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色彩在舞蹈服装设计的运用

色彩在舞蹈服装设计的运用

摘要:舞蹈服装设计主要包含三大元素,色彩是其中的一种。色彩能够有效促使服装的视觉效果得以增加,在对舞蹈服装进行设计时,色彩为舞蹈或者舞者增加了另类的美感,在舞蹈充分发挥舞台魅力以及感情共鸣、表达舞蹈主题、人物个性等方面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现实价值,对此,应该强化色彩元素于舞蹈服装设计之中。首先对色彩的特性进行分析,然后提出了色彩元素如何应用于舞蹈服装设计之中,旨在为提高舞蹈服装设计美感以及表现舞蹈主题等。

关键词:舞蹈服装设计;色彩元素;应用

对于一件服装而言,当它摆在人们的面前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色彩,也就是视觉对色彩的反映,其次为服装的造型,最后才是服装的工艺以及质地材料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在对服装进行设计时,尤其对于舞台服装的设计,色彩发挥着刺激感观以及视觉醒目等方面的效果,服装色彩作为服装设计的一个重要方面,其价值非常高。本文基于色彩的特性,提出了色彩元素如何在舞蹈服装设计中的实际应用。

1色彩的特性

1.1色彩对比

色相对比是色彩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类型,不同色相的色彩并置,可产生强度差异很大的对比效果。其中色相环上间隔为平角度数左右的对比属于色相的强对比,其效果非常明显,显得生机盎然。间隔角度为直角度数左右的对比属于色相的弱对比,其对比效果不够显著,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平静及安稳等。所致明度对比,主要指的是各种色彩元素在明暗程度方面的对比。色相环上饱和的黄色属于纯色中亮度最大的,紫色是纯色中亮度最微弱的,其他色彩在明亮程度方面均明显小于饱和的黄色,而比紫色要高。对于明度较高的色彩而言,唯有通过与低明度的色彩之间对比,才可以彰显出自身的亮度;反之,明度较低的色彩唯有通过与明度值高的色彩之间对比,才会显得更为深沉。所谓纯度对比主要指的是纯度方面存在差异的两色配置在一道时,纯度高的色,鲜艳度更大;纯度低的色,其灰度值更大。服装色彩应用方面含灰色为主的颜色之中,可采用局部的鲜明色彩。如此,可使得鲜明色彩非常醒目,灰色则显得更加确切。

1.2色彩的心理学效应

根据色彩心理学相关理论,色彩可以促使人们通过视觉产生联想,从而导致心理学作用的产生,不同的色彩会对人们的心理产生程度不同的影响。下面主要对各种颜色与心理学之间的关系进行着重阐述:(1)红色:该种颜色是最强有力的一种色彩,给人的心理感觉就是:热情、刺激以及活泼等方面的感觉,可以使人联想到烈火与鲜血;同时,红色又是快乐以及喜庆等方面的象征。所以,红色往往会被用于欢乐以及节日主题的服装方面。(2)橙色:该种颜色属于一种明快的颜色,其能够很好地对人们的食欲产生刺激性,还具有启迪人们积极向上的效果,对于世界上大部分民族而言,均喜好橙色。穿着橙色的服装显得自由以及外向,同时它也是运动场所或餐厅位置所青睐的色彩。(3)黄色:该种颜色属于亮度水平最大的一种色彩。黄色给人们以明亮、灿烂、亲切且柔和等方面的感觉,其极易使人们联想到收获、物质的富有以及前景的广阔。(4)绿色:该种颜色是植物本有的颜色,可以说完全占据着统治位置,可以容纳各种颜色,但是不与其他颜色争辉,其品格主要体现在大度以及宽容。绿色最易被视力而接受,而且不会引起人们视觉方面的疲劳感,因此,绿色为世界上公认的“和平色”、“生命色”。(5)蓝色:该种颜色主要是纯洁以及理想的反映与代表,中国人从古代时期就对蓝色情有独钟,一直以来将该种颜色当成朴素及庄重的色彩,如:传统的蓝色印花布,到目前为止依然将该元素应用于服装设计之中。(6)紫色:该种颜色稳定性最差,它不仅是鼓舞性的象征,而且又具有威胁性的象征,有时是虔诚的表现,有时是恐怖的表现。将紫色与黄色之间进行搭配,会使得黄色亮度更为明显。

2色彩在舞蹈服装设计中的实际应用

由于服装色彩在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及价值,对此在实际应用中,应该注重穿衣者的种族肤色、性别、年龄、民族习性以及穿衣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下面仅着重阐述色彩在舞蹈服装设计中的实际应用。

2.1舞蹈服装色彩与人体

对于任何一种服饰而言,其中最为重要的功能是美化修饰人体;而对于标准体型者而言,是能够很好地凸显他(她)们的阳刚美以及曲线美。然而,对于体型方面存在缺陷的人而言,色彩更显得十分重要,需经特殊的设计,可将体型不美之处加以掩饰与弥补,从而获取最佳。如:肥胖者不适合穿体型扩张的鲜艳色以及宽条纹的服装,而对于瘦人而言,则恰恰与之相反。

2.2舞蹈服装色彩与种族肤色之间的关系

肤色是呼应服装色彩美感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前提,所以要求服装色彩的配置不仅要对肤色具有衬托性效果,而且也要在体现肤色美的同时,对服装色彩美加以衬托。在对人们的肤色与服装色彩之间的协调以及美感进行考虑时,要注重强烈对比的服装色彩设计,将两种颜色之间的明亮程度以及纯度等方面的距离拉开。

2.3服装色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

色彩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认为服饰色彩与其所处的自然环境息息相关。北方温度一般较低,持续时间比较长,干燥多风沙,所以北方人的服饰色彩显得非常沉稳,如:深蓝以及墨绿色等,旨在对视神经对色感的补充要求进行调节;南方温暖持续时间久,水量多,一年四季郁郁葱葱,因此南方人偏爱色彩明亮浅淡,如:白色以及天蓝色等。城市色彩非常丰富及强烈,服饰色彩一般采用灰色以及含蓄的色彩;而农村季节性色彩十分显著,冬天属于单一的黄色、褐色,春夏秋又为单一的绿色,色彩环境十分单一,人们不禁要追求色调上的浓郁,故在服装设计上,一般选用色彩鲜艳的以及强烈的。在夏天,天气炎热,人们追求清凉,喜好明亮以及单冷色等色调,这些颜色不会对视觉产生冲击性作用,让人感觉到十分舒服;冬季寒气逼人,人们追求舒适以及温暖的心理,喜好暖和以及吸热的深色系列。

2.4舞蹈服装色彩与民族禁忌

在世界上由于地域文化和生活习俗的不同,以至于服饰色彩的选择上都有所禁忌。如汉族人多喜欢红色,而黑、白色多在葬礼使用;法国人喜欢粉红色、含灰高雅色,厌恶使人联想到纳粹军服的灰草绿色。因此,作为一个优秀的服装设计者,不能仅从本人对色彩的喜好入手,必须要注意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对色彩的禁忌,这样才能在服装设计中投其所好、成其所爱。

3结语

综上所述,色彩元素在舞蹈服装设计中的应用主要是由色彩的特性而决定的,它对于表现舞蹈服装的色调、舞蹈主题以及舞者装扮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现实价值。因此,对于一名舞蹈服装设计师而言,应该将其与舞蹈作品的感情内涵以及音乐情绪之间紧密结合。此外,舞蹈服装设计师还应该充分地对色彩的物理特性以及特征进行必要了解,考虑到舞台灯光对舞蹈服装色彩变化所产生的影响,服装设计师需要具有驾驭色彩的能力,在设计服装色彩时要有效利用光色物理变化效应,以完美结合服装的色彩与舞蹈的感情内涵。

参考文献:

[1]金秋编.舞蹈欣赏[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2]于平.中国现当代舞剧发展史[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04.

[3]赵艺峰.色彩美人[M].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

[4]王蕴强.服装色彩学.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6.

[5]马大力.新编服装色彩与图案设计实用问答[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

[6]于平.中国现当代舞剧发展史[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04.

作者:刘宣辰 单位:江西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