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色彩的地域性与广告设计研讨

色彩的地域性与广告设计研讨

一、色彩的地域性在广告设计中的运用

广告是由可识别的出资人通过各种媒介进行的有关产品的、有偿的、有组织性的、综合性的、说服性的、非人员的信息传播活动。广告设计的目的是为了推销产品和推广品牌。由于色彩地域性的存在,人们会更加接受与自己成长的地域环境相符的色彩的广告。因此,在进行广告设计时,我们不能忽略产品推广地的地域性特点,也不能忽略当地人们对某种或某些色彩偏爱。

1.色彩的地域性和心理感受。自然界的色彩千差万别,如何将这些色彩合理地运用在广告设计中,提升广告设计的视觉效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随着人类对色彩的认识不断深入,对色彩功能的掌握也日益精进,色彩对人类的生理和心理作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且,在广告设计愈来愈国际化的今天,自信色彩逐渐成为主流的发展趋势,必将对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巨大影响。地域性色彩在艺术设计中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其具备鲜明性、认识性、情感性和审美性的特征。人的视觉对色彩最为敏感,所以光鲜亮丽的广告比黑白交加的广告更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但是只有光鲜亮丽是远远不够的,广告设计真正投消费者所好的应该是其认识性、情感性和审美性,这三者是带有明显的地域色彩的。在广告设计中寻找地域性的色彩,从中获取灵感,并借助对色彩的各种处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引导消费者产生联想,从而达到取悦消费者的目的。人们对地域性色彩具有认知和识别能力,地域性色彩也符合当地消费者的审美,有助于广告设计个性创造的需求,使消费者加深对广告印象的存留。因此,地域性色彩在广告设计中有着特殊的诉求力。

2.色彩的地域性和广告的表现力。色彩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地域性色彩尤甚。对于当地消费者来说,地域性色彩的使用可以使广告产生更强劲的冲击力和更深刻的艺术感染力。对于一个成功的广告设计来说,好的色彩运用是至关重要的。广告色彩可以向人们传递某种信息,在地域性的广告环境下,色彩具有独特而固定的象征意义,人们对色彩也具有根深蒂固的印象和感受,运用合理的色彩,会使广告设计更加具有亲和力,更能吸引消费者。色彩的地域性还表现为可以获得消费者的共鸣。在不同地域自然环境、人文文化、风俗习惯、生活经历、年龄等的影响下,每个人对色彩的感知都带有主观性。广告设计师必须要分析好上述因素,才能合理利用地域性色彩,让当地的消费者体会到很多共同的感受。

3.色彩的地域性和广告设计的个性化。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的广告行业发展已有三十余年。这期间,人们看过了无数广告,早已厌倦那些功利性明显、虚有其表、夸张肤浅的广告。随着每个季度的流行色的推出,人们不难发现,许多品牌,甚至包括一些国际大品牌的广告都是使用同一种或者类似的流行色。流行色便成为毫无个性的国际通用颜色。与流行色相对比,带有地域文化特性的色彩是根据当地人的文化、习俗和习惯发现并被运用到广告设计中的,更具有文化内涵,且返璞归真、回归自然。风格上的本土化,也使得广告设计平添一份地域文化特性。

4.色彩的地域性和广告设计的协调性。在广告设计中,即使运用地域性的色彩,设计师也必须把握好色彩的冷暖、明暗、面积、纯度、亮度、色相等,以保持画面的均衡性和色彩的调理性。在设计主题标志时,要考虑到广告整体的形象,因为广告设计不是以地域性色彩的实用为目的,而是以合理运用地域性色彩,传达广告设计的理念,迎合该地区的市场审美,利用地域性色彩创造出一种更集中、更强烈、更单纯的视觉体验,加深公众对广告宣传商品的认知。

二、在广告设计中运用地域性色彩的注意事项

1.地域性色彩运用合理。首先,对于广告设计来说,色彩运用最主要的目的是体现商品的内容和用途,反映商品的属性,让人一看广告就知道这则广告想要推销或揭示的产品为何物。如果使用了地域性色彩后,反倒让消费者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那还不如不用。其次,不论什么色彩运用,其目标之一都是要能提升商品属性。色彩设计除了要符合商品的内容外,也要能提升商品的属性。仍以红色为例,同样是红色,对于中国人、英国人和日本人来说是完全不同的。中国人喜欢大红色,颜色鲜亮,活泼明快;英国人则喜欢深红色,是红色中最冷的红,带着深沉的厚重感,是最为理性、冷傲的颜色,是英国贵族们认为最为庄重的传统色彩;日本人喜欢丹红色,颜色偏亮,就如同丹顶鹤头上那一抹纯净的、轻盈的、超脱的、纯粹的红。尽管有些广告设计或地域性色彩颜色相近,但如若仔细去看,那么设计中的点睛之笔就会突显出来,提高商品属性。再次,色彩运用要能够突出商品特性,要体现商品的特色和市场定位。不同色彩会给消费者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从而产生不同程度的感染力。人们对色彩感受的主观性,使得地域性色彩在广告设计中很有市场,更容易引发人们对产品的感觉和联想,使消费者在看到广告时即对产品徒增好感。

2.色彩运用要符合应用环境。广告设计中运用的地域性色彩要符合应用环境。例如,设置在大型购物商场的广告,要选择比较明亮、淡雅而温和的颜色,为消费者塑造一个舒适的购物环境,让消费者在轻松惬意中完成购物,加深消费者对商场的好感。所以,即使中国人非常喜爱红色,在一般情况下,商场也不会选择很多以红色为主体的广告,因为太过强烈的颜色,会给消费者带来一种紧张的感觉。但对于小商铺来说,带有强烈的红色的广告,反而可以给顾客带来强烈的视觉刺激,加深消费者对商铺的印象。

3.遵循季节规律和材料特性。广告设计中,颜色的选择还应该参照及季节的因素,春天应突出生机勃勃,夏天要突出清爽凉快,秋天突出丰收的成熟气氛,冬天营造温暖舒适的氛围。地域性色彩的选择也要注意这一点。色彩的选择对广告设计来说至关重要,可以说它是广告最先吸引眼球的所在。色彩不是一个简单的表面现象,它涉及到自然环境、人文背景、风俗习惯、情感心理等多个方面。理解色彩需要从地域文化的角度出发,或者说色彩本身就是地域文化的一部分。广告设计师应该理解地域性色彩运用的重要性,加强对地域性色彩的运用,使广告设计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作者:骆英萍单位:湖州师范学院求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