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与创业的课程融合

教学与创业的课程融合

创意的社会价值尽管创业是多样化与多层面的,有的创业者选择成熟的行业,有的创业者选择其中的细分市场,但是对于艺术与设计类的专业来说就需要注重创意创业。这是由于这类专业更多地关注精神层面的价值。近年我国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这将会为艺术与设计专业提供大量的机会。从国外的创业产业情况可以看到它对于社会的贡献。根据资料显示,荷兰的创意产业为社会提供了24万个新的工作机会,这占到其所有就业率的30%,同时,其造就了840亿欧元的社会价值。它的增长率到2002年为止,平均获得51%的年平均增长。⑤另外,创意产业还可以提升其他产业的核心价值,其对于整个社会的附加值甚至远远大于其本身的价值。当今很多企业为了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往往需要通过提升自身企业理念,并且将它融合到产品中去。这种品牌的附加值往往超出其产品成本很多。众所周知的Apple、Nike与阿迪达斯等就是最好的例子。

市场与行业的评估能够过滤与修正创意,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创意往往是新鲜与特有的,但是创业之初是否所有的创意都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开始?每种新的事物往往都存在机遇与风险,从10年前的网络兴起与网络泡沫可以印证这一点。当时,这种新型的产业引起一股网络热潮,媒体称之为“眼球经济”。从这次热潮中产生出了雅虎、腾讯和网易等著名企业,但同时,很多不为人知的企业也在网络热退潮时纷纷倒闭。这就是新事物所具有的利弊。笔者认为,对行业与市场的环境分析与前景预测,有助于减少这种风险,同时,创意通过市场的调研与分析能够对它本身进行修正,也能够更好地找准创意的切入点。在教学上,要求教师对本专业的相关行业、相关市场与政策支持等因素的分析能够有效地减少学生的创业方案的风险,提高执行的可行性。根据多媒体广告设计课程所属的设计与艺术属性,确定“创意”作为创业教育的切入点,同时,对该课程相关联的行业进行分析,帮助学生重新审视自己的创意。这样的过程可以归结为:立足课程基本内容,以创意寻找突破口,以行业与市场分析护航。

教学内容与创业前景

多媒体广告设计课程的内容是以各种单一媒体的技术与创意为基础,结合学生的创意整合出新颖的多媒体创作。课程的核心内容强调有机的整合,学生通过学习与归纳以前所学的单一媒介,在以审美与创意为目的前提下去发掘它们潜在的整合可能性。

(一)多媒体广告设计的具体内容

多媒体广告设计的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Flash技术:Flash软件是当今最普及的多媒体设计软件,它能够将图像、动画、声音、视频等进行有机的整合与融合,通过它可以创作出赏心悦目的多媒体艺术作品。同时,网络、电视与手机终端等都能够很好地兼容该软件。在该课程中,它是主要的需要学习的表现工具。学生通过这个课程的学习能够掌握这个平台的使用方法,并且结合自己的想法进行创作。基础动画原理:动画是当今中国的热门专业,是国家支持的文化产业的重点之一。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动漫产业产值巨大,市场前景广阔。在我们的课程中,动画既是一种表现形式,也是多媒体设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Flash动画是该课程的一个主要内容,它主要包括以动画基础的广告形式探索、动画运动原理、时间与空间的掌握、以广告为目的的故事创意等方面的内容。互动技术:互动是指事物的相互反馈,我们的课程中主要讨论人与电脑、各种终端的互动关系。课程中主要讲解基本的互动形式与基础的编程技术。它关联的领域包括软件界面互设计、网页界面互动设计、基本游戏设计与展示、互动式广告等。网页设计:网页设计需要互动技术、图形图像处理、动画效果等内容的支持,它也是多媒体整合的结果。学生通过以上内容的学习能够制作出生动的页面。创意与整合讨论与指导:学期末,学生通过自选题目进行多媒体广告的最终创作,通过整合前面所学的技术与创意,融会贯通地进行思维的拓展,最终确立具有艺术火花的创意点,并完成广告创意。

(二)当今与课程相关联的行业

当今与多媒体广告设计课程相关联的行业有以下几方面。网页设计:网页是现代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信息获取来源,网页设计的需求也非常高。需求方包括政府、大中小企业和个人等。动画设计:动画的产业链包括动画生产(动画创作生产)、动画市场(包括动画图书与动画音箱市场,以及动画形象所衍生的产品市场,如服装、玩具、儿童用品等)等。⑥游戏设计:游戏设计也是当今热门的行业。从电脑游戏到当今的平板电脑和手机游戏的发展可以看出,游戏是当今国内前景广阔的行业。游戏的产业链与动漫的产业链有些类似。多媒体广告设计:无论网页还是现代的游戏终端,我们都能够看到大量的广告,而这广告都是在多媒体环境下创作的。具体体现在网络上的Flash广告、嵌入游戏内的广告等。

(三)课程内容设计

课程内容设计应当将实践性强的多媒体技术应用摆在第一位,结合广告设计理论进行讲授。具体内容包括多媒体相关软件使用技巧(包括动画、网页和音频等软件)、广告设计、界面设计以及动画等理论讲授,以创业为纽带将技术与知识融合起来。

1.教学内容与改革效果

教学以实用性较强的Flash和Dreamwaver软件作为主要工具,结合广告设计理论、动画制作规律理论和当今的多媒体技术在市场应用案例等内容,以求缩短学习与创业的距离与时间。改革的效果在于学生在学习多媒体技术与创意的同时,能够思考和规划如何运用该课程的内容进行创业的初步探索。通过筛选学生在该课程中所获得的创业方案,对相关的创业进行适度的实践性尝试。教学的设计类作业可以与创业方案一致,即创业实践的设计能够当作该课程的考核作业。

2.创业教育内容组织与安排

(1)通过小组讨论和大脑风暴法获得创业方案。(2)通过网络搜寻与学生实地调研等方式,获得多媒体关联的行业与市场状况,并且对原本的创业方案进行讨论与修正。(3)创业实践方向集中于界面设计、动画和多媒体广告三个方向。(4)邀请业界专家对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让学生获得第一手和最接近实际情况的创业指引。(5)通过以上的学习与探讨,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总结创业的可行性方案,并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适当进行创业尝试。

(四)立足课程基本内容的创意训练与培养

《创新与创业教育》一书中这样描述灵感的特点:“1.突发性,即灵感是突然起来的,飞跃性地产生,何时来临无法预测。2.瞬间性,即灵感持续的时间很短,一闪而过,转瞬即逝,不注意随时记下,可能再也想不起来。3.情感性,即灵感只在良好的精神状态下才会产生,产生的瞬间,创造者往往情不自禁欢欣快慰,伴随着不可抑制的激情,甚至如醉如痴,进入忘我的精神境界。”⑦笔者认为,首先,灵感是人类天生的本能,它的产生时间不可预知。在捕获灵感的问题上,吉列剃须刀创始人在思考设计吉列剃须刀时赋闲了一年多后,才偶尔获得灵感。⑧这种不确定性对于创意人和设计人来说是较大的问题。笔者认为这是解决问题的灵感过于分散所致,例如,我们不时会跳出一些灵感,但是这些灵感往往不是当前我们正要解决问题的答案,所以如果能对思维或灵感激发的范畴加以限制,从理论上讲能够缩短灵感的产生时间。另外,在保持良好的心情的情况下容易产生灵感。那么是否有方法可以缩短灵感的产生过程呢?利用大脑风暴法可以让思维集中于一个领域的范畴内,并且拓展开来。在大脑风暴的过程中,讨论以正面的、积极的、鼓励的为主,这也符合灵感产生的第二个特点。对于艺术类课程的创业教育来说,从创意出发能够发掘出创业的机会。同时,对当前的关联行业的分析能够帮助减少创业带来的风险。

作者:黎明单位:深圳大学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