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学实践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教学改革

广告学实践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教学改革

摘要:广告实践教学存在实践内容缺乏行业性、系统性,教学方法单一,实践平台短缺等问题。广告学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要明确以创新创业能力获得为培养目标,与行业接轨,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强调实践内容的梯度性,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动机,改革实践教学方法,建设校企双方共赢的实践教学平台。

关键词:创新创业;广告学;实践教学

0引言

创新能力是广告学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是衡量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尺。实践教学是广告学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获得的主要渠道。围绕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目标,进行广告学实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平台等方面的探索,是广告学学科实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关键。

1高等院校广告学实践教学体系存在的问题

目前,广告人才供求市场存在“广告人才缺乏,但广告毕业生不被业界看重”的现象,国内高校培养的广告学毕业生普遍存在动手能力弱,缺乏创新能力的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1.1实践教学缺乏行业性和系统性

从内容上看大部分高校存在实践教学案例陈旧的问题,很多课程还停留在对十多年前的作品分析的层面,无法匹配广告行业新的发展需求。此外,广告学的每门课程几乎都有实践教学的部分,然而课程与课程之间、实践环节之间缺乏梯度性和关联性等问题,学生通过实践教学并没有掌握真正的“硬功夫”。

1.2教学方法单一,教与学缺少互动

教学活动包括教师、学生、教学环境三大主体。目前很多高校课堂仍然是教师的“一言堂”,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体,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学习动机被忽视,实践教学环节设置机械化,教学方法单一,导致师生之间的教学反馈渠道没有打通,实践教学效果不理想。

1.3实践教学资源及平台的短缺

实践教学效果受到实践教学设备、环境、实践教师水平等方面的限制。目前,国内高校广告学的实践教学资源多依赖学校单方面的资金投入,缺少与社会及一线企业间的互动和联系,高校的社会服务意识较薄弱。在师资方面,很多在实践教学一线的教师缺乏承接广告实操课题的技能与行业经验,校企合作停留在参观学习的层面,实践教学流于形式。

2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广告学实践教学改革

2.1创新创业能力获得是广告学实践教学的培养

目标欧阳泓杰(2014)认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应包含:实践动手能力,创新性思维能力,能独立思考、独立判断和独立从事科研活动的能力,学术交流能力,创业潜能。广告业的实践特质决定了创新和创业能力是在实践的过程中逐渐积累和提升的。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是广告学实践教学的最终目标。这个最终目标的实现可分解为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创新创业技能培养,创新创业综合实践三个梯度。

2.2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广告学专业实践教学内容改革创新

创业能力的培养是持续的过程,且呈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梯度性的发展,需要通过实践教学内容的逐步开展而获得。学校广告学专业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围绕创新创业素质、创新创业技能和创新创业实践三个梯度,构建了以课程案例教学、课程实验教学为基础,以学科竞赛、课题科研训练、暑期专业实践为提升手段,以毕业设计、毕业实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目标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践体系,深化教学改革。

2.3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方法的改革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学习的主动性,认为知识、技能不是被动积累的,而是学习者积极实践的结果。因此,了解学生的诉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是知识、技能建构的切入点。

2.4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平台的搭建

课程实践、暑期专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教学活动的开展,需要源源不断地紧扣行业前沿和业内标准作为保障。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广告学实践教学体系,要求学校、企业、社会共建服务于教学,实现校企双方共赢的实践教学平台。我校广告学拥有省级实践教学基地“泉州源”和“1916文化创意产业园”,部级广告园区“泉州领SHOW天地”两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并和闽南地区的广告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依托两大实践教学基地,让学生走出去,每年由专业老师带队开展广告学暑期专业实践,为园区企业输送优秀广告毕业生;把专家请进来,邀请业内精英进课堂,作为导师指导学生作品,举办了诸如:源和世界环境日、优品橱窗比赛、泉州市创意文化节等等,社会反响良好。

3结语

创新创业教育是21世纪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创新创业能力是广告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实践特质决定了广告学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必须通过实践教学来获得。广告学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需明确以创新创业能力获得为培养目标,与行业接轨,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强调实践内容的梯度性,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动机,改革实践教学方法,建设校企双方共赢的实践教学平台。

参考文献:

[1]欧阳泓杰.面向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高校实践教学体系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14).

[2]王占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观念变革的整体构想[J].中国高教研究,2015(07).

[3]周华清.应用型广告专业人才创新创意创业能力培养探索[J].艺术与设计,2015(10).

作者:刘可为 单位:仰恩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