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装设计中仿生元素的应用

服装设计中仿生元素的应用

【摘要】服装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能够体现设计师的独特品味以及人们对美的热爱。仿生元素是近年来服装设计中的潮流思想,用特殊的材料和制作工艺将自然景观和生物形态模拟的惟妙惟肖,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唤醒人们心中对自然的向往和追求。本文将论述仿生设计的概念,仿生元素的灵感来源,并着重解析仿生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以供广大服装设计和爱好者参考和交流。

【关键词】仿生元素;服装设计;实践应用

一、仿生设计的概念

仿生设计是由仿生学和设计学组成的综合性学科,与生物学、心理学、色彩学等学科有着紧密的联系。仿生设计是从独特的视角出发,将物体的颜色、形态、结构等特征用生动灵变的色彩和复杂的纹理变化展现出来,给人们以奇特的视觉享受,能够满足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心理需求,这为服装设计提供了新的方向。仿生设计能够将2D的平面图形转变为3D的立体模型,使人们自动代入到服装的意境中,人们看到服装时会产生身临其境之感,有时仿佛置身于名山大川之间,有时仿佛漫步在无尽星空之下,有时又仿佛可以触摸到活泼可爱的动物,这也是仿生设计的独到之处。

二、服装仿生设计元素的灵感来源

1、从自然物态中获得。

在我们的周围有许多名山大川和旅游胜地,这里面有天然的自然景观,也有人工挖掘和雕琢的痕迹,它们都是自然界中独一无二的风景。现在这些风景已经成为了仿生设计中的关键要素,将自然界中的一草一木设计成服装俨然成为了设计师们的最新爱好,栩栩如生的景观为服装赋予了一抹灵动和悠然。人们从仿生设计的服装中获得的不仅仅是穿着的舒适,更是自然界的伟岸和宽广。

2、从动物形态中获得。

动物是大自然的宠儿,它们存在于自然界的各个角落,如今更是走进了千家万户,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尽的乐趣。设计师仿照奶牛、斑马、昆虫的纹理制作服装,人们极易被丰富的色彩和熟悉的纹理所吸引,使得服装设计更具有时尚感。

3、人类认知领域的拓宽和新科技的应用。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在海洋、天空等未知领域不断拓展,所知所感正逐渐由宏观向着微观转变,已经接触了自然界中一些深层次的奥秘。人们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对未知的领域充满着敬畏和好奇,尤其是生命的神奇更是带给人们无穷的遐想。将微观物体无限放大往往会带给人们强烈的震撼,例如叶片的纹理、DNA的螺旋排列等等,将这些美丽的事物应用到现代服装设计中,会将人们带入未知的神秘境地,人们的眼界会愈发开阔,对美的感悟也会更加透彻。

三、仿生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解析

1、仿生设计元素解析。

(1)造型元素。

物质的形态多种多样,自然界中绝对找不到两个完全相同的个体,而物质的多样性为服装设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设计师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动植物的形态用独特的手法展现在服装上,辅以大胆的调色,可以给人们全新的视觉体验。例如有的设计师以花卉的形态为原型推出了一系列服装,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由此可见人们对仿生设计的追捧。

(2)色彩元素。

调色对服装设计师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通过检验设计师对色彩的运用和搭配,可以看出其对美的理解,而色彩的多样性也是设计师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通常来说,服装颜色呈季节性变化,正如不同时令的花卉一样,在不同季节也要使用符合季节特点的颜色,才能彰显颜色的深层次内涵。

(3)面料元素。

廓形、色彩、面料是服装设计的基本三要素,服装面料是服装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社会在环境保护、自然和谐的主旋律下,更多的是提倡服装面料材质的仿生设计而不是用真正的动物皮毛,自然材质如鸟兽羽毛、植物叶子等用人造纤维仿制自然纤维织物,如仿真丝、仿全毛、仿裘皮等这些仿生面料都在服装设计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4)图案、纹理元素。

宇宙间万物中都蕴含着不同的特有的图案肌理形式:行云流水、山川走势、飞禽走兽及日月星辰的变换等等,把这些生态元素有意识地创造性地运用到服装设计中,会带给人们空灵奇妙的韵味和无尽的遐想。还可以用特殊的制作工艺将图案和纹理编织或印染在服装上,人们在触摸时会产生栩栩如生之感,例如仿生动物表面的褶皱和纹路等。

(5)配饰元素。

现代服装配饰中设计师们运用了各种写实与夸张的动植物形象作为仿生元素,现代配饰的仿生设计具有极强的装饰趣味性,顶链、挂件、帽子的仿生设计有动物、植物、水果等形象。如:我们常见到的蜘蛛、蝴蝶以及各种水果等形象被运用在首饰设计中;和平鸽、金鱼和龙凤的形象屡屡被运用在耳环、戒指、手镯上。

2、仿生元素在现代服装中的设计应用。

仿生元素在服装的造型、色彩、面料、图案和配饰的应用具有很大的不同,在造型上主要是整体写实和局部借鉴,也就是在服装设计中照搬全抄事物的整体造型,或者是对仿生元素进行提炼,用自己的理解加以描述。在色彩和面料上则是随心所欲,没有明确的界限,只要不违反事物的本质即可。在图案和配饰上可以直接应用纹理、颜色,也可以稍加修饰,在原有的仿生元素基础上增添潮流元素,使服装更具有现代感。综上所述,自然景观千变万化,我们领略的不足万分之一,仿生元素应用于服装设计中可以唤起人们对自然之美的向往和热情,使人们的心灵被爱和美洗涤,对万物都充满着浓浓的依恋之情。同时也可以体现出设计师的精巧构思,在巧夺天工的技艺下,向人们还原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开阔了人们的视野,满足了人们对服装的心理需求,将服装之美展现的淋漓尽致。设计师们应加大对仿生元素的研究,并将其全面应用到各类服饰中,以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同,从而促进服装业的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陈丽华.仿生纺织品与服装[J].北京服装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01)

[2]罗晓燕.图案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与审美要求[J].现代装饰(理论),2016(01)

作者:黄磊晶 单位: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