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广告设计与传统文化的关系

探讨广告设计与传统文化的关系

一、书法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书法以其诗意挥洒,纵横飘逸的特性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代表。现代设计师可以巧妙的将其运用到广告设计领域中来。书法里面包含了中国从古至今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自古以来对于人们有着很大的影响,书法博大精深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凝聚了文人们心血,是设计师设计出具有中国特色作品的必要元素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的设计就是设计师借助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思路演变而来,是可以代表中国文化的一个标志性作品。作品在设计师们独特的设计与完美的表达后,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字艺术完美的展现在人们的视线中。通过独特的工艺将文字进行处理与美化,以求体现出奥林匹克的精神,同时也向世界展示着它的精神与其背后所包含的意义,通过汉文化与文字的魅力让一个全新的北京展现在人们的视野前,新北京以博大精深的文化与情怀向奥林匹克表达了自己感情也让全世界认识了我们中国。蕴含着古代劳动人民心血的设计作品不仅在北京奥运会上被设计师完美的表达出来,在全国各地都有许多让人叹为观止的设计,其中也蕴含着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例如北京的圆明园、故宫、苏州的园林、南京的明孝陵与明城墙等等无一不体现出设计师将汉字放在设计作品中所用的心血。这些设计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为历史研究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更间接的向世界传达出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影响力,同时也表达出中华民族高尚的文化品格。汉字是民族的智慧和结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标志。它们包括了点线面的结合,赋予了汉字以静制动的魅力,将汉字融入设计,可以惟妙惟肖地勾画作品的姿态、神情、及其背后的意义,展现出别样的意境美。设计作品需要满足广大群众的审美标准,它需要文字的创作灵感以及对文化的深入了解,并表达出我们民族的特色,让世界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这个国家,这是所有创意与设计都不可替代的。关于文字的设计我们更需要去从传统的文化中找到相关的特色与灵感并将其应用到现代审美理念中,从而达到突破自我创作局限的目的。在历史的长河中,多民族文化的融合凝聚成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文化,如红色代表着吉祥、喜庆、喜悦等意义,所以中国银行标志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打了红绳的古钱币,因其象征着财富。其标志上所用红色的基底色代表着民族特色的色彩,同时也向人们表达着自己的信念。现实生活中还有许多广告设计的例子在向人们传递着设计师们眼中对于汉字的应用与理解。

二、传统图案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吉祥图案是人民为了表达出自己的感情而创作出具有深刻含义的作品。国内带有吉祥寓意的图案是指中国的传统文化图案,经过不同时代的继承而发展出来的独特民俗艺术,表达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福禄寿象征着吉祥如意幸福安康,而青蛙代表着生命顽强不息,孕育新生命的特征,这些传统的图形同样孕育了中华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将其运用到新的设计作品中,使我们的广告设计独具魅力。如凤凰在古时代表了崇高的地位,备受人们的尊敬,又是百鸟之王,上海老凤祥的设计理念就是运用其凤凰的雏形来加以改造设计,并将其运用在平面设计中,减少了店铺与顾客之间的距离,让顾客倍感亲切,也让店铺具有深厚的文化与历史气息。使得人们体会到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与影响力。

三、传统服饰艺术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素有“衣冠礼节之国”之称。中国民族服饰艺术是中国深邃人文传统的重要因素,传统服饰经过几千年的时代变迁,在各个朝代、各个地域、各阶层都有其不同的特点,无论是古朴的秦汉服装、清秀的魏晋南北朝服装,还是华丽的隋唐五代服装、文雅的宋装及华贵的明清服装,都有其奇特的魅力。而这些服饰平面直线裁剪和表现出的二维效果,正好与平面广告设计的模式相吻合,服饰图案的纹样布局都可以体现在广告的设计中。设计师可以将“中国结”这一较为传统而古老的符号元素,运用在广告设计中。在广告的颜色搭配方面设计师可以在其作品中键入中国传统服饰墨红、葱绿、柠黄等颜色,使之和谐一致,从而设计出更具民族风格的广告。结语随着经济的发展,现代社会开始迈入信息化,现代化时代。现代化的潮流带动了新的文化,新的思想,对设计师们也无疑不是新的挑战。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独有的文化,它历史悠久,承载着华夏五千年的历史。现代的潮流思想离不开传统文化,现代的设计师要学会贯通,把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创造出新的设计作品,发挥传统独特的魅力,从而推动中国新生代潮流思想的发展,并让这种新的设计文化可以传承下去。

作者:姜列思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