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设计中中国元素的应用

广告设计中中国元素的应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中国元素在各方面的应用愈来愈广泛。特别是在广告设计领域,应用中国元素能够提高广告设计与宣传的效果。文章在对中国元素和广告设计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就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并就中国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具体应用实践和表达手段进行分析,希望能够为中国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进一步应用提供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广告设计中国元素应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物质生活日益丰富,消费者对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信息传播和扩散的速度不断提高,传统广告宣传手段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市场竞争的需要。为了更好地把握客户的消费动态和变化,适应现代市场的竞争形势,企业必须将本土文化元素融入广告宣传,通过文化感染和引导消费者的行为,不断改进广告宣传效果。因此,广告设计师可以从中国元素中找出提升广告宣传效果的有效对策。

一、广告设计与中国元素概念分析

1.广告设计的内涵

如今,广告设计已发展成一个独立的行业,通过文字、符号、颜色等多种表达方式组合开展广告宣传活动。现代社会科技飞速发展,广告设计理念和方法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广告设计逐渐吸收了来自不同领域的思想、理念和方法,这大大丰富了广告设计内容。广告设计要坚持广告媒体的特性和内在要求,利用多媒体技术组织开展广告设计活动,通过综合利用多种设计元素提升广告设计创新水平,与客户心理保持一致,以达到提高宣传效果的目的。

2.中国元素的含义

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深厚的文化底蕴提供了多样化的中国元素。从象形文字、中国结到古文物,从诗词到戏剧,从雕刻到绘画,中国元素数不胜数,丰富多彩。每种中国元素都有其独特的性质和表达方式,中国元素可以向人们展示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中国这片历经千年岁月洗礼的土地上,产生了光辉耀眼的历史文化瑰宝和艺术成就。中国元素同时包含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内容,如今已经成为当前时尚设计的素材宝库。随着中国文化在全球各地的广泛传播,其在广告设计行业的重要性将会不断突出,影响力也将不断增强。

二、广告设计与中国元素之间的融合

1.中国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地位

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光辉灿烂的文化宝库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中国元素。中国文化具有深厚的传承基础,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和地位。书法、剪纸、京剧、山水画等中国元素在人们的生活中依然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民的自信心、自豪感也不断提高。在广告设计中融入中国元素,有利于引起消费者的情感共鸣和心理默契,提高广告作品的宣传效果。在广告设计中融入中国元素,可以拉近品牌与客户之间的心理距离,使品牌得到更多客户的认可和支持。因此,越来越多的广告设计师开始思考中国元素与广告设计的融合方法和路径。

2.广告设计与中国元素之间的关系

广告为人们认识社会、感受文化提供了一个渠道,成功的广告总是将时代特点与文化元素有机结合起来。另外,国际品牌要想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就必须融入本土文化元素,在广告设计中采用中国元素,拉近客户与品牌的距离,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广告宣传,最终引导客户的消费行为。在广告设计中融入中国元素能提高消费者对广告内容的认同感,同时也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元素的价值。正确认识广告设计与中国元素之间的关系,可以帮助人们更加深入地认识中国元素的本质和内涵,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两者的结合,提高广告设计效果。

三、中国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1.中国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实践

中国元素丰富多样,文章选取几种比较有代表性的中国元素作为分析对象,探讨其与广告设计的结合方法。

(1)水墨画

水墨画是中国传统的绘画方法,通过笔墨对作品进行分层,用简单的线描表现事物的本质,让人沉思其中、细细品味。在广告设计中应用水墨画元素,可以丰富广告作品的视觉感受,提升作品的内涵和创意。中央二台就曾播放了一组以水墨画为主题的公益广告,用水墨手法表现丰富多样的内容,突出宣传主题和重心。

(2)书法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通过线条、点的巧妙组合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篆、草、行、楷等书法各具特色,受到了不同人群的追捧。如果能够在广告设计中融入书法元素,用书法特性传达广告内容,将会带给消费者非凡的文化体验。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上的“京”字就吸收了中国书法的精髓,给北京奥运会增添了浓厚的中国文化氛围。

(3)神话图腾

神话图腾也是中国文化特有的现象和内容,它是在现实基础上进行的抽象化处理,将古代劳动人民对自然的膜拜表达得淋漓尽致,具有十分丰富的文化内涵。在广告设计中融入神话图腾,可以拓展广告作品的文化内涵和外延,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如,凤凰卫视的台标就运用了凤凰图案,凤凰是中国比较有代表性的神话图腾之一,两只凤凰暗示了文化的交流与碰撞。

2.中国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表达手段

在广告设计中引入中国元素作为表达工具,其宣传效果与广告设计中的表达手段也有很大的关系。

(1)直接表现方式

直接表现方式就是直接使用中国元素表达广告创意和寓意。在广告作品中引入中国文化实物和形象,可以拉近消费者与广告的心理距离。中国元素是在古代劳动人民长期生产实践中形成的,凝聚了他们的智慧和情感,与中国消费者有天然的亲近感。如,某房地产企业在设计广告宣传方案时,就将鲤鱼跳龙门、中国结与雕刻艺术融入其中,很好地把握了客户心理,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间接表现方式

间接表现方式是在广告作品中采用内敛、含蓄的表达方式传播中国元素。间接表现方式有利于引导消费者发散思维,深入理解广告作品的内涵和意图,从而提高广告宣传效果。在广告设计中引入中国元素,主要是为了加深消费者对其内容的认识和理解。这种间接表现方式与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相一致,含蓄的表现手法更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从而为开展广告宣传创造良好的条件。

结语

为了更好地顺应社会文化发展的趋势与消费者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多的广告设计师开始重视中国元素的运用。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运用还比较简单化,需要广告设计师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元素的内涵,同时结合行业特点以形成独特的设计风格。通过比较水墨画、书法、神话图腾等中国元素的内涵差异和特点,灵活选择直接表现和间接表现手法,不断创新广告设计方法,可以有效增强广告宣传的效果。只有正确使用并融入中国文化元素,才能提升广告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参考文献:

[1]崔莉萍.从中国元素到中国精神——关于中国元素在当前广告设计中应用的思考.艺术百家,2010(2).

[2]蔚小燕.中国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分析.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2).

[3]杨莉.中国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大舞台,2015(10).

[4]金晓丹.中国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分析.艺术科技,2015(9).

[5]张杨.中国水墨画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艺术科技,2013(4).

作者:高文强 单位: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