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色彩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色彩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文章摘要】色彩存在于生活中,人们喜欢色彩,不同的色彩带给人们不同的感受。在服装设计当中,色彩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色彩可以带出服装设计中的感情元素,通过搭配给人呀赏心悦目的感觉。色彩能体现设计者的思想,色彩更能够通过搭配体现出人们的一些职业和生活中的特性。本文就如何在服装设计当中对色彩进行合理的设计与把握,让服装体现出不同层面的涵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感情元素;合理搭配;身份职业;深浅

1色彩在服装设计中情感的表达

色彩如何表达感情?色彩对于感情的表达是通过大脑的联想和知识的积累,已经历史的进程来体现出来的。可能大家都能够接受的是暖色系和冷色系。红色代表了太阳,灰色和白色可能贴近冬天,代表了冷色。可这是怎么来的呢,这也是通过人们的联想和知识的积累。因为红色不仅仅是太阳更加是热烈,热情,所以给人们以温暖的感觉。再就是通过历史知识。历史的长河中,事物不断发展服装和颜色也是如此,在我国古代,王的代表,官员的代表有着独特的服装,而这些服装也有着严格的色彩要求。金黄的帝王颜色,尊贵的紫色等等。发展到现代,一些西方元素走入服装设计。牛仔服,运动装这些的颜色也不断诞生出新的含义。总之色彩的表现是从视觉出发,但会给人不同的情感元素的表达。

2服装色彩搭配的基本原理

色彩本身不存在美丑,各种色都有固有的美。配色时以色与色之间的关系,来体现它的美感的,笔者通过全面分析总结了色彩搭配的三点基本原理:要按一定的计划和秩序搭配色彩。相互搭配的色彩主次分明,各色之间所占的位置和面积,一般按接近黄金分割线比例关系搭配,容易产生秩序美。由搭配而产生的运动感是不可少的。它可由服装本身的图案:面料色彩的重复出现,面料的重叠或滚镶、正边等工艺而产生。另外,色彩的运动感也可由色的彩度和明度按规律地渐变或者配色,本身的形状而产生。无论如何搭配,最终必须使其效果在心理和视觉上有和谐感。为此,有时就亦可利用装饰和衬托,强调服装某一部分的吸引力而达到这一效果。我们根据以上的原理可以从明度配色、色相配色、纯度配色来看看,服装中色彩之间的搭配组合所产生的效果。首先,明度配色不同明暗程度的色彩组合,配置在一起,更多的注重色彩的明度调性以及对比度。从服饰明度配色,无非有下面三种配色形式及效果。高明度调的配色,形成一种优雅的明亮调子,如白、高明度淡黄、粉绿、粉蓝等色彩,常被认为是富有女性感的色调,也是夏季常用的服装色调。中明度调的配色,中年人最适用的服饰色彩,形成一种含蓄庄重的风格。它也是青年人常用的配色原则如用较高纯度的红色、蓝色搭配,使穿着着具有一种活泼的性格。低明度调的配色,形成偏深色的沉静调子,具有一种庄重、严肃、文雅而忧郁之感。这种调性,若青年人使用则显得文静,内向而深沉,若老年人使用则显得庄重,含蓄而老沉,若知识分子使用则体现了超脱世俗,极有教养之感。低明度调是冬季服饰最常使用的颜色。其次,色相配色:服饰色彩的整体设计往往是以多色相配置而构成的。其配色的视觉效果首先以明度差和纯度差的适当变化为条件,将色相作为中心来看待的。色彩使用得越多,就越需要某种统一的要素。其实,多色相配合形成视觉效果及特征,它是与色相差有关系,配置方式可以分为:邻近色相配色、类似色相配色、差色相配色、对比色相配色、补色色相配色、有彩色相与无彩色相配色。在服饰设计时,要注意几点:其一,注意色彩明度、色相、纯度上的对比关系的适度性;其二,注意色与面积、形状、位置、聚散、虚实关系的统一性;其三,注意色与色之间的呼应、穿插、重叠、主从关系的和谐性,最主要注意统一调和的因素,要达到多而不乱、不碎,多变而统一的效果。

3服装色彩应用的文化体现

3.1服装色彩与环境文化

只要大家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不同的地域的服装色彩有着不同的特点。这和人们的生活环境文化相关。例如在南方,其后炎热,人们喜欢材质较为单薄、透气的衬衫、短裤。而且颜色偏于鲜明,图案艳丽。这是因为在炎热环境中,阳光日照时间长,艳丽的颜色在日光映衬下更加醒目,更能融入到金色的阳光中。而且,有的服装还需要满足生活的需要,例如在乡村,人们需要完成耕种,所以色彩应用相对单一,便于工作。甚至在军事上,军人传上迷彩服,便于融入环境进行隐蔽。这些都是色彩与环境文化之间的关系与应用。

3.2服装色彩与生活习俗

生活习俗不同,给人们的生活观念带来不同。这时候,人们就会对色彩的选用有所不同。被认为是吉祥的颜色或者神圣的颜色会被更多的应用到服饰当中。而在一些特殊的场合,就需要体现不同的颜色需要。例如在我国,在一些祭奠活动中,一些艳丽的颜色被认为是不庄重的表现,所以多穿着黑色、白色等简单色系的负重。而在一些喜庆的节日,人们喜欢选用红色作为喜庆的代表。

【参考文献】

[1]徐仂.流行色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美术大观.2010(02)

[2]陈建辉,柴柯.奥运服装中民族文化的语意构建——关于2008北京奥运服装设计的思考[J].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2)

[3]宋建明.寻找历史碎片,拼接我国传统色彩文化残留的背景——试论中国传统色彩观念成因[J].装饰.2008(02)

[4]刘悦.浅析中国传统色彩在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美与时代.2008(01)

[5]王金秋.中国传统色彩的特征及表现[J].上海工艺美术.2006(03)

[6]张繁荣.中华传统服饰色彩文化探索[J].流行色.2006(08)

[7]马丽丽.中国传统色彩应用的新视角[J].流行色.2006(08)

[8]雷淑娟.现代艺术中的色彩重构[J].美术学报.2000(02)

作者:张蕾 单位:黑龙江信息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