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墨画在创意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水墨画在创意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如今,中国水墨画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水墨画元素所独有的文化意蕴赋予服装设计很强的艺术性、装饰性,让服装设计表现出一种独特的淡雅意境。文章以笔者参加实践设计的水墨画元素创意服装设计作品为例,从设计实践者的角度出发,分析水墨画艺术特点在服装设计中的审美体现,从构图造型、表现形式和色彩、材料、图案的选用等方面概述水墨画在创意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总结水墨画创意服装设计经验,为从事水墨画创意服装设计的设计师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水墨画创意服装设计实践运用

水墨画是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重要象征,其特有的审美特征、表现形式、绘制手法得到中外服装设计师的青睐。许多服装设计师将水墨画和服装设计相结合,设计出具有全新视觉效果的创意服饰,让艺术与技术完美相融,对现代创意服装设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一、水墨画的特点在创意服装设计中的审美体现

1.水墨画在创意服装廓形设计中的审美体现

创意服装设计不同于生活中的成衣设计,其设计艺术性很强。在服装廓形的设计方面,设计者可以根据水墨画的独特特征设计服装外廓型与服装内部细节。水墨画强调墨色盈动、水韵诗意、飘逸、灵动的特色,设计者可以选择造型夸张、空间层次丰富、不对称、不规则的具有个性的外廓形,服装内部细节设计则根据外轮廓整体造型风格而定。

2.水墨画在创意服装色彩设计中的审美体现

对于水墨画来说,“墨即是色”,其用墨的浓淡变化表现色的层次变化,运用毛笔驾驭墨与色在宣纸上晕染、渗化,讲究气韵。服装设计师可以把水墨画中的墨色层次变化和笔触之美结合运用在现代创意服装设计中,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找平衡美。

3.水墨画在创意服装意境设计中的审美体现

水墨画讲求“以形写神”,追求一种“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感觉,讲究笔墨神韵。服装设计师可以取水墨画中的经典元素与服装设计相交融,让中国传统文化与流行时尚融为一体,体现中国人所追求的淡雅意境。

二、水墨画元素在创意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1.创意服装设计中水墨画构图造型的运用

水墨画在创意服装设计中的构图造型手法有点、线、面、体,可以是点造型,将一幅山水画单独设计在服装上,也可以是面造型,整件服装都应用水墨画元素,还可以在袖口、下摆处运用水墨元素作线的设计造型,甚至通过体造型夸张肩部或者领子、臀部的造型。总之,服装设计师可以根据设计主题选择造型方法,突出自己的设计创意。

2.创意服装设计中水墨画的表现形式

在创意服装设计中应用水墨画,水墨画在服装上的表现形式包括三种:第一种是手绘,设计者可以自己或者请水墨画家直接调好服装染织颜料,用毛笔在裁片或者整件服装上绘制所需要的水墨画,其特点是易于操作、色彩层次丰富、具有随意性、风格独特,但对面料要求高;第二种是电脑喷绘,用电脑对水墨画进行测色、配色等数字化处理,通过印花机、转印机将水墨画图片印在服装裁片或者服装面料上;第三种是刺绣,分机绣和手绣两种,刺绣工艺可以增加水墨画在服装上的立体效果,但会增加服装成本。

3.现代创意服装设计中水墨画对选择服装材料、图案的影响

水墨画创意服装设计对服装面料的选择取决于设计师选择哪种表现形式,如果选择手绘和电脑喷绘的水墨画表现形式,宜选择浅色、纯色的吸水性强的面料;而刺绣的表现形式要求面料光泽性好。水墨画创意服装设计对图案的选择根据具体情况而定,由于水墨画图案种类繁多,有山水、植物、花鸟等,设计师应根据设计主题选择合适的水墨画图案。

三、水墨画艺术形式在笔者作品《中西相惜》中的运用

笔者在设计《中西相惜》创意服装作品时,首先查阅和研究与水墨画相关的作品,结合现在的流行元素,找到水墨画与流行元素的结合点,在设计时选择了O与A的廓形设计,款式夸张臀部与下摆的设计,上身的领子和肩部设计选择希腊式缠绕布条,把手绘作为水墨画在面料上的表现形式,面料选择的是白色真丝缎,图案设计选择中国传统八卦图,绘制时图案有大小、稀疏的变化,缠绕布条上也有水墨画八卦图和成自然墨点的弹墨的点缀,笔法有平、圆、变等,设计一气呵成。笔者设计的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又与时尚结合的系列服装作品,是具有水墨韵味的新创意服装。

参考文献:

[1]袁大鹏.廖晨露.水墨与服装.艺术百家,2011(12).

[2]王智沛.水墨与现代服装设计的对话.江苏纺织,2014(7).

[3]李洋.中国画元素在定制服装设计中的应用.北京服装学院硕士学位论文,2012.

作者:石云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