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广告设计研究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广告设计研究

摘要: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一种最先在美国得到实施并取得成效的教学模式,该模式将传统教学教师在课堂上讲授知识,学生在课外通过完成作业而内化知识的过程翻转过来,在教学过程中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为载体,将知识的传授放在课外,知识的内化过程放在课堂,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在我国的理论和实践方面还十分薄弱,尤其是在广告设计专业教学中的实践。所以在广告设计专业中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实践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对翻转课堂在我国的广告设计专业教学实践中有很大的促进和帮助的作用。

关键词:翻转课堂;广告设计;实践研究

新的教学模式冲击着传统的教学模式,以翻转课堂为代表的越来越多新型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模式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翻转课堂因为其自身的教学特点又被称为颠倒课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微课等方式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到课堂中,使学生与教师之间可以有更多交流的时间,更有利于把传统教学模式中的知识的内化过程直接转化到课堂上,这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来说是一种突破。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实施,在我国很多学校都进行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使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在我国教学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目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模式,本文就现阶段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广告设计专业教学中的实践研究做分析,希望对于广告设计专业教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作用

1.缩小学生学习差异

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由于学生个体的基础存在差异,导致学生对同一知识点的理解存在不同,对于知识的接受程度也有所不同,这导致了教师在上课时,对于某些知识点的内容,一部分学生可以理解但是另一部分学生可能无法理解,最终导致学生的成绩出现差异。但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解决这一问题起到了直接的作用,教师可以通过对信息技术的利用,制作教学微课视频,让学生对教学微课进行观看,对于基础差的学生,视频可以反复观看,在疑点难点的地方,还可以和教师进行交流,对于简单的部分,学生可以选择跳过。在节约学习时间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对于学生之间学习差异的缩小有正面意义。

2.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的授课只是教师讲解,这种方法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有消极影响,不利于教育的发展。对于广告设计专业来说,由于广告学是一门比较深奥,且涉猎广泛的学科,它往往会涉及到语言学、新闻学、心理学、设计学,甚至是营销学的一些理论。因此在给学生进行授课时应该注重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兴趣,才能有效培养学生对广告设计的灵感,学生在设计某种广告作品时才能体现出更加深厚的内涵,艺术表现力上才能更加突出。所以这就需要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造力。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引进下,学生在课前就可以对课程内容进行自主学习,对于课程中的基本知识点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课堂沟通交流提供了时间,师生之间在课堂上可以就课件或者教学微课中不能理解的难点作分析交流,学生在课堂上可以进行分组讨论,或者以学生代表讲课、小组间辩论赛的形式,使每个学生都参与到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来。针对课前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可以提问,通过教师的解答增加学生对于课程的理解。这样,既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广告设计专业教学中的实践

1.远程开放实践教学模式的运用

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广告设计专业教学仅仅是教师在课堂上讲课,学生被动听课,这给广告设计专业学生的发展造成了阻碍,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有负面影响。在广告设计专业在教学中,学生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设计创作,要求教师在课程中要给学生留够创作与交流的时间,传统教学模式显然达不到要求,翻转课堂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有效将课程内容制作成视频,以远程开放的模式让学生可以在课外对知识进行学习,不再局限于教师讲解,形成了“内容开放”与“形式开放”的统一,内容不再局限于课堂上和课本上的内容,形式上不再局限于教师课堂讲课的形式,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对广告设计专业的专业知识进行深入理解,学生还可以就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线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将社会资源与课件融合在一起,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学习条件,促进学生对于广告设计专业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资源共享教学模式的构建

在广告设计专业教学中,由于各个学校教学条件与教学设施之间存在差异,导致教学效果存在明显差异,翻转课堂在广告设计教学中将高效的教育模式进行推广,例如对专业实践教学的评估方式以及专业教学要求等进行统一规定,对于实践教学的场地也做了明确的规定,最重要的是,在教学中,实践教学材料的资源共享,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优秀的广告设计专业微课等资源上传网络,让学生可以自主进行学习。让不同地域、不同学校的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学了自己教师教授之外的本专业的相关知识,教师也可以通过翻转课堂的教育资源共享发现自己的不足,寻找解决的办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保证本专业教学的进步,促进本专业的发展。

3.多元化教学方式的有效结合

在广告设计专业的教学中,利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对专业知识进行学习时,可以打破原有的教育教学局势,通过吸收、引进国外的先进的科学技术,实时对广告设计专业知识进行更新,对出现的新局势作出有效分析,符合现代快节奏的社会发展趋势,与时俱进,达到广告设计专业的教学与国际接轨的教育效果,在保证学生的学习持续进步、科学化与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有效结合的同时促进教育的发展。现代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使越来越多新型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模式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学校的教育模式必须跟上信息技术发展的潮流,这样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学生的需求。翻转课堂的有效实施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其中,翻转课堂在广告设计专业教学实践中远程开放教育的有效构建、资源共享体系的形成以及科学化、多元化教学方式的有效结合等翻转课堂教学内容的实施更是促进了广告设计专业教学的发展,提高了教学质量,有利于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教育的发展。但是,目前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广告设计专业中的实践还存在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教师应当改善其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出翻转课堂在广告设计专业教学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陈玉琨.“翻转课堂”:从舶来品到本土化[N].中国教育报(课程周刊),2014-4-(97).

[2]卜彩丽,马颖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我国高等院校应用的可行性分析[J].软件导刊,2013(7):9-11.

[3]李志河,刘志华.高职院校3DMax课程中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J].现代教育技术,2014(4)

作者:刘畅 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