所讲内容对学生进行发问,通过一步步引导,让他们自己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往往是教师用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常用方法。比如,在进行医药广告学媒体策划的课堂教学时,教师可以提问学生要想进行媒体策划,广告人要做好哪几项基本工作?通过分组讨论等形式,让学生们各抒己见,亲身参与其中,这将会对教学效果形成一种促进作用,不仅使教学效果大大提高,还使学生的知识点掌握的更牢固。

1.2对职业兴趣进行引导

大学生往往都有很大的就业压力,尤其是毕业生,感觉理论知识掌握的还可以,但没有任何实践经验可以让自己自信。医药广告学培养的学生职业有很多种,学生往往会迷茫,对职业的选择产生迷茫,因此职业兴趣的引导非常有必要。教师可以在教学中穿插一些有关医药广告的小趣闻,引起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从内心里爱上这个专业,或者多讲讲有关名人的成功故事,告诉学生这个专业虽然会遇见挫折,但挫折之后成功带来的成就感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体验。通过以上种种,让学生切身体会教师对医药广告的热爱,然后进一步引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做广告业本身就是一个思维发散的成长过程,即使没有知名品牌的成功,也增长了自己的见识,开拓了自己的思维,通过这样一步步引导,学生对本专业学习的兴趣就会大大提高。

2将职业精神与素养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将广告人的职业精神与素养适当地与课堂教学融合,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之一。广告人的职业精神最明显的莫过于有激情,他们目标明确,有很强的创新意识,持之以恒的求是精神。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激情,让学生体会到医药广告的制作本身就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教师要言传身教,努力将广告人的职业精神与素养传递给每个学生。广告人还应具有广博的学识,对医药行业有独到的认知,会针对目标消费人群做大量的市场调研。通过辛苦的努力,终将换回一个令人欣喜的结果,要时刻强调正由于广告人的高综合素养,医药广告业才能成为一个朝阳行业。总之,教师通过传递以上种种,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可以通过广告发挥无穷的力量,这样学习兴趣自然会大大提升。

3调整教学内容,合理安排教学

对学生掌握知识程度进行统计,然后选择不同的侧重点来进行教学,避免内容的重复,确保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比如市场营销方向的同学,之前已经学过市场调查,如果再在医药广告学的教学过程对其进行讲解就没有多大的意义,而学生也会感到无聊。这时可以侧重讲解市场调研对医药广告的实践活动有何指导作用,通过指导该怎样定位广告,在广告中融入怎样的创意等,这样就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思维,学生对新知识不感觉枯燥,又能很好地结合旧知识。

4营造实战氛围,调动学生参与性

医药广告学的实践性很强,因此需要实际操作训练来巩固教学内容。在进行医药广告训练的时候,必须告诉学生要把这个当作真实工作。因此模拟情境要逼真,使学生很容易带入角色。

(1)进入实训,教师要首先完成角色带入,可以充当总监的角色出现,学生作为公司员工各司其职,上级一项任务之后,下级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指标,最后对员工的成果进行考核,并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由于是按照正规公司来进行所有的流程,使得学生不自觉的带入公司职员的角色,积极投身到自己的任务中去。实训过程充满了挑战,会失败,会成功,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2)教师还可以充当医药广告客户,学生可以组成若干个医药广告公司,在客户提出广告要求后,各个广告公司给出相应的方案,然后进行比价、比优,最后让客户挑选出最符合自己利益的方案,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提高他们的各方面能力。

5将案例教学和媒体教学有机结合

案例教学让学生代入感很强,结合实境分析更能增强学生学习兴趣。

5.1教材

最好选案例较多的教材,并要求案例较新,符合当代学生的价值观,在讲解过程中不会产生太多不必要的分歧。

5.2案例

讲解结合案例对相关知识点进行深度解析,保证量的同时更要保证质。比如在讲解医药市场营销时,首先要对医药市场有大致了解,然后结合市场营销的实例将二者串联讲解,使学生更容易接受。

5.3身边案例

身边的案例可以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也可以是亲朋好友的实操经验,这些身边的案例可以让学生产生很强的信任感,引发学生兴趣。另外,合理运用媒体教学同样有助于引发学生兴趣,发达的网络可以提供给学生图片、视频等直观的作品,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也会自主思考,有助于对其根本运作方式的理解。

6结束

语兴趣是学习一切的动力,无论多么难的课程,只要学生对它感兴趣,那么学习就不再是一件枯燥的事,而变成了探究真知的乐事,教师教学热情也会提高,随之而来的是学生学习自主性就会大大提高。医药广告学也不例外,拥有广博知识的教师纵然必要,但推陈出新的教学方法也是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的一大要点。教师要言传身教,从理论和实践中将真知传播给学生,激发他们对医药广告学的学习兴趣。

参考文献

[1]曾金祥,朱继孝.中药学专业分析化学教学中激发学习兴趣的实践与思考[J].学园:学者的精神家园,2015(31).

[2]温琼娟.市场营销专业广告课程案例教学探讨[J].时代教育,2014(11).

[3]张帆.广告媒体研究课程教学改革探讨与实践[J].新闻世界,2014(11).

[4]认真.浅谈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1(03).

[5]张蓓.广告学课程互动教学模式研究[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2(02).

作者:张国英1,董超2 单位: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学系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临床医药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解放军第一六一中心医院

丹东医药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丹东市卫生局

辽宁医药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辽宁省医药行业协会;沈阳市医药行业协会;沈阳药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