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天气预报中的广告设计与制作

探索天气预报中的广告设计与制作

1电视天气预报广告的构成要素

电视天气预报广告的构成要素如同记叙一件事一样,需要有诸多要素,电视天气预报栏目广告也有其构成要素。如广告文案、图形、色彩和编排等。

1.1广告色彩

为了获取良好的广告效果,达到引人入胜的目的,除了在广告内容、图案设计等方面力求新颖别致外,最注重的就是色彩和编排。如黑白版面的强烈对比,笔者曾经做过的“戴家居酱油、全国统检合格产品”就采用了白底黑字使全国统检合格产品更突出、更庄重、更诚信,广告的视觉效果也更加鲜明。广发牛肉干的广告制作,笔者采用了绿色草原做背景,广发牛肉干用了红色的字,这样的绿色背景突出了红色字的鲜明,同时也传达出广发牛肉干生产的环境背景,一目了然地直观看到科尔沁草原绿色环保的育肥牛生产的广发牛肉干,让人有品尝和购买欲望,使商品的价值也得到了提升。

1.2广告编排

在同一档的广告时段,广告商家大多都要往前排,广告商家觉得排的靠后观众就有转台的可能,笔者也对此认可,但笔者的原则是同类广告必须要有间隔,避免同类广告相邻。电视天气预报栏目广告,每一个广告画面停留时间大约在6s左右,要想使广告有较高的可视性和记忆度,相邻的广告应采取不同的色彩形成视觉冲击,这样才会有较好的效果。

2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广告制作技巧

画面是电视语言中的最小单位,高水准的画面是制作高质量天气预报节目的关键。在多年的专业学习中笔者累积了许多画面处理方面的技巧,为设计广告画面提高了工作效率。

2.1色彩配对

色彩配对是画面色彩构图和画面设计的重要组成因素,是保证画面色彩效果的关键。笔者认为,首先是电视天气预报背景画面的色彩不必过多或单一较好,即使多种颜色也不要太多,最好使用3种以内的颜色,颜色差别要很小,这样画面比较清晰,使观众的视觉不易疲劳。

2.2广告画面

尺寸和停留时间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主要是告诉观众每天的天气、温度、风向风速,且对发生在当地的各类天气事件及时进行报道。每日天气预报节目内容重点关注天气变化对农牧业、交通运输的影响,当有灾害天气时及时预警信号。背景广告是电视天气预报的附带产品。因此,为了不出现主次颠倒,背景广告的尺寸应控制在1/3~1/4。有资料表明,人的视觉在一幅画面上停留6s左右印象最深。每个天气预报点的信息需要5~6s的语音来完成,那么广告画面停留的时间也应与之相对应,这个时间与短时记忆的时间恰好吻合。5~6s的广告画面在荧屏上停留的时间是短暂的,在6s内使用动态画面表现内容复杂的广告,容易造成观众的印象模糊、记忆减弱,所以建议多使用固定画面。

2.3画面构图

制作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的画面,应该讲究构图、布局的技巧。背景在色调上应与主体形成一定的对比,才不会把主体吞没。另外,背景应尽量简单统一,避免琐碎复杂,以保证主体的突出。主体文字部分应排在画面位置与背景中构成最佳的配合,以达到观众对广告画面的协调和结构感的满足。

作者:邢明华于宏君李国强单位:内蒙古通辽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