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古代铠甲设计对现代服装设计的启示

我国古代铠甲设计对现代服装设计的启示

摘要:铠甲是古代勇士们上战场必须穿着的服饰,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历史上均有很多的铠甲。铠甲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并在时代的发展下不断的变化,我们从古代铠甲设计的演变中可以看到其对现代服装设计带来的启示。

关键词:铠甲设计;演变;服装设计;启示

服装与人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是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产物,服装的演变过程展示了一个国家的文化及文明发展情况。铠甲这一服饰具有特殊性,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发展,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涌现了各种各样风格独特的服装形式和艺术。

1我国古代铠甲设计的演变

1.1从商朝到战国时期的军事装备

商朝军队的战士参加战役时,身上穿的是以青铜护甲的皮甲为主,脚上穿的是足蹬钉满铜泡的军队专用靴子。驾驭车骑的战士在遇到敌情时很难第一时间进行自卫,同时战士的颈部处还设计了硬度非常大的领盆,肩甲一直延伸至手腕处,并且每位战士还设计了护手。和敌人对抗时采用的武器工具长短不一,发挥着各自的功能作用,短剑是这个时期最常见的防身工具。春秋时期军队战士和敌人对抗时采用的武器工具相比商朝军队更为先进,主要以两端位置处有铜套的长杖为主。这一武器工具初期形成时比较简单化,而随着春秋时期的到来,其已经是砸击中最为关键的一种武器工具。但并不是一直将长杖作为钝器使用,有的长杖两端处的铜套上设计有刺,在春秋时期末又研发设计了以三棱矛头为基础的长杖,也设计了一些“多果戈”,在战场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军事武器工具类型逐步多样化情况下,军队战士身上所穿的铠甲也随之呈现出了多种类型。比如,《左转》中就记录了春秋时期军队战士的着装---札甲。进入战国初期阶段,札甲的形状、款式已经逐步进入成熟阶段,札甲上的皮甲片非常稠密,不包括胸背、领盆、头盔在内,剩下的部位在设计时都是出于对有利于活动的考虑而进行的。军队战士在战车上与敌人对抗时,仅仅挥动上臂就行了,无需频繁的活动,并且每位战士身上穿有护甲,很好的规避了和敌人对抗时造成下肢损伤,此时已经存在铜护臂与铜护腿。战国时期末,军队战士所用的战车已经没有多大效用了,这时就有了骑兵,在骑兵和步兵的基础上开展军事编制活动。

1.2唐初甲骑具装作用逐步减退

从十六国到隋朝时期都将甲骑具装的重骑兵当做军队的主干力量,所谓甲骑具装,指的是士兵和战马都穿上铠甲;到了唐朝初期,将士兵着装铠甲,战马不批甲的轻骑兵当做军队的主干力量。之所以将战马身上的铠甲卸掉,是因为甲骑具装的机动性能特别差,难以达到预期的使用效果。甲骑具装受中原冷落的原因同样是其机动性能差,超重的具装铠甲虽然经过发展有了较强的防护能力,但机动性能却不容乐观。一件齐全的具装铠甲重达80斤~100斤,而定制的具装铠甲在200斤左右。如果战马长期披着重达百斤的铠甲,要想时刻精神抖擞的战斗显然是不切实际的,虽然一些健壮的马匹可以承受甲骑具装,但由于重量的原因马在战场上也只能速度缓慢的冲锋。随着时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切身认识到防护能力并非是轻骑兵的关键,最重要的还是突出机动性能。于是,隋唐时期,军事思想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将机动性能纳入到了重点需要完成的任务范围,这时研发设计了新型的主力兵种。从十六国南北朝时期,军队中既存在甲骑具装,还有一些只有士兵穿着铠甲的轻骑兵。这里轻骑兵发挥着辅助性作用,与甲骑具装负责不同的任务如:追击、侦察等。由于轻骑兵的作战速度较快,具有较强的机动性能,所以作为了军队的主干力量,并逐步淘汰了甲骑具装。

1.3金朝轻重骑兵相融合的战斗方式

从南宋初期开始,金军就以两翼骑兵作为主干力量,而宋人称其为“拐子马”指的是轻中型的骑兵,在人和马身上都安装了防护装甲,十分轻巧便于战斗。同时,军队的纪律较为苛刻,骑兵在战场上骁勇善战,为了增强对抗中的机动性能,每位骑兵都有两匹战马。士兵所使用的武器工具主要有:具有格斗作用的冷兵器,用于短距离搏杀;弓箭,由骑兵利用其进行长距离攻击。女真重装骑兵通常被称之为铁浮图或铁塔兵,将一定重量的铁浮图安装于士兵和马匹身上,重甲骑兵的穿着就像铁塔的形状。铁浮图的士兵数量并没有安排太多,调查相关史料看到,顺畅战役中安排了三千名士兵。之所以士兵人数这么少,是因为那时候的重甲成本太大,难以进行大批量生产。此外,重骑兵不仅要对铠甲的重量加以承受,还必须在战场上与敌人展开激烈的搏斗,因此只有高大健硕的人才能胜任重骑兵的任务。金军主要以两翼骑兵为主干力量,该骑兵采用两翼包抄的作战方式,为了及时迅速迂回穿插,对机动性能的要求非常高;铁浮图则与之有着不同,和敌人正面展开搏斗,就好比坦克一样,所以金朝军队中将轻型或中型骑兵作为了主干力量,其次才是战斗性能与防御性能强的重骑兵。

2我国古代铠甲的设计演变对现代服装设计的启示

现代服装设计人员实际设计过程中,应充分吸收古代铠甲的材料质量、造型及性能等优势元素,由于每个地域民族文化不同,所以服装的造型特点各异。为了使本民族优秀的服饰文化和艺术价值发扬光大,应充分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根据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设计出文化内涵丰富、外形精美的服装作品,从而加大本民族服装艺术的推广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民族文化。对于我国古代军队士兵穿着的服装,现代人了解的甚少,并且有不少人都错误地认为古代军戎在当前的生活中没有多大的用处,其实不然,古代军戎服饰经历悠久的历史发展和不断变化,已经形成了独具风格的工艺处理方法,对现代服装设计者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简单举例,迪奥服装设计者充分借鉴和吸收了古罗马与欧洲中世纪骑士铠甲的设计理念完成自己的时装设计,通过夸张变形的手法有机结合了古代铠甲与现代服装设计元素,从服装面料到服装款式均是两个极端的展现,从坚硬的皮革金属到轻盈的薄纱绸缎,不仅将骑士的英姿飒爽很好的展现,而且还突出了女性柔美的形态。图案采用的是甲泡、兽头纹并再现了鱼鳞甲片,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了解古代文化的空间,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我国古代铠甲对人们的影响有哪些?笔者结合自身经验来进行相应的阐述。随着我国电影行业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已经有大量的影视作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出于对影片中本民族特色全面展现的考虑,各制作人员均下了一番苦功夫,通过服装设计将本民族的特色传播至全球。从剧本到选材再到制作,影片不仅满足了观众的审美需求,而且顺便向观众展示了各种优秀的服装作品,由此可见影视作品对本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播作用。我国大部分服装设计者都深入分析研究了古代铠甲的设计理念,比如著名舞美大师叶锦添先生科学合理的借鉴了古代军戎服饰的设计理念及元素,实现了面铠与凤翅的合二为一,通过大量的花纹增添装饰效果以及色彩之间做了鲜明的对比,彷如向现代人诉说着披着铠甲的勇士在战场上驰骋的画面,提高了观众的视觉体验感。

3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服装设计者应充分汲取古代铠甲的设计元素,并融入至现代服装设计理念中,唯有如此,现代服装设计整体效果才会更上一个台阶,才更具创新性。广大服装设计者应深入分析研究古代铠甲的设计演变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具有的启示作用,力争让自己的服装设计作品走向全世界,进而将本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不断传承与弘扬,提高国内服装事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

参考文献:

[1]袁斐,张星.古代服饰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秦兵马俑铠甲元素在现代服装中的设计运用.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J],2013.

[2]何飞龙.论秦俑甲衣服饰艺术在现代服装创意设计的运用.西安美术学院[J],2014.

[3]佚名.中国古代设计对中国现代设计的启示[J],2014.

[4]谈容.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对现代服装设计的启示.天津科技大学[J],2013.

[5]陈细佳.现代服装设计中传统元素设计的启示.教育[J],2016.

[6]陈小雄.论我国古代铠甲设计的演变及其对现代服装设计的启示.中国服装[J],2013(9):150~151.

作者:纪晓凤 单位:江西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