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广告的科学和艺术性

管窥广告的科学和艺术性

一、广告创作来源于科学,形成与艺术

(一)广告创作的过程

一则优秀广告的制作,需要前期进行大量的调查和收集数据,并进行分析、研究,这就需要一个严谨的态度。而市场调研本身就需要运用科学的方法,用科学的方法对待调查的内容。著名的广告大师大卫•奥格威曾经说过市场调研就是广告创作的支柱,他强调创作的内容,创作的内容就是从科学调研中得来的。他曾经说过:“我得到一个相当好而清楚的创作哲学,它大部分是得自调查研究。”广告的创作,需要鲜明的艺术特点。广告是融集了大量的信息的浓缩节目,有其独特的技巧,将声、像、色、光、产品融为一体,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

(二)广告投放的科学选择

1.广告投放媒体的选择

对广告媒体的选择,需要通过对给类媒体的分析,充分了解各类媒体的特点和局限性,选择适合广告产品的媒体,使广告信息能够顺利的到达客户。在广告创作中,媒体的适当选择对广告效果有着巨大的影响。媒体的选择方法不是凭直觉就能实现的,它需要运用高度的数学方法,建立数学模型,提高广告效果。

2.广告投放频率的安排

广告的投放频率在广告部门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决策。有的时候广告投放一次就能产生很强的效果,这就是“闪光灯”理论。但是在多数情况下,广告主只能通过多次投放产品信息固化在消费者脑海中,因为多次呈现能使消费者对产品更加熟悉,从而提高回忆的成绩。

3.广告投放的时间段

央视电视剧的黄金播放时间是晚上八点,所以许多商家会争先将广告投放在这个时间段,因此就有了“央视上榜品牌”,但是这会使他们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二、广告创作需要科学的决策和美的艺术

(一)科学制定主体,艺术表达广告

一个好的广告主题,蕴含着整个广告的目标和消费心理等等重要的信息。以奥迪汽车广告为例,奥迪的品牌形象一直都是官商富有人士的选择,虽然它在商务汽车领域发展得非常成功,但是近几年来也开始将研发转向更具有个性化的设计。其销售价格一直处于比较高的层次,面对的是年轻的精英群体,因此他的广告也是一个比较高的档次,价格也相当昂贵。它的广告主题则强调的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理念,这点正是迎合了当前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因此广告主题的设定要依据一定的科学性。

(二)科学和艺术相结合,完美塑造广告形象

明星代言人在广告设计中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其对消费者具有说服购买的作用。但是广告代言人分为三种:名人、专家和典型消费者。明星主要就是凭借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专家是靠其权威的专业知识;典型消费者利用他的相似度和可靠度来达到广告效应。广告形象的塑造需要将艺术结合起来,广告的意境要将“情”和“景”融入在一起,这样才能打动消费者,从而使其获得审美的愉悦。

三、科学与艺术共同筑就广告的成功

伯恩巴克说过:“你没有吸引力是人们来看你的这页广告,因此,不管你在这则广告中说了什么,你都是在浪费金钱。”消费者的心理时刻受到广告的影响,所以这就用到了消费心理学上的规律,广告需要科学性和艺术性。广告如果要引起人们的注意,就要在科学的设计中注入艺术的色彩。在制作广告的时候,要用到声音、图形和色彩等一系列要素,而这些要素要经过巧妙的设计,才能对人们的视觉产生激烈的冲击,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广告中的编排要遵循科学的规律,合理的编排,选择适当的表达形式来提高视觉效应。正如艺术欣赏一样,广告同样也是需要吸引,不能强迫。广告主需要利用心理学的知识,对消费者深刻了解,从而在最短时间内吸引他们的眼球。总之,广告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一直都存在着争议。我虽然没有权威机构那样的发言权,但是,就本人多年来的不断学术研究认为,无论是具有科学性还是艺术性,广告的发展都离不开科学和艺术,只有将这两者完美地结合起来,才能创造出成功的广告。

作者:王爽单位:渤海大学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