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设计教学改革和模式创新

广告设计教学改革和模式创新

摘要:中国广告伴随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广告的发展,促进了信息的交流,推动着经济的发展。在现代人眼中,广告被视作一种商业行销的手段,在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生活方式较之以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对消费品的质量和广告也有了新的审美与需求。对于这些改变,做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值得高度重视,特别是设计类院校的课程改革和模式创新,必须顺应市场发展要求,符合社会经济的发展规律,合理革新广告课程设计和教学方式方法,才能为社会输送优秀的广告专业人才。

关键词:广告设计;教学改革;革新创新

广告设计教育在我国已经有了四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从最初的经济类专业中的广告学专业到本专科设计院校独立设置的广告设计专业,直到现在发展到综合性大学的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类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从最初的平面广告设计和创意,逐步发展到涵盖多媒体广告和品牌战略教学模式。广告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实用型课程。这类课程通过理论讲授培养本专业学生对于广告设计的专业认识,通过和实际应用设计指导加强学生对广告创新及应用设计能力。新时代广告设计课程的教学改革和模式创新,必须从各高校的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各高校的资源优势,分析学生特长和性格特点,改变一成不变的教学手段,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实现从学校教学到现场的空间转移,由静态教学向动态教学转变,从理论教学转而结合实际案例教学,实现“教育、学习、实操”一体化[1]。为了适应新时代广告设计人才的需求,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在进行着广告设计的教育改革,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高校广告设计教学进行改革和模式创新。

一、明确教学目的,优化课程结构

1、优化知识结构

高校平面设计或称之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专业设置顺序必须遵照市场规律和学习和思维的循序渐进的规律。应由基础审美→美术理论→绘画设计动手能力→创意与构思能力训练→图形类创意训练→三大构成原理→设计软件→市场调查→印刷和制作→各平面设计各枝干课程。其中,特别强调市场调研的重要性。该门课程往往设置在毕业前夕,其实市场调查对于本专业学生迅速把握市场最新的设计动态,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和设计时尚,教学上引导学生关注市场发展,及时调整自己的设计方案,以促进设计的创新性、实用性和引导性,通过切实有效的市场调查获得的知识是即时、动态的,有了这些铺垫工作的进行能让学生迅速掌握知识运用和市场形势,才能设计出优秀的作品。其次,对于本专业的学习必须综合了解和掌握相关课程如图形创意和标志设计和版式设计、招贴设计、型录设计等。广告设计有关部门和广告行业均有明确的规定及分类,受相关法律法规的限制,必须通过周密的调查研究和创新的设计才能设计出适合市场的广告[4]。

2、加强软件学习

广告设计应建立在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设计软件后才能顺利进行教学,特别是平面设计应用最为广泛的Photoshop、CorelDraw、Illustrator这三款软件,而目前很多学校该类课程学习的时间段较之广告设计时间段平行或者滞后,导致广告设计在实训作业时很难准确表达学生设计思路完成高质量作业。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生如能熟练掌握这三款软件能大大增强设计作品的质量与输出的水平[2]。

二、搭建教学平台,理论实际结合

1、建立专业工作室

工作室制的学习方式已逐步发展成为高校应用型专业的主要课堂实训模式,专业的工作室能提供教学所需展示和运用的工具、机器、材料、配件、展品等,让学生不仅直观接受理论知识,同时也能通过实际操作达到理论水平的融会贯通。教师在课堂内能够充分展示本类学科的创意阶段、研究阶段、实操阶段、成型阶段,学生通过步骤完整的实际演练能够在将来与社会接轨的实际设计项目中不出现“纸上谈兵”的现象。

2、引入项目训练模式

学校可以通过与设计竞赛、设计招标、商业广告设计等信息的实时掌握,遴选出适合本专业本阶段的实际项目引入课堂实训,让学生在完成作业的同时接受社会的评判,对于社会或校外各界设计机构对于广告设计案例的反馈形成更完善的设计方案,如此,能改变传统教学的“空对空”的教学模式,搭建教育与市场的有效沟通桥梁,激发学生的设计热情,促进人才应用性培养[3]。

3、寻求校企合作模式

近年来外界苛责高校教育人家就业率不高是因为传统的教学内容与方法无法跟上社会形式,导致企业在人才需求方面与学校人才培养方向有一定差距。新时代,更多的学校开始探讨消息合作的方式,适时带领学生参观广告制作单位,广告公司广告设计部门,让学生与企业实际设计人员进行交流,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提前认识企业和未来工作环境,让学生在课外自学中更有方向性和针对性,让企业导向教学给学生的学习指明正确的学习方向。让企业有市场经验的设计师能走进高校开设讲座,让高校学生能够在校期间接触设计公司的实际案例设计,让即将毕业的学生有实地训练的场所。通过寻求校企合作的方式能为社会提供更有实践经验的广告设计人才。

三、革新教学方法,与发展相接轨

1、因材施教

新时代广告设计人才的需求已经不同以往的流水线机械式的人才定格模式,在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后,大批新型企业的组成模式也出现了合伙人制,人才在企业中因各自性格能力及专业水平的不同也将扮演不同的角色,高校教育也应改变以往一视同仁的设计教学模式,实行因材施教,让学生发挥各自的特点,在走出学校大门后能够大展拳脚。

2、新时代技术的教学

新时代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广告设计不论是媒介、技术、时代感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上都有了非常大的改变,但目前市场上能够找到的高校广告设计教材依然没有太多改变,导致学生在校期间接收到的信息滞后,影响广告设计的最终表现和市场运用。因此,不断组织本专业教师专业讨论学习或访学进修的方式能提高教师队伍水平,从教学输出上解决此类问题。

3、互动教学模式

通过实训课程让学生不仅正确认识自己的作品同时共同讨论同专业同学的设计作品,通过提出问题和改正问题,不断完善作品的质量和艺术品质。比如在理论和实训课程结束时,让学生提交作品,设办相应的展览或者多媒体展示。让学生对各自的作品进行相互评价,让学生清楚的了解彼此之间的差异,起到互相激励扬长避短的作用[5]。在学生讲述自己作品和互相评价之后,教师应该及时的对学生作品进行正确总结和对学生作品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让学生的互评之后能够有所思考,对于本课程的学习有实际收获。

4、网络资源教学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时代社会的商业已很难摆脱互联网的影响,互联网+教学的模式也已成为一种常见的新的教学模式,互联网+设计的方式也使得现在的设计师甚至足不出户就能跨省甚至跨国做设计。网络的海量信息较之高校教材而言可以说是大海比湖泊,通过课堂教学并综合利用网络资源能让广告设计专业学生的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四、教学模式创新,加强师资建设

1、模块化教学

模块化教学。根据未来工作岗位对于职员分工和能力的要求,在理论教学过程中适度安排模块化的实践教学,这种模块化的教学应针对广告设计实际设计情况下的不同阶段安排,培养学生在实训课时内完成未来进入设计公司应提交的草图设计阶段、深化设计阶段、谈论完善阶段和后期制作阶段,要求本专业学生在实训课中达到相应单位的考核标准,由此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6]。

2、由静态教学向动态教学的转变

在广告设计教学过程中,应该根据教学的不同阶段,由本课程老师进行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的讲授,通过多方面的关系聘请企业专业设计师进行现场讲解与分析,对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课堂课余作业中的问题提出和解决方案和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实现从专一的学校教学到实际的项目现场的空间转移,由静态教学向动态教学转变,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7]。

3、增加“双师型”教师加强教学水平的专业化

在教学队伍中多培养和聘请双师型教师,作为本学科学术带头人,指导教学大纲的修定,及时调整教学方案。通过双师型教师教学能力和工作经验兼具的特点,对包装行业和社会发展动态的分析,更好地完善课程建设。通过专业进修,企业兼职锻炼,专业技术资格证的考试等方式培养本专业中青年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提高广告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比例。

五、总结

广告设计跟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广告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广告的传达效果,甚至侧面可以体现出人们生活品质的好坏。高校广告设计教育应该与时代接轨,设置教学大纲时广告设计课程学院必须整合学校和社会资源,教师应对教学方法进行不断改进,完善自我水平的不断提高,探索适合市场需求的教学模式。使得大学生所学习的广告设计能够学以致用适应社会需求,让我们的学生在校学习阶段就具备开阔的眼界和适应市场需求的广告设计能力,使广告设计课程和市场的需求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课程教改是一个教与学的过程,教师在专业教学中吸取经验,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地不断探索和研究,才能真正做到教学相长,培养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广告设计人才。

作者:杨宇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新昌.广告结构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J].北京传媒大学学报,2002,(1).

[2]王振林.《广告设计》课程的“激励竞赛”教学法的探索[J].广告工程,2002,(5).

[3]尚震;以实践教学提高广告设计课程质量[J];美术大观;2011年02期

[4]李佳龙;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改革浅析[J];美术教育研究;2012年10期

[5]李林;高校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美术界;2012年09期

[6]丁烨;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探索[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4年07期

[7]刘映平;广告结构设计课程教学改革[J];艺术教育;2009年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