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装设计专业毕业设计质量提高途径

服装设计专业毕业设计质量提高途径

【摘要】毕业设计是服装设计专业学生重要的综合性实践环节,毕业设计质量的高低是高校教学质量的直接反映。依据担任服装设计专业毕业设计指导老师的实践,总结了服装设计专业毕业设计现存的问题,并提出了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一些途径,为进一步提升本科院校服装设计专业毕业设计质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本科;毕业设计;教学质量

毕业设计作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科教学过程中最后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1];其在整个本科教学中所起的作用和地位,是其他教学环节无法替代的[2]。服装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实践性强,工作内容多,通常包括选题、设计草图、选购材料、工艺制作、版面设计、完成设计报告及毕业展示等几个环节[3]。由于目前毕业设计存在诸如时间短、教学资源少和设计产品单一等多方面的因素,致使毕业设计的质量存在一些问题。如何改进和加强这一环节,切实提高培养质量,是高校教育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1服装设计专业毕业设计现存的问题

结合各高校的现状以及我校情况,目前,在服装设计专业毕业设计模式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1时间短,与就业时间相冲突

据调查,本科院校的毕业设计时间大部分安排在第7学期,第8学期到工厂实习。由于毕业设计需要学生投入的精力多、时间长,而这一时期与应聘就业时间冲突,学生正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注意力大多集中在就业上,很难安心完成毕业设计任务,这使毕业设计教学工作受到很大影响。

1.2学生多,教学资源少

在学生毕业设计当中,指导教师较多地由年轻教师与外聘教师担任,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毕业设计的质量。另外,在教学硬件设施上的不足,也是毕业设计环节资源与需求的突出矛盾之一[4]。

1.3选题内容缺乏与企业结合,设计产品比较单一

大多数学生对毕业设计缺少明确的目的性、市场调研及企业实践环节[3]。学生在学校期间进入市场的机会不多,对企业的认识很少,在开题之前大多是见习了几个服装企业,对服装的整个设计过程和销售欠了解,因此对品牌的定位和设计理念理解不到位,致使选题内容不能很好地与企业相结合。

1.4设计款式趋于雷同,缺乏创新性

东华大学在学生毕业设计中坚持“原创第一”,就是反对抄袭,提倡同学多动手、多实践,练好基本功[5]。但是大多数院校学生的毕业设计缺少创意,学生多“抄袭”服装设计大师或在大赛中获奖的优秀作品。需要强调的是,借鉴不等于抄袭,学生应有条件地选择和再创造。另外,毕业设计报告(论文)也存在抄袭现象,学生的设计报告(论文)缺少自己的内容,文字雷同。

1.5不注重服饰品及细节的设计

服饰品在服装设计中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独特的服饰品使服装配套设计赏心悦目、眼前一亮[6]。恰当的细节设计有助于服装整体造型的塑造和主题的表达,增加服装造型的感染力,赋予服装以灵气、创意和美感,更好地展示服装整体的风格和个性[7]。

2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途径

2.1合理安排时间

针对毕业设计时间紧迫的情况,学校应对毕业设计的时间进行调整。如可以在第6学期完成教学标准中所要求的教学任务后,在第7学期就开始进行毕业设计。在大四下学期进行毕业作品集的拍摄和毕业会。在整个毕业设计的过程中,注重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有针对性的创作,充分发挥学生的设计理念。

2.2规范化要求毕业设计的环节

对毕业设计各个环节要求的规范化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保证。毕业设计的规范应该包括:专业设计内容、能力培养环节、设计和指导设计过程以及本专业设计的表达[2]。学生毕业设计应该结合本专业特点,对设计的内容和过程提出明确的规范和要求。毕业设计内容可以多元化,但设计过程必须规范化。规范化并不意味着不分轻重,而是要有繁有简,有的环节要深入细致,有的环节只需学生自行设计时加以参考即可。教师按照学生的不同选题进行规范指导,这样可以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

2.3全面提升指导教师的素质

指导教师要投入足够的精力和时间来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工作。指导老师的创新能力、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及人格魅力对提高学生毕业设计有重要作用。首先,教师创新素质的提高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前提和关键[8]。教师要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想;用灵活先进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能够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挖掘学生的潜质和发挥其特长,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其次,教师要具备宽厚的专业知识素养和较强的教学能力。教师应广泛阅读书籍,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同时,学校也多创造机会让教师参加培训,学习先进的专业教学法和课程开发技术,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再次,教师应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优秀的师资队伍和科研环境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根本保证,增强教师团队的科研创新能力可以从根本上为高校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有力的保障[9]。最后,还需提高教师的人格魅力。毕业设计教学过程是教师与学生之间近距离交流最多的时期。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作风会对学生人格的形成产生重要的影响。

2.4选题内容注重与企业结合

在毕业设计开题前,以分组的形式安排学生到公司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了解公司的运作以及风格定位、理念,公司可提供一些专业画册作为学生毕业设计的参考;同时,安排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前往公司就毕业设计开展的相关问题、合作和工学结合的相关事宜与公司进行讨论,共同确定毕业设计项目的题目。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进展的关键时刻要严格把关,同时在具体细节上也要大胆放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力。题目尽可能结合生产和科研实际,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实验设施;也可根据学生的兴趣鼓励提出新颖的毕业设计题目。

2.5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确定毕业设计课题时,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尽量满足学生个人选题的要求。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才能更好地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毕业设计进展的过程中,指导教师要多与学生沟通,主动听取学生的想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纠正。2.6严把成绩考核关对毕业设计进行认真的质量评定,不但可以评价学生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以反映学生的全面能力和素质水平。毕业设计的成绩考核不严格也是造成学生不重视毕业设计的主要原因之一。学院在考核学生毕业设计质量时,要严肃认真,坚持标准,实事求是。对于未完成毕业设计的学生、有原则性错误的学生及答辩时概念性错误较多者,学校要严格执行成绩评定标准。

3结语

毕业设计是一门将创新性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相结合的课程,是学生在就业前的一次仿真实训过程。如何通过毕业设计将大学所学的知识点加以系统化和综合化,在实践环节巩固加深专业基础知识的技能,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尽管改革毕业设计的过程很艰辛,但是对于本科院校毕业设计改革教育的模式而言,只要大胆尝试、通力配合和积极探索,就能走出有特色的新路。

参考文献

[1]伍瑾斐.基于CDIO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设计改革探索[J].大学教育,2013,24:60-61.

[2]郝继升.毕业设计的特点及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途径[J].教育与职业,2007,(5):178-179.

[3]姚怡,吴欣,吴志明.基于任务驱动的服装设计专业毕业设计模式探讨[J].纺织服装教育,2012,(6):494-495,502.

[4]叶如意.论高职毕业设计教学环节的创新与优化[J].教育与职业,2008,26:71-72.

[5]周洪雷等.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专业优秀毕业设计作品[J].装饰,2013,(7):30-34.

[6]罗春燕.编织艺术在服饰品设计中的应用与创新[J].化纤与纺织技术,2011,(1):44-47.

[7]戴璐.细节设计在服装造型中的应用[J].纺织学报,2012,(7):120-124.

[8]如何提升教师的创新素质和能力[J].中国高等教育,2007,(11):64.

[9]吴金星等.教师科研项目是强化实践教学和培养创新能力的良好平台[J].大学教育,2014,(1):97-100.

作者:连冠鑫 单位: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