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平面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1平面广告设计教学课程改革措施

1.1案例引人理论,优化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平面广告设计课程理论讲解时,通过案例来引人理论的讲述。例如,在课堂理论讲解前,直接播放近期报纸、杂志、网络以及各单位发表的优秀平面广告设计作品,先说明广告作品的来龙去脉;然后讨论这则广告的目标群、广告目的、优缺点等。通过这样案例的探讨,促使同学们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案例的剖析,首先使学生们思维活跃,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继而教师顺其自然地引伸理论知识的讲述,便于学生更直观地理解和接受;同时,在课堂上进行案例的探讨,往往会使学生放得开,记忆理论知识也比较牢固。

1.2分阶段完成项目的实践,提升学生的职业实践能力项目教学是教学改革常用的思路,为了防止课题项目与教学大纲相悖,在项目实践教学时,将整个实践过程阶段性进行,由浅人深,分阶段完成整个实践项目。首先,调查分析。即项目的调查与资料分析,使学生对所涉及项目作做深人了解,完成项目分析和市场定位。实践中,老师或者客户帮助学生完成市场调查报告和策划书,含:项目名称、用途、特点、形象、诉求对象(包括性别、年龄段、月收人、职业、爱好等)、项目的优劣势、竞争对手等方面的分析。(实施过程参考“工作室”制展开,在后文细述。)其次,策划设计。通过资料的分析,学生提出自己的创意,绘制草图。老师针对学生所提出的方案与学生进行讨论,论证其合理性。学生根据教师建议调整和完善设计方案。再次,进行设计实践。方案初步确定后,学生逐步完成项目的创意和表现形式,不断深人乃至完成项目。最后,“提案”演练。学生将自己的项目方案以多媒体方式演示,用语言描述自己的设计概念和方法。同时,要求学生服装整洁,语言流畅,强调自我形象塑造,为以后进人需求市场从事设计工作做准备。

1.3多样的教学辅导,提升学生的创新应用能力

1.3.1案例授课课程始终贯穿“案例中学习”的教学思路,培养学生对广告设计作品的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

1.3.2“工作室”制笔者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将项目引人课堂,采用公司模式的“工作室”制(将班级学生分组成立工作室)接纳项目任务,以头脑风暴的方法完成项目创意和设计。工作室一般由6一7名同学组成,主要包括三个部门:客户部1人,负责协调室内事宜,定期汇报项目完成的进度;策划部2一3人,组织实施调研和资料分析,完成项目的策划书的撰写;创意设计部3人,负责依据策划内容、项目创意和设计制作。

1.3.3强化个别指导,减少集体灌输的辅导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创造力和选题(项目)不同,集体辅导很难解决每一个学生的具体问题,教学中应强化个别指导的教学方法。

1.3.4校、企导师辅导项目的实践过程中,企业导师或者客户在老师的统一安排下,定期认定项目的设计,提出自己的建议,为学生的创作拓展思路,导师根据学生所选择实践课题,进行策略解读、头脑风暴、创意指导、设计制作来辅导。

1.4改进考核方案,完善公开的评价尺度课程考核由传统的作业评价转变到阶段性考核模式,即:平时表现和实践(验)和考试成绩三部分。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20%,依据教学期间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纪律、创意能力、合作情况、设计表达等来统计;实践(验)部分占总成绩的40%,主要通过考核学生作品的数量、质量、创意性等,重点评价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包含课程的理论知识点、工作原理、实践应用行为、创意思维等关键因素,侧重考核学生综合知识的掌握,检验学生的创新应用能力。

2教学改革取得的效果

近年来,笔者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及考核评价上进行了改革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作品在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公益宣传画大赛中人选2件;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中,部级奖励3项;省级以上奖励多达3”余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设计制作了滁州好成传媒的宣传折页、安徽圣宏机械有限公司宣传册等,均以印刷成册。平面广告设计课通过上述教学改革,运用“案例教学”、“项目实战”等教学方式,较好完成了课程教学的目标,鼓励、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和项目实践,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竞争意识,为其将来的广告职业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冷荣亮刘世平单位:滁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