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饰艺术对服装设计的影响

装饰艺术对服装设计的影响

摘要:装饰艺术和服装设计在发展过程中相辅相成,两者虽然完全独立却相互影响,互不分离,因此本文把装饰艺术对现代服装设计的影响作为切入点,把不同历史阶段的装饰艺术对服装设计的影响作为论点,对两者的关系和发展做出总结,从色彩、材料、图案的使用分析装饰艺术对现代服装设计的影响。

关键词:装饰艺术;现代服装设计;影响

前言:

装饰艺术是现代服装设计的启蒙老师,两者在发展历程中相辅相成,虽然完全独立却相互影响和互不分离。从某种程度而言,现代服装设计是装饰艺术的发展和演变历史,因为无论是中国具有传统性的装饰艺术,还是西方具有古典性的装饰艺术,在现代服装设计的发展过程中都有着深刻鲜明的呈现,是中西方不同社会文化的具体展现。服装设计的发展和演变过程比较深远,其不仅是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的象征体现,还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发展,一方面与人类生活紧密相连,另一方面又影响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进程,因此服饰文化具有社会意识形态,是适应人类生活水平和社会文化发展的产物。例如:唐朝时期的服装精致多样,其样式和设计展现着唐朝崇尚胖为美的社会文化。另外,服装文化伴随着社会文明的繁荣而发展,从男耕女织——工业革命——信息化时代,这些历史阶段的发展过程中,服饰的发展逐渐丰富多彩,而装饰艺术对现代服装设计的影响也逐渐深远。

一、服装设计与服装艺术的定义和联系

1、服装设计的定义

服装设计涉及心理学、市场学、美学、材料学、色彩学、文化学、工程学等学科,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专业。服装设计的过程较系统,主要包括构思设计对象、绘制实际图像、完成效果图、剪裁缝纫服装等环节,而这一系列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服装设计,因为和衣物制作不同,服装设计要在实用性的基础上强调个性化,从而实现实用性、个性、美观性的集合。

2、装饰艺术的定义

广义范围的装饰艺术是指艺术地修饰。装饰一词在西方源于17世纪,而中国则在5世纪至6世纪时期便已出现,主要指依附于主体的雕塑或绘画工艺,这种艺术形式不止包括对形式美装饰艺术的追求,还包括象征性和抽象性。狭义范围的装饰艺术是指根据形式美的规律抽象变形地对艺术形象进行加工整理,最终形成形式美的艺术风格。在艺术风格的整理加工中装饰艺术使用了节奏、韵律、秩序、统一、平衡的形式规则。

3、服装设计与装饰艺术的联系

在某种程度上,装饰艺术是依附服装设计的,因为装饰艺术要展现美感必须依靠服装,例如:新时期的彩陶装饰是变形夸张的图形,这种装饰艺术给彩陶带来了艺术美,服饰的装饰也是一样,尤其是当今时代,现代服装设计和装饰艺术更是密不可分。在服装设计的发展过程中,装饰艺术和服装设计虽然完全独立,却一直相辅相成,相互影响。

二、装饰艺术对服装设计的影响

1、装饰艺术影响着服装设计的理念

艺术家创作时,先从生活中择取生活素材,通过加工制作创造出艺术形象或者文学形象,而创作时期的思维活动便是形象思维的具体流动过程。从古至今,服装设计的灵感丰富多彩,来源于民族文化、生物学、社会文化等的缩影和影响,因此装饰艺术影响了服装设计的理念,而这种理念影响主要包括艳丽色彩、夸张造型、环保意识等思维形式的应用。

2、装饰艺术影响服装设计的实践

在服装设计的实践中,服装设计的灵感已经不再只是传统的抽象思维和自然事物,而是装饰艺术的灵感,例如:摩洛哥靠垫、中国龙图腾、巴布亚屏风等,这些意象已经成为服装设计直接使用的素材,因而服装设计的一大亮点便是直接现实性。从根本上而言,一方面装饰艺术的成熟发展使灵感来源可以直接在服装设计中使用,而另一方面设计师又使用装饰艺术对日常生活产生影响。

三、服装设计中装饰艺术的应用

1、服装设计中装饰艺术的色彩使用

由于色彩给感官的作用鲜明直接,因此服装设计的色彩使用是重点内容。色彩既有自然属性,又有社会属性,双重属性中自然属性比较固定,因为生理属性的作用使人类在色彩反馈方面具有稳定性和一致性。而随着社会变迁,色彩的社会性被赋予了不一样的文化内涵,甚至地域不同,色彩社会属性的意义也会不同,因此装饰艺术中的色彩具有丰富性,尤其在服装设计中,色彩应用对服装的心理效果、视觉效果、文化特征等都造成了直接的影响作用。

2、服装设计中装饰艺术的材料使用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服装设计中材料的使用也在不断发展和变化。原料选择从开始的树叶草皮和动物皮毛发展到丝绸、棉麻、雪纺、皮革、呢绒、牛仔等材料,材料的发展丰富了服装设计的原料选择性。同时,装饰艺术上的使用材料也在逐渐发展,主要有石器、贝壳、木材、绳索、金属等,由于这些原材料具有天然属性,因此装饰艺术展现出粗糙、莹润、透明、细腻、奢华等丰富视觉效果,而装饰艺术对服装设计的思维重组,使服装设计中出现更多的时代感和个性化作品。

3、服装设计中装饰艺术的图案使用

广义范围的图案是指事物的结构色彩和造型样式,服装设计中的图案是指具有艺术性的装饰纹样,服装设计的图案主要有人像、动物、花卉、风景、抽象图形、几何图形,这些图形按照杂乱或者规律的形式在服装上进行排列布局,从而使服装具有特殊的艺术感染力和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服装设计的图案使用更加便捷灵活,因此更多的服装图案衍生出来,而服装的装饰文化也更加丰富多彩。

四、讨论

服装设计和时展紧密联系,根据服装的特点可以对时代的文明程度、科技水平、经济条件、生活习惯等进行判断,例如:中国文化具有礼仪性和保守型,而西方文化具有可塑性和开放性,因此两种不同文化在服装体现上具有很大的差异。由此可见,装饰艺术和服装设计的关系研究不仅属于艺术范畴,更是探究人类文明的演变历史,通过对装饰艺术和服装设计的研究,可以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每个历史阶段的社会文化和时代个性,从而发现冰冷文物和文字下鲜活的时代精神。

参考文献

[1]姚姗姗.装饰艺术对现代服装设计的影响[D].辽宁师范大学,2011.

[2]佟子健.装饰艺术对现代服装设计的影响[J].大众文艺:学术版,2015(14):122-122.

[3]车岩鑫,王健.装饰艺术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创意与表现[J].纺织导报,2014(7):110-112.

[4]秦寄岗.现代材料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装饰,2000(6):6-7.

[5]刘元风,李迎军.现代服装艺术设计[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作者:陈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