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艺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发展

茶艺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发展

摘要:茶艺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具有强烈的实用功能以及深厚的文化内涵,因此受到古今人们的喜爱,长盛而不衰,其广泛的市场潜能在不断地被人们发掘,笔者发现,茶文化中的茶艺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亦有其渗透与应用。从另外一方面研究,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上升到哲学高度,故此,茶艺元素中所体现的茶文化哲学,如果能具体应用到现代服装设计之中,将会对设计师对未来潮流的把握以及未来服装样式的设计起到良好的启示作用。

关键词:茶艺元素;现代服装;茶文化;设计

1基本情况概述

探索茶艺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发展与应用,首先应探索茶艺文化所体现的美学内容,考究茶元素本身的发展。而美学作为一种精神意境,是一个很大的范畴,既包含了茶艺的美学也包含了人的美学,事实上,茶艺元素便是茶艺文化所体现的具体一部分美学内容。据笔者考究,茶艺元素中的美学,既有基于茶的本质,对茶性、茶道和茶德的外化表现,更将茶文化这一大内容中融汇的儒、道、佛三家文化的意境内化渗透。鉴于近来社会对茶文化的重视,越来越多的茶艺服饰纷至沓来的趋势,笔者认为,汲取博大精深的茶艺文化,借鉴现在已成型的茶艺服饰,结合现代服装设计的潮流所向,设计出具有高雅外观、深厚内涵、人文精神的服装,将是服装设计文化的未来潮流和趋势。所以,在此文中,笔者就茶艺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发展与应用为探究主题,从茶艺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外化表现和内化渗透两方面入手,通过探索服饰的材质、外观两个具体要素,以小见大,由外到内,逐步揭示传统茶艺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发展中的应用,找到一条适合现代服装设计发展的新道路。

2探索茶艺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发展与应用

茶艺文化不仅包含了从选茗、选水到茶具的选择这些有关品茗的内容,更是由此衍生了茶艺背景这一重要的茶艺元素。茶艺背景的选择与布置在历史的发展中逐渐发展到形式美学的高度,吸收了青松古树、寒梅翠竹的文化美学内涵。因此,将茶艺元素中的美学内容应用到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发展与应用中,将对服装设计产生深远而持久的影响,使现代服装体现出与众不同的古典文化美。下文将主要从茶艺元素本身的发展出发,逐步探索茶艺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发展与应用。

2.1综述茶艺元素本身的历史发展

茶作为一种饮品,承载着几千年的历史。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茶的功能是多变的,经由最初的药用功能再到饮用功能,乃至到现在的休闲与养生功能。而茶艺,作为茶在饮用过程中发展而来的一种独特的文化,出现在茶作为饮用功能的时间阶段,亦是具有悠久的历史。据资料显示,最初的茶艺,只是单纯形式意义上的饮茶,体现为饮茶过程中的各种繁复程序,然而,随着茶文化的发展,在吸收了茶具中的设计文化、茶道中的传统文化,特别是许多文人雅客在品茶的过程中赋予了茶文化的内涵,茶艺开始与文化和宗教结合。印度的佛教,传入中国后便开始与茶有不解之缘,比如赵州和尚的“吃茶去”,便是茶艺与宗教结合的有力论证。在与文学以及宗教相互结合的过程中,茶艺开始注重品茶形式与精神文明的统一,这点在茶具发展的过程以及冲茶的技巧艺术化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最终,茶艺随着茶文化的发展,在实践过程中自成一种实用与精神内涵相结合的独特文化。茶艺元素中关于茶性、茶道、茶德的内容,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被注入不同的具体内涵,正因为茶艺文化兼容并蓄海纳百川,因此尽管在历史的发展中各种文化的潮流大不相同,对于茶艺元素的美学认可乃至文化认同,却都能做到古今一致。在当今社会中,茶艺元素的发展,不仅要秉承自身独特的茶文化,将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传统文化的美学理念和哲学理念继承下来,更要切合现代潮流,加入有利于茶艺元素发展的潮流元素与科技因素,茶艺文化的发展应该与时俱进,而非故步自封,这样才能在时代的发展中不被淘汰,立于不败之地。

2.2茶艺元素在现代服装材质设计上的应用

无论是何种服装设计,对服装本身的材质选择都是首要考虑的元素,在考虑设计一件服装之前,探索如何选择适合的服装材质,是很有必要的。而茶艺元素,作为茶文化的具体审美应用,贯彻了茶性清纯、淡雅、质朴的特点,将之应用到现代服装材质选择设计上,将会对整体的服装材质选择起到导向作用。现代的服装设计,总体上呈现出视觉上的豪华化、怪异化趋势,对于服装的材料选择偏向于选择着色豪华、材质高贵的服装原料,以此来吸引消费人群的目光,或是为名人明星塑造出抢眼的舞台效果。诚然,豪华、高档次、色调鲜艳的布料能起到很多服装设计上的衬托优势,但是在整个服装设计市场上都灌输挑战眼球的服装原料选择,必然会造成消费人群的审美疲劳。故此,在服装设计中加入传统的茶艺元素,将会起到引领潮流的作用,使本已陷入困局的服装设计得以从另一方面突破,达到传承传统与现代设计双赢的目的。服装本身的材质,往往决定了其接下来的外观设计和品牌内涵,例如古代中国出土西洋的丝织品:丝绸的材质决定了丝织品的设计,而丝绸本身的品质,又赋予了丝织品优美独特的文化内涵,在材质基础上的外观设计和文化内涵,使得外国人对中国丝织品如痴如醉。由此可见,对于服装设计的成功,材质选择是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的。茶艺元素的美学本就来源于文人墨客对茶性本身的赞美,再修饰以道教、禅宗的文化蕴涵,所以在服装上应用茶艺元素,将是甘于朴实、淡雅,由外观取胜到内涵取胜的巨大的转变。

2.3茶艺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外观设计上的应用

据笔者考究,近来市场的服装设计逐渐开始了复古倾向,现在广为流行的韩版九分裤其实在我国民国时期的七寸裤那里便可找到样式。而披肩大衣也是重复了二战时期的英伦风,由此可见,当时代的设计潮流发展到一定高度时,向传统文化汲取营养是不变的定律,世界上不存在不基于前人基础的创新。探索茶艺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外观设计上的应用,可以借鉴已有的茶艺服饰,将之与现代服装设计潮流对比,由此总结双方的优劣而得到设计思路上的启示。首先茶艺是中国传统的文化,与茶艺文化相应的服饰应该结合中华的民族性与文化情结,故此源于欧美文化的西装燕尾服是不适于在茶艺工作场所中应用的,所以一般茶馆中的工作服饰,都是以唐装、中山装为主,女装一般为旗袍。而随着社会和群众对自己的文化越来越重视,应结合民族性与文化情结的,不再只指定茶艺服饰,而是所有的现代服装设计,因此,以茶艺服饰为借鉴,思索如何将茶艺元素融入现代服装设计中,是响应未来需求的表现。现代服装的外观设计主要围绕着五大原则展开,依次是统一原则、加重原则、平衡原则、比例原则、韵律原则,笔者通过市场调研发现,现在大多数服装设计师往往只是在比例原则和加重原则上下功夫,而忽略了对其他原则的渗透应用。例如,街上的服装往往以暗色调或极亮色调为主,几乎没有中间色调,而外观设计也前篇一律,以女装为例,几乎都是修长的打底裤或黑丝袜配上一件相形较短的上衣,由此注重于身材比例,加重腿的细长,但是对于其他的三个服装设计原则则选择了忽略,这正是之所以要在现代服装设计上加入茶艺元素的原因。茶艺元素作为茶的文化,往往重视于本身的文化内涵,其在服装外观设计上的应用,一般以低调的外观处理为主。但是对于衣服的裁剪设计,长短布局,以及总体所体现的传统美学,则异常重视。这从各式以淡绿色为主的茶艺服饰中可以体现出来,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茶艺服饰的色调选择并非全不鲜艳,例如为大红袍茶叶代言的茶艺服饰元素中便结合了大红袍的茶叶名字,加入鲜红的色调元素,但是对于传统美学的追求,则是所有茶艺服饰的共性,故此,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加入茶艺元素,将能完美弥补现代服装设计上的不足,同时不失服装本身追逐潮流的优势。

3结束语

众所周知,现在风靡全球的服装款式大多出自于韩国设计师之手,而韩流之所以受到全世界喜欢的缘由,在于韩国设计师站在一个新的复古点,通过对视觉科技的创新性探究,结合了欧美的英伦风格乃至中国传统服饰中的修身元素,营造出了独特而又迎合世界审美的服装风格。然而纵观我国的服装文化市场,绝大部分都是一味推崇欧美设计风格或是韩流日风,鲜有对自己的服装文化进行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像旗袍这种惊世绝俗地美妙服装,也少有设计师对之进行二次开发。笔者认为,要振兴我国的服装设计领域,应该参照韩国服装师的匠心独运,以及我国对茶文化等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的现实状况,从已有的茶艺服饰中汲取茶艺元素,再将之应用到现代服装设计上,这样才能走出属于中国自己的服饰潮流。

参考文献

[1]孙云.中国传统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与设计(理论),2008(5):197-199.

[2]钱欣,赵萌.鲁锦纹样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纺织学报,2010(1):96-101+107.

[3]齐德金,刘馨怡.民族服饰图案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2(5):101-103.

[4]吴晓波.民族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天津纺织科技,2012(4):53-56.

[5]陈婧,杨兆麟.傣族织锦图案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2):16-19.

[6]杨明,孙静.传统几何造型艺术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立体表现[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3):24-27.

[7]陈莹,唐海洋.宋锦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方法研究[J].丝绸,2014(4):53-56+69.

作者:王鸿燕 单位: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