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服饰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传统服饰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我国拥有博大精深的民族传统文化,拥有丰富的传统服饰元素,为现代服装设计提供了宝贵的素材,受到众多服装设计师的青睐。本文对传统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传统服饰元素;现代服装设计;特点;应用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需求不断扩大,并呈现多元化、个性化的特点。传统服装设计的品位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对现代服装设计也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尤其是“”在出访时喜爱以“中国风”的服装展示中国风采,更是促进了传统服饰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的结合。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虽然现代服装设计越来越追求时尚,但是这并不妨碍传统服饰元素的重要作用。将这些元素运用在现代服装设计中透露出现代的气息,更好地表现了中国元素,既传承了传统文化,也体现出我们的民族自信。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个人的调查研究,我们系统分析了我国传统服饰元素的特点,以期能促进现代服装设计的发展,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信。

一、我国传统服饰元素的特点

(一)造型款式适体。

我国传统服饰常常采取直线裁剪的造型款式,通过构造平面化衣片结构来适应人体特征。这种设计方式往往具有兼容并蓄、浑然一体的特点,造型简洁流畅,穿着舒适,并且经过了不断发展和改进,反映了我国传统文化当中天人合一的思想。

(二)服饰图案寓意深刻。

我国传统服饰图案十分丰富,经常在传统服装设计中使用,这些图案不仅仅是起到了点缀和装饰的作用,更多的是有深刻的寓意。不同的服饰图案代表着不同的含义,比如花团锦簇则反映了华丽高贵;龙凤呈祥则代表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即使是在现代风格充斥的今天,这些图案依然有着十分重要的含义。

(三)色彩搭配和谐。

传统的服装设计也十分重视色彩的搭配,这主要受到了传统阴阳五行思想的影响。传统服饰的主色调是青、红、黑、白、黄这五个正色,除此之外都是间色。在传统社会,使用正色还是间色反映了社会地位的差别,皇亲国戚或者富贵人家才能使用正色,普通百姓只能使用间色。在色彩搭配中,无论使用蕴含着喜庆吉祥的中国红,还是使用那些代表富贵的黄色,都有着强烈的中国风味。

(四)面料柔软。

我国传统服装所使用的面料常常选用丝绸,我国既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丝绸的原产地。以丝绸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服饰常常具有光滑、柔软的特点,配合独特的造型款式、寓意丰富的图案、和谐的色彩搭配与我国传统文化中所追求的精神实现高度契合。

二、传统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我国传统服装具有着十分独特的特征,即使在日益时尚的现代服装设计当中,依然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为了更好地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运用传统服饰元素,我们可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造型款式贴合现代人实际。

当前,服装设计师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要充分使用传统服饰的造型款式,通过直线剪裁的方式营造出简单、自然、宽松的服饰风格。设计师在设计新式旗袍时,要学会使用立领、斜襟等方式,结合垫肩、胸省等现代设计技巧,将我国传统文化当中的含蓄与现代文化当中的开放完美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风格。

(二)恰当合理地使用图案。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通过穿着来表达自身性格,在服装图案的选择上也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的设计。服装设计师可以充分使用我国传统服装当中的龙纹、花团、图形等图案,结合现代服装设计方法,恰当合理地使用图案,并对它们进行现代化的处理,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契合。

(三)色彩搭配和谐。

服装设计师要根据大多数人的喜爱实现色彩搭配和谐,设计出符合大众喜欢的服装。如在服装设计时,可以设计出象征喜庆的红色,以及针对年轻人的玫瑰红等服装。

(四)科学选择面料工艺。

在服装设计面料选择方面,丝绸具有光滑、自然、柔软等特点,在服装当中使用会给人一种高贵典雅、自然和谐的面貌,十分契合现代人的生活理念。这就要求设计师要根据顾客的需求来科学地选择面料工艺,提高丝绸在现代服装当中的应用程度。

三、结语

总之,我国传统服饰元素具有造型款式适体、服饰图案寓意深刻、色彩搭配和谐、面料柔软等特点,将这些元素运用在现代服装设计当中具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这就要求设计师在服装设计时,造型款式要贴合现代人实际,恰当合理地使用图案,色彩搭配和谐,科学选择面料工艺,促进现代服装设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楼靖杰.现代服装设计中传统服饰元素的应用[J].消费导刊,2015,(5):271.

[2]王彦岭.论现代服装艺术设计中的传统服饰元素的创新性运用[J].青年文学家,2011,(2):217.

作者:张莉 宿伟 单位:安徽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