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饰工艺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装饰工艺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摘要:装饰工艺是点缀服饰,是服饰的加分之作,使服饰具有良好的审美效果。装饰工艺有许多的形式,民族风的工艺或个性化的装饰工艺会给衣着增添不一样的美观。一件衣物,想要得到人们的赞赏就必须懂得锦上添花,人们会欣赏一件衣物,说明衣物的装饰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美观的衣物不仅给人增加光彩还能使人的心情发生改变。

关键词:装饰工艺;服装设计;运用

服饰不是简单的取暖蔽体的工具,服饰还是一个人的门面标志,透过服饰,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个人的品味高低、职业范围、地位高低。随着社会的发展,多样化的服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人们对于服饰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对于一件优秀的衣物来说,它的做工要非常精细,选料要优质,还有它的色彩搭配和装饰工艺也要适当、美观。

一、装饰工艺的分类

对于服饰设计有着重要影响的装饰工艺一般分为两大类:传统的工艺及现代工艺,中国传统的工艺、现代工艺又可以细分出好多种类。

(一)中国的传统工艺

传统工艺是历史和文化的重要载体,是经时间洗涮而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传统工艺就是指用天然的材料进行制作,具有一定的民族风格,代表着某种地方特色的工艺品中或技艺。依据国家商业技能鉴定中心及全国促进传统文化发展工程的职业技能认证规定,现有的传统工艺可以细分为14类:工具器械制作工艺、传统饮食加工工艺、传统建筑营造工艺、雕塑工艺、织染工艺、编制扎制工艺、陶瓷制作工艺、金属冶煅加工工艺、髹漆工艺、家具制作工艺、文房用品制作工艺、印刷术、刻绘工艺、特种工艺及其他。在这十四类工艺之中,运用于服饰设计的传统织染工艺里也包含了很多的装饰工艺,例如:织造工艺、缝纫、刺绣等。刺绣是用针和线在编织物、棉麻物等展开绣、镶、嵌等装饰的技术。刺绣根据材质和工艺可以分为彩绣、黑绣、白绣等,其绣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种刺绣,其阵法多样发展历史悠久。不同的民族具有不同的刺绣艺术,不同的地区也具有不一样的刺绣技术。

(二)现代工艺

现代工艺是在西方工业文明的影响下,结合现代都市意识与当今的社会结构逐渐发展起来的新型技术,现代美术的兴起和工艺思想的进步,促进了现代工艺的产生及发展。现代的服饰装饰艺术一般由服饰的分割线、褶皱及辑线等。服饰的分割线一般包括两个方面:功能的分割线和造型的分割线,造型分割线一般运用的比较广泛,是专门装饰造型服饰的方式。造型分割线的具体运用要依据服饰的形态及分割位置来进行调整。女式的服饰可以利用分割线展现优美的身姿,男士的服饰则利用分割线展现其阳刚的一面。

二、装饰工艺在服饰设计中的运用

(一)刺绣在服饰设计中的运用

刺绣是一种技术高超、美观极好的装饰方式,服装设计师可以利用不同的刺绣技巧结合不同的元素制造出全新的服饰艺术。不同位置的刺绣会产生不同的审美效果,刺绣技术可以布满整件衣服,也可以只出现在服饰的一个角落里。不同的组合方式可以产生不同的装饰效果。一件服饰上出现大量的刺绣方式并将刺绣进行重叠,就会产生一种富贵华丽之感;在一块手帕上绣一朵牡丹花,会使得手帕素中带雅,雅俗共赏。刺绣在服饰设计中的作用不容忽视,想要达到理想的设计效果,设计师可以尝试将刺绣技术融入服饰设计之中,为服饰增添色彩,在视觉上满足人们的需求,在样式上迎合人们的喜好。

(二)缝纫技术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缝纫的手法可以分为很多种,一般较为常用的缝纫技术有衍缝、皱缩缝、细褶缝、裥饰缝及装饰线迹接缝等。缝纫是将衣物进行重组创造出一个耐穿的美观的服饰。衍缝,既具有装饰的功效又具有保暖的功能。在两片布之间填充棉花或其他物品,然后进行辑线,在表面形成一种类似浮雕图案的装饰艺术,蓬松的效果。衍缝技术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发现,尤其在冬天的时候,用来保暖的衣物都运用了衍缝技术。皱缩缝,是一种将衣物进行缩缝促使皱褶形成的装饰技术,这种技术一般出现在袖口、肩部或者腰部,还有裙子和衬衣。既能突显人的身材,又能使衣服得到美观的效果。

(三)蕾丝在服饰设计中的运用

蕾丝又名花边,是一种镂空的透空编织物。蕾丝非常优美细致,一开始代表着尊贵的身份,是王室的室内用品,普通人很难见到。但随着蕾丝技术的普及和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购买到蕾丝衣物,蕾丝得到了广泛的运用,日常的服饰中拥有着蕾丝的技术,礼服的制作过程中也会运用蕾丝,蕾丝在女性世界中深受青睐,女性可以用蕾丝服饰展现自己的优柔身段,可以提升自己的面貌外观。在现今的婚纱礼服设计中,蕾丝是被充分利用的,蕾丝曾将代表着高贵,是一种高级的手艺,每一种蕾丝作品都代表着每一个人的手法和时尚感,而且蕾丝的颜色也在慢慢发生着改变,不再是单一的白色,淡粉色、绿色、蓝色等色彩婚纱的出现,吸引了大众的眼光。运用蕾丝更加突出了华美的效果。

(四)毛皮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毛皮是指运用动物的毛进行染整处理后的既具有使用价值又具有美观价值的物品,一般用于抵御风寒,达到保暖效果。根据动物毛的质量的不同,可以制造出价值不同的服饰,设计师可以按照毛皮的特性将毛皮运用在相应的服装设计之中。在具体的使用当中,设计师既可以改变毛皮的颜色,也可以选择使用毛皮的原色;既可以充当衣服的一部分,也可以制作成一整件衣服。毛皮的保暖性、舒适性使得它在冬日的销量日益增高,毛皮的装饰效果受到了设计师和消费者的青睐。

(五)镶边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镶边,一种处理布边的方法,有很多种处理形式,比如在拼接基础上形成的布边等等,这种装饰一般适用于女装和童装的设计之中。运用颜色适当的镶边可以有醒目的装饰效果,在进行镶边时,要考虑服饰的整体审美效果,然后在大局的考虑下,运用镶边将细节点亮,达到醒目的效果。这种装饰艺术一般出现在袖口、领口、下摆等部位,对提升服饰整体的美感具有重要的意义。结语多样的装饰工艺运用在服饰设计中,不仅能恰到好处地提升服饰的审美效果,还能使得装饰工艺得到继承和发展。服饰,在古代只是用来取暖的,随着人们对于服饰的追求,服饰的审美效果受到了重视,设计者想要设计出好的服饰作品,就要多样化地运用装饰艺术。

参考文献:

[1]田合伟.毛皮装饰工艺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西部皮革,2011(14)

[2]曹立辉.装饰工艺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天津纺织科技,2010(06)

[3]张文斌,庄辉.基于立体构成技术的抽褶造型与织物的相关性研究[J].华东大学学报:自然科学报,2013(01)

作者:潘君丽单位: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