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形图像软件与平面广告设计管窥

图形图像软件与平面广告设计管窥

1平面广告设计中利用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的创作技巧

1.1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增强广告的色彩表现效果

色彩是把握人的视觉第一关键所在,也是广告表现形式的重点所在,色彩能使人产生联想和感情,有个性的色彩,往往更能抓住消费者的视线。因此在平面广告设计中,色彩表现效果的设计是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利用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可以增强广告的色彩表现效果。以Photoshop为例,使用该软件可以通过多种工具进行色彩表现效果设计。首先在Photo-shop中设有多种颜色模式,例如RGB、CMYK等,方便设计师在设计中把握电脑显示设计色彩和打印色彩,以及与其他软件进行转换设计。其次在Photoshop中还可以通过色彩控制工具进行色彩转换,如在色彩控制框内,通过手动输入数值,精确改变色彩,并进行色彩对比。第三,在Photoshop中,还可以选择菜单Image>Adjust,就进入了Photoshop的调色天地,其中包括:色阶、自动色阶、自动对比度、曲线调节等各种指令,这些指令都可以在画面现有色彩基础上进行色彩调整,形成更加丰富的色彩表现效果。除了以上的几种方法外,Photoshop还可以通过改变图层模式等方法,更好地渲染色彩效果。色彩能直接影响人们对平面设计画面的视觉感受,[1]是平面广告设计取得成功的因素之一。色彩以其无限的表现力,形成各种存在的意义,使广告画面中游离着神秘的魅力。利用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表现新颖的色彩效果,是广告有效吸引目标群体的重要手段。对于平面广告设计工作而言,其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1.2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深化广告的图形创意理念

图形是一种视觉语言,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是平面广告设计的视觉中心。设计师可以通过对于图形的创意设计,体现广告的设计理念与传达内容。因此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图形创意理念的设计是整体设计的核心,利用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可以深化广告的图形创意理念。以Photoshop为例,该软件可以应用多种指令进行图形设计,辅助设计师实现自己的创意理念,为创意设计的物化提供途径。首先Photo-shop的工具箱中提供多种图形设计工具,例如各种笔、橡皮工具等可以创造形态,形成图形。其次Photoshop可以对已有图形元素进行再创作,例如Photoshop的工具箱提供移动、选取、修复画笔、渐变、模糊,减淡等工具,对已有图形进行设计,方便设计师根据自身设计理念,进行图形“加减”设计,以形成新形象,创造新内容。第三,在Photoshop中,还可以选择菜单Filter,进入Pho-toshop滤镜,其中包括扭曲、模糊、素描、纹理、艺术效果等工具,他们既可以帮助设计师结合其他工具指令形成新图形;又可以用于微调已有图像,实现图像的各种特殊效果;还可以在已有图片中进行渲染,善加运用可以创造出非凡的视觉效果。今天的社会已经进入了图形的时代,图形作为一种国际化的语言,逐渐成为了信息交流的主要载体,广告中的图形创意,也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能够准确传达广告的主题,并且使人们更易于接受和理解广告的“看读效果”,是平面广告设计最重要的内容。借助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创作更多、更好、更新颖的图形设计,形成更深入的创意理念,为受众带来新的观念,新的视觉效果是平面广告设计的重中之重。

1.3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整合广告的版式及整体画面意蕴

平面广告设计中要特别注意把握好各个要素在版面上的合理布局,版式设计带给广告形式美,画面则带给广告内容美,两者融合才能提升整体画面的意蕴美,使好的广告创意达到理想的效果。利用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可以整合广告的版式及整体画面意蕴。以Illustrator为例,它既能制作矢量图形,又能导入点阵图形文件,并能编辑及艺术化,所以常常用于版面设计等设计领域。首先Illustrator的工具箱里包含有椭圆工具、多边形工具、文本工具等,使设计师在设计时如同在纸上做画般,尤其是文本排列时提供了多种方式,方便快捷。其次Il-lustrator包含了扭曲和变化以及风格化、像素化和艺术效果等多种特效手段,很好地丰富了矢量图的编辑内容,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全新自由的设计绘画空间。使设计师最大自由度的按照自身的设计思维进行版式安排,营造画面意蕴。第三,Illustrator软件的应用更能体现作品的绘画性,所以具有很强的人情味,且矢量图本身文件较小,清晰度较高,从多个方面使得设计师能够更好地整合平面广告设计版式,从而从画面的形式美、内容美上升到意蕴美。版式设计是设计师能否传达及表现设计意图的一个重要部分。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对于现代版式设计的表现形式、创作手法,都在不断进行着新的探索。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可以帮助设计师准确地进行版式设计,从而达到良好而通畅的广告信息传播,使得受众在舒适的版式排列中,形成广告诉求点的视觉冲击,感染整体画面的意蕴旋律,最后达到广告目的。从以上对于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利用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的创作技巧分析中,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在当今社会,计算机不仅仅能够提高我们在创作中的手绘技巧,而且同时带给了人们新的观念、新的视觉效果、新的欣赏标准以及新的传播方式。但是,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不是万能的,下面我们来对比一下它的优缺点。

2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应用于平面广告设计中的优劣势

2.1优势分析

通过以上的技巧分析,我们已经发现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应用于平面广告设计中具有很突出的优势。首先,以往利用传统的设计手段进行广告创作时,常常受到“时间”和“手”表现能力的制约而影响成品的画面效果。而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的主要优势就在于随时可以在计算机上进行自由的操作和修改,能够随时对广告画面整体的效果进行调整,从而将其表现得尽善尽美。其次,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应用于平面广告设计中,在解放了双手的同时,还解放了思想,运用各种软件单独或者交互使用,可以对画面进行大胆尝试,将创意进行到底。第三,运用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进行创作简化工具,节约空间。最后,运用软件设计储存修改方便.利于传播。

2.2劣势分析

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不是万能的,尤其是每个软件单独使用时,在平面广告设计中也会有各自各种各样的缺点。例如上面谈到的Photoshop软件,在处理图片时,像素的影响非常大,处理不当就会失真。在Photoshop打出的文字,受到画布大小和像素的影响,处理不当也会变虚等等。而Illustrator软件在进行矢量图设计时,虽然清晰度较高,但最大的缺点是难以表现色彩层次丰富的逼真图像效果。像这样的缺点,每个软件中都会存在一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在使用时,选择合适的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尤为重要。同时还应学会各种软件交互使用,才能达到设计预期。

3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应用表现

图1为盛世雅歌琴行平面广告作品,设计主题:“音乐是个谜”。设计中作者利用云朵,提琴、花卉三者结合体现谜一样的音乐感受。在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中,主要运用了Photoshop软件,创建文件,运用渐变工具制作背景,选择花卉图案与提琴图琴案完全重叠,使用剪切蒙版,完成两者结合。选择云彩图片,运用蒙版抠出云朵,调整图层顺序,存储文件。在Illustrator中导入该文件,运用椭圆工具,旋转工具制作标志,打入文字,居中排列,调整版式,完成设计。该作品整体画面形成了设计主题意蕴,达到了设计目的,给人新颖的审美感受。图1盛世雅歌琴行平面广告作品图2为亚洲服饰文化展—韩国篇平面广告作品,设计理念是将服饰文化因素植入作品间,力求透过外在的形式美来深入体现亚洲传统服饰的内在意蕴。本作品制作中利用韩国女子发型的不定形设计与真实服饰纹样结合,体现设计理念。在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中,主要运用了Photoshop软件,创建文件,利用画笔工具画出大致发型,用涂抹、模糊、加深减淡工具进行制作,根据服饰形状在选好的纹样上利用选取工具和选择工具进行拼接,完成服饰部分,存储。在Illustrator中导入该文件,运用弧线工具和多边形工具制作标志,打入文字,选取所有,居中排列,版式调整,完成设计。该作品整体画面体现了设计主题,引导受众感知传统服饰的飘逸美,以及服饰底蕴的深沉美。

4结语

计算机图形图像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正日益显示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熟练使用计算机图形图像软件进行平面广告设计是每一位设计师必须具备的技能,只有这样才能准确的体现设计理念,高效并出色的完成平面广告设计作品。

作者:安茹单位: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