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冷色调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冷色调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一、冷色调的定义以及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重要性

1.定义

冷色调,(coolcolourtone)是给人以凉爽感觉的青、蓝、紫色以及由他们构成的色调,其中以蓝色为中心,包括从蓝绿到蓝紫之间的一系列色相。冷色调的亮度越高越偏暖,暖色调的亮度越高越偏冷。

2.重要性

冷色调可以给人一种冰冷、锋利、沉稳、安静的感觉,能够强化平面广告的宣传效果;能够使广告画面装饰性更强,常常使人们可以长时间的瞩目;能够更好的表现出主题内容的形象、质感和量感;能够影响到人们的感觉、知觉、记忆、联想和情绪等生理和心理;能够让消费者在第一眼看到广告时就被广告的色彩所吸引;能够为广告主建立一个良好的色彩形象;能够引起消费者的兴趣和志趣;能够给消费者和广告主在记忆里留下更深刻的视觉印象。

二、冷色调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手段

1.情感应用

色彩会带给人们不同的心灵感受,仰望蓝色的天空,心灵豁然开朗,清澈、浩瀚、冷静,常用在工业类、环境保护类平面广告中。紫色代表着优美、高雅、雍容华贵的气质,给人神秘的感觉,因此紫色多用在化妆品等女性用品的平面广告设计中。只有了解消费者的色彩心理,准确选择合适的冷色调并将其运用到特定的产品平面广告设计中,才能更好的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

2.主题应用

每个平面广告都有自己的特定的主题内容,文字、图形、颜色是平面广告的三大元素,其中颜色是必不可少、不可替代的重要元素。冷色调在平面广告中要起到正确的烘托主题、表现主题的作用。在广告的主题分类中,可将平面广告分为商业广告和非盈利广告两大类。对于不同的广告主题我们要运用不同的冷色调来表现。

(1)商业类广告

许多商业广告是通过商品形象色来衬托主题的,除了形象色外还有广告中所惯用的色彩和色调。工业类产品注重宣传其功能性强、使用效率高等特点,所以多采用沉静、稳重之色。如蓝色、紫色和一些高级灰;化妆品类广告,化妆品类产品特点就是包装奢华,它们的消费者多是女性,白领以及富有的人群比较注重奢华感。

(2)公益类广告

公益广告是公众性的以提高福利待遇为目的而设计的广告,公益广告的分类很多,例如动物保护、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艾滋病宣传、社会公德、反腐倡廉等。而冷色调运用在公益类广告中多出现在环境保护与水资源保护类的平面广告设计中,这同样是由冷色调所表达的情感与所要表现的广告主题决定的。

三、冷色调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原则

对于冷色调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我们应该打破传统的应用模式,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肆意的运用冷色调,而是在冷色调应用的一些限制条件下,要善于打破传统思想,运用创造性思维,尝试运用新形式的冷色调。

1.注意改变冷色调的明度与纯度

颜色的纯度变高,明度相应变高,明度变高就更容易引人注目,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用色的单纯很重要,单纯用色会给人一种干净、明快的感觉,给人视觉上的美感。在一幅作品中一般用色在2—3种之间。我们可以根据这一点有意识的使用明度和纯度较高的冷色调来创作,由此增强平面广告给消费者的心理冲击力,从而引起关注。

2.正确运用冷色调的节奏与韵律

每种色彩都有着各自的韵律,同一种冷颜色的明度越高,纯度越高节奏感就越强。不同冷色之间对比度越强节奏感就越强。正确运用冷色调的节奏与韵律,能够使平面广告画面节奏感更强烈,更能突出广告主题的特点,在视觉上更有冲击力,更好的吸引消费者。

3.所运用的冷色调要充分表达作品的思想感情

不同的冷色调给人的感觉以及所传递的情感是不同的。绿色给人感觉充满生机,凉爽与希望。蓝色给人感觉广阔、清新、冷清、宁静、静寂。青色表现出一种坚强、圆顺、冷清的感觉。紫色传递出一种深沉、稳重、神密与寒冷的感觉。

4.注意地域文化性别差异对平面广告设计的影响

广告主以及不同消费人群的年龄、经历、性格、情绪、风俗、地区、环境、休养等方面不同,这些因素会影响到冷色调在平面广告中的应用。例如:女性比男性更喜欢白色,因为白色象征纯洁,而男性更喜欢蓝色,蓝色可以表现出男士的豪爽、沉稳、成熟和心胸开阔。所以性别成为选择冷色调应用的一个限制条件。

5.注意冷色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使用比例

冷色有后退,收缩感,可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空间效果。在一幅优秀的平面作品中适当的冷暖对比可以使作品生动自然富有活力,一幅作品中不可能完全都是一种冷色调,冷色调的明度、色相、色块的面积大小,形状与深浅等都是平面广告设计中可调动使用的因素。

结语

冷色调只是色彩世界中的一部分,而这一部分的运用也是千思万绪,以上的论述只是从最基础的方面进行分析,冷色调在平面广告中的使用方式和使用途径有着巨大的潜力。新的创意与新的冷色调搭配给平面广告带来了无数的可能,相信有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作为设计基础,我们的平面广告会做出潮流、做出新意、做出效果,使冷色调在平面广告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谢芳倩 单位:山东艺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