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设计教学汉字元素应用实践

广告设计教学汉字元素应用实践

摘要:在现代的广告设计中,大量使用了图片图像作为载体,占据了主要地位。通过关注我们周围的世界,图片图像元素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但在我们的生活中和文化的传播过程中文字的图像作用却越来越被忽略,仅仅起到了配释的作用。作为中华民族文字的汉字可以说是史上结构最严谨的象形和表意的文字,不仅仅作为文字的的形式出现还具有形象性、隐喻性,本文以汉字在广告设计教学中的运用为方向,希望通过用了解汉字的特征和文化内涵,结合汉字的形象特征,运用现代的设计手法呈现汉字新的视觉形象,创造丰富的现代广告设计表达手段。

关键词:现代广告设计;汉字元素;应用

一、汉字的视觉形象特征

从广义上来讲,中国的汉字不仅仅是中华民族语言信息的载体,而且是是具有视觉特征的符号,它的形态含义和结构都具有比较强的图像式的特征。汉字不仅仅起着思想交流、文化继承的作用,而且,在此基础上演变出了千变万化的体态,本身也成为了一种独特的造型艺术。汉字的创造最初是摹拟自然界客观存在的物象的形态,到后期经过笔画的演变形成了多种形态的文字艺术,这也是中华民族独有的审美情趣和文化思想的体现。汉字笔画和组织形式与其它形式文字截然不同,不仅成字手法独树一帜,而且造字规模弘大。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汉字始终如一的保持了作为象形符号的基本形态,与其他文字不同,每一个汉字都能够独立的作为一种形态或者展现其独特的概念。将汉字作为基本的图像元素运用到广告设计中也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这也大大的丰富了广告设计教学的素材库。

二、汉字在现代广告设计教学中的运用

汉字在现代广告设计创作中主要是将汉字作为基本元素进行视觉化。在以汉字作为基本的元素进行广告设计的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汉字的形态变化、笔画构成以及排列形式的探索。在教学的过程中要重点引导学生研究汉字的合理结构,注意字形的提炼总结,不同文字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表现形式的选择等。广告设计中文字元素应用的设计思维主要是是根据设计理念将汉字进行拆解,重组,延异等,在汉字的设计过程中还可以作为图形符号传达信息,衍生出信息传达与解读的优势。在以汉字作为基本元素进行广告设计的教学中主要有以下几种创作和演变方法,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着重注意和学习。

1、解散同构

在汉字的构成中主要是将偏旁部首作为汉字的基本构成要素,这样可以起到字体在形式上的统一以及内容上的统一。在设计的过程中首先通过对汉字偏旁部首进行识别,然后将文字内容和形式进行结合将汉字所特有的空间格局表现出来,这样就能够使汉字自身的意义与其严谨的布局结构相互结合起来,从而达到构成关系有张有驰的效果。在进行设计创作的过程中首先在汉字固有字体的基础上进行分解和同构合然后通过有意识的有意的繁、简、断与连等,从而形成字体结构与布局的再造和变异,经过这样的处理就能够使所创造出的文字图形有比较强烈的视觉效果。

2、将虚拟实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文字一般被认为有着超越物质世界的力量。比如在西湖湖心亭题有两个奇怪的文字“虫二”,此匾为清高宗乾隆所提,这两个字实际上是“风月”两字的繁体形式去掉了外边包围结构只留下了字心,意思是“风月无边”,这是一种种独具东方智慧的暗喻手法,这种处理能够让人领会到汉字独特的文化内涵以及博大精深的视觉特色。这种从有限中却得无限,从个体中获得整体的处理手法,打破了平常所见习以为常的规则,在中国独特文化内涵影响下的这种造字规则兼容并蓄,这种含蓄内敛的造字规则展现了独特文化意蕴,也迎合了广告设计简约化的风格。

3、结构变异

第三种方式就是结构变异。这种处理方式应该注意将文字进行方块化处理从而达到共通的效果,这种处理方式巧妙的展现了中国汉字元素的高深内涵与独特意蕴。这种处理方式能够使汉字在现代广告设计中有更广大的延伸空间和发展机遇。这也恰恰是中国独特文化内涵与现代先进设计理念的完美融合。这种处理方式的具体设计方法先从文字的构成形式入手,通过对习以为常的的汉字构成秩序的重构,将汉字元素笔画作为基本的处理元素,将汉字局部结构进行重新处理,打乱原有的排列顺序,从而形成新形式的具有新的视觉效果,可以重新解读的独特意向。中国传统文字自身就是以表意炼形形式出现,汉字字体通过其以意造型、以形表意之间的吻合和转换,进而形成文字视觉语言个性化的表现形式。汉字在广告中的设计是借鉴象形文字具象和抽象高度概括的表现方法,寻找适合表意的具象元素与之融合,使得构想和设计透过这一中介得到过渡、融合,并使设计超越字形、字态的现实原貌升华为新的精神表现和意境创造。

三、结语

汉字作为基本元素应用在现代广告设计中不仅仅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审美意蕴,而且为现代广告设计提供了新的营养。汉字元素在广告设计教学中进行应用并创造出新形式的优秀作品正是由于我们独特文化思想影响下的设计师善于从整体把握事情的本质,而且能够吸取中国艺术独特的意蕴。汉字元素在现代广告设计教学中的运用不仅仅发扬了我们传统文化的精髓,创造出新形式的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审美的艺术形式,这也成为我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接轨的纽带,这也成为当前广告设计的一种趋势。这种以汉字作为基本元素进行广告设计的方式无论从设计理念和变现方法上都展现了新的语言形式,也是设计多元化,世界化的必然结果,这对我国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对接、我国本土而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都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黄济云 单位: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受之,世界平面设计史,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年

[2]杭间、何洁、靳棣强,岁寒三友——中国传统图形与现代艺术设计,山东画报出版社,2005年

[3]徐超,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山东大学出版社,2000年

[4]靳棣强,中国平面设计,上海文艺出版社、香港万里机构联合出版,2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