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广告性意元素设计方式探讨

平面广告性意元素设计方式探讨

德国汽车品牌奔驰公司在宣传该品牌汽车气囊性能的商业平面广告。创意人员合理的运用了四个女人八个丰硕的胸部环绕,使人联想到该品牌汽车八个气囊的安全呵护。该平面广告的画面性感而不色情,让广告受众过目难忘,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夸张是指为了启发受众的性想象力和加强所传达性意信息的力量,利用夸大的设计手法来形容效果,并以此来吸引目标受众的注意,达到传递产品信息的目的。男性用品品牌万艾可的一则商业平面广告,运用了夸张的艺术表现手法,展现出该品牌强大的药效功能。并将目标受众使用过万艾可产品后,身体状态的变化展现于画面中,纵使是年迈的老者,也将重新拥有年轻的体魄。性用品品牌杜蕾斯的产品广告则展现了激情过后,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床塌了。该平面广告画面夸张而又不乏幽默的表现力,让广告受众对该品牌的产品产生了浓烈的好奇心。

象征是指避开与性直接相关的人物或事物,借用与其相关联的事物或人物来暗示特定的人物或事物,进而传达出产品的性意信息。JapiJanen情趣用品的商业平面广告,创意人员运用大象玩偶的形象使画面充满了趣味感,同时将象鼻夸张化的上扬,使其形态与男性的性感部位产生象征性。在不恶俗的情况下,形象而又趣味地传达出情趣用品的产品信息。性用品品牌杜蕾斯水果味避孕套的商业平面广告,画面中任何与性相关的事物或人物均未出现,但创意人员却巧妙地运用了香蕉的象征性为创意点,让广告受众依据香蕉的形态联想出男性性感部位的外轮廓,同时利用香蕉的出现来传递出水果味避孕套这一概念。此则商业平面广告既完整地传达了产品信息,同时画面的处理又符合普通大众的审美观念,具备承受社会舆论的能力。

对比是指将特异的人物或事物与普通的人物或事物进行对照比较的设计手法。性用品品牌杜蕾斯大码避孕套产品的商业平面广告作品,通过男士苏格兰裙的长度对比,让受众不禁发问:为何中间那位身着苏格兰裙的男士,裙子如此之长?在队伍中如此特别?当受众看到广告画面右下角的杜蕾斯品牌标志与文案“XL”后,顿时让受众心领神会。另一则杜蕾斯品牌广告中,当受众阅读该画面信息时,不禁的会感到困惑,两人三足的比赛冠军为什么是一个人?当看到广告画面右下角的文案信息Extralarge(特大号),顷刻间让人恍然大悟,原来冠军本身就拥有“三足”。两幅平面广告作品均趣味性十足,并且有效地传递了产品信息。

隐喻是指在某些人物或事物的暗示下,从而感知及想象到广告主所要传达的产品信息。男士日用洗护用品品牌AXE的平面广告作品,广告画面不禁让受众产生疑惑,提出疑问:“在浴室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浴帘的挂环会坏掉?为什么要在每个挂环的周围分别署上不同女性的姓名?”。当受众与画面右下角AXE的产品信息联系起来时,便会让受众恍然大悟,原来画面中隐喻着使用AXE产品的男士与不同女士在浴室中所“搞”的破坏,展现了男士使用该产品后的超强吸引力。内衣品牌Wonderbra的商业平面广告,画面信息同样不禁让受众产生疑惑,为什么画面中孩子的双手紧紧地蒙住爸爸的眼睛?不禁让广告受众思考画面中的情境,究竟隐喻着怎样的故事?当受众看到广告画面右上角的内衣品牌Won-derbra标志时,一切疑惑迎刃而解,并给受众预留了充分的想象空间。这两则平面广告并没有刻意地强化“性”,却寓“性”于乐。

综上,性意传达的平面广告作为一种颇具效能性的宣传手段时,如果在推广应用的过程中对性意元素的处理不得当,则会引发受众对广告主的品牌形象的抵触情绪。创意人员在创作此类型的平面广告时,应根据广告主品牌所推广的产品性能,来决定该品牌的平面广告是否适宜应用性意传达。只有广告中的性意元素与广告主品牌所推广的产品之间有着密切联系的情况下,才能为广告主品牌带来良好的宣传效果。而且创意人员在设计此类型的平面广告时,需在广告的画面中寻求一种视觉美感,并创作出符合大众的道德准则与审美需求的广告作品,而不是制作出恶俗的色情广告。

作者:陈禹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