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服装设计教学创新措施

中职服装设计教学创新措施

[摘要]近几年来,我国的中职教育中开设了服装设计专业,但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成效,这就需要对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进行进一步的创新,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使中职学生毕业后可以胜任相关的工作岗位。先讲解了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方式的创新,然后讲解了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内容的创新。

[关键词]中职学校;服装设计;教学创新;措施

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非常注重实用的技巧和人事培养,而在服装设计专业方面也是奉行这样的理念,而培养的方向则注重车工、烫工等方面,课程设置上过于传统,使得课程不能吸引学生,导致这个专业人数下降,资源流失,进而导致学校更加不重视、学生更加不愿意学的现象。因此,在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中应该从新思路、新观念、新理论和新方法等方面提出创新性的教学,并以此促进该专业的教学有针对性、先进性和科学性,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出人才。而面对上述的不利局面我们在服装设计教学方面应该如何做呢?笔者认为应该从课程开始,根据市场的需求情况,把职业学校服装设计专业的课程和技能训练相结合,然后在学生思维方面加以创新培养,用使用的教学技巧和材料,从职业学校教学观念开始创新,把握市场的流行元素等方面,综合笔者教学经验,现在提出以下几点创新措施。

一、学生想象力应该在专业特色的海洋中无所顾忌地发挥

中职学校服装设计专业是综合了多种要素,交叉了很多方面的一个比较和市场相连、和时代紧密结合、与时尚前线密切相关的既有艺术性又注重实际性的科目,因此这个科目的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在理论知识上做重要的突破,还要求学生要在学习之余到市场上观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关注时尚前线,从各大新闻媒体了解和自己专业相关的课外知识。学生学习的能力比较欠缺,因而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不可能让学生有所进步。所以教学需要在方法技巧等方面创新改革,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则是发展其创新力的关键。教师在教学中也应该充分了解服装设计的基本特色,然后引导学生在专业特色的影响下发挥创新能力。只有在发挥学生想象力的前提下,把市场和时尚等元素融入教学中来,才能让学生的创新和教师的努力在未来有机会进入市场,以满足广大群众的审美需求。传统的教学中教师的教学几乎是停留在自我讲解的圈子中,学生不可能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有的教师甚至强制灌输一些理论和设计的套路理念,从而限制了很多学生的积极创新力。因此笔者认为,在中职服装设计教学中应该紧随时代脚步,改变自己的教学理念,鼓励学生在学习设计中提出问题,用创造性的思维解决设计问题,把时代气息融入课堂的学习中来。

二、用实际可操作的教学任务进行实践教学教学的任务

需要从传统的教师设定转变为根据实际学生的需要制定可操作的教学任务,并要求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努力提高实践水平。而这需要在中职学校的教育目标方面做进一步的改进,传统的教学目标改变为用实际操作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能把握市场的,敢于用创新思维设计的服装设计人员。那么,在服装设计教学中就应该让学生充分发挥创造能力。只有在服装设计者的思维中有创造性的艺术想象力和实践能力,才能真正发挥出服装设计专业的优势。比如:对面料、材料和制作手段的掌握等都是需要很大的艺术创造灵感的。明确的操作任务在中职学校服装设计专业课教学当中是非常有利于把握好纯艺术和纯经验的,同时也是非常有利于手工技艺实践锻炼的。

因此在教学计划中,应该明确初级阶段是什么任务,技能与知识相结合的阶段是什么任务,知识理论熟练,技能娴熟实践阶段又是什么教学任务,只有这样才能让教师在教学中掌握教学的难度和发展学生能力的方向。比如,在服饰理论知识学习时,初级教学任务可以定为让学生了解中外艺术史、设计史、服装史和服饰美术等理论知识,然后进一步将教学任务定为培养学生的审美鉴赏水平,再让学生开阔眼界、提出设计思路,进行实践创作。

三、时尚元素和流行信息广泛纳入课堂,探究发展规律

时代的发展使得人们在服装审美的角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的流行意识在快速增强。在教学中,大多数传统服装设计课堂是很少纳入流行元素和时尚气息的教学材料的,因而很多学生没办法在学校学习中把握住人们今年喜欢的流行装是哪些,也不能很好地预计明年的服装上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服装设计课堂想要把学生打造成符合市场需求的佼佼者,必须在教学中学会分析传统服装的优,现代服装的好,未来服装的变。这样才能掌握服装流通变化的基本规律,进而设计出新意的服装投入市场。另外,还要在设计中考虑诸如经济、文化、宗教等因素对服装的制约,结合设计者的思想和生活环境、艺术环境进行合乎大众口味的创作。

总之,在服装设计教学中教师应该做一个合格的引路人,把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入设计创作的理念中,使得学生学习有成后能打造自己的流行前线。

参考文献:

[1]施捷.基于校企合作的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多维结构探索[J].职教通讯,2013(36).

[2]陈蕾,阎学武.浅谈服装设计教学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J].大众文艺,2011(23).

作者:于金芳单位:辽宁省沈阳市服装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