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淑女装品牌服装设计探讨

淑女装品牌服装设计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服装行业不断发展,品牌女装以其多样化的特点,能够满足众多女性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女装所涉及的类型比较多,涵盖了简约女装、中性女装、淑女装、时尚女装等多种类型。而其中淑女装以其服装设计造型大气温婉、面料柔和、颜色温和等特点,在女装市场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目前,比较受欢迎的淑女装品牌有:淑女屋、阿依莲、以及欧时力等。基于此,在本文中对淑女装品牌的服装设计进行深入讨论。

关键词:淑女装品牌;服装设计;探讨

前言:

在服装行业打造品牌,是服装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要想提升服装品牌设计水平,需要关注品牌之间的差异化,缩小市场目标,注重品牌文化建设以及品牌理念的树立。淑女装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服装类别,其服装设计能够满足女性消费者对美的追求。在本文中对不同品牌的淑女装进行分析,从款式、面料、色彩以及标志设计上进行分析,针对特殊的女装品牌进行研究,进而促进淑女装品牌的服装设计水平提升。

一、淑女装概述

1、淑女特点

传统意义上的淑女的特点比较突出,是指具有良好德行,有教养的美丽女性形象,而现代淑女的含义虽然不在多种礼仪束缚之下,但是其实质内涵确是与传统意义上的淑女一脉相承。从本质上对淑女进行定义,淑女本质上就是一种规范。现代淑女应该是具有多面性的特点,刚柔并济,外表温柔时尚,内在独立自性[1]。

2、淑女装特点

淑女装是服装市场中比较特殊的一个类型,淑女装实际上是一个风格内涵服装,该种类型的服装具有较强的女性特征,注重的是服装细节的装饰。从服装设计上进行分析,其装饰的细节比较细腻,并具有一定的时尚感。从女性着装的视觉效果上看,淑女装更加的温柔优雅,能够展现出不同年龄层面女性的淑女气韵,例如,二十多岁的女性着淑女装会给人一种甜美的感觉,而四十多岁的女性着淑女装能够展现出一种端庄美。从这样的定义上分析,淑女装实际上并没有硬性的规定,只是遵从整体风格的一致性。淑女装在色调选择上,多以柔和淡雅为主,在服装设计的款式上更加的含蓄,能够展现出东方女性服装风格的内涵。对淑女装的整体上进行分析,淑女装大体上简洁,主要以局部装饰为主,细节设计精致。服装的整体造型曲线柔美[2]。

3、淑女装吸引消费者的原因

1)社会环境趋势

人们的着装审美完全取决于社会环境,社会环境的变化对女性的着装选择带来较大的影响。随着人们的消费水平逐渐提升,在服装的选择上更加关注的是人们的精神世界。在这样的背景下,淑女装逐渐走进服装市场,并在人们的选择中获得较高的评价。淑女装的出现,并不是一种设计的偶然,而是社会对服装设计的平衡与选择。在国际服装设计中,大多是基于未来设计感的冷漠设计模型,以及趋向于中性的服装设计。而淑女装的出现使得服装设计从单一化走向了多元化。

2)女性心理选择

淑女是每个女性心中的向往,能够展现出中国女性的内在,服装在着装上步伐飘逸灵动,能够体现出女性的青春美。在我国,很多职场女性在工作中的着装刻板单一,她们都希望在工作之余从服装选择上寻求女性柔和之美。在这样的消费心理需求下,淑女装逐渐走进了女装市场[3]。

二、淑女装品牌构成要素

1、广告宣传

广告宣传是一个服装品牌发展的重要方式,设计合理的广告宣传能够向消费者展示出一个比较完整的企业文化内涵,服装品牌的广告宣主要从两方面进刻画。第一,简短的广告语。广告语是在短时间内能够吸引消费者注意,并打动人心的关键部分。例如淑女屋的广告语为“美好女人的一生”,阿依莲的广告语为“纯美阿依莲”。第二,平面宣传。平面宣传是服装品牌广告设计中的重点环节,平面宣传中,能够通过直观的印象影响,增加消费者的购买力。良好的品牌平面设计,能够增加平面设计的活力,如,淑女屋的平面设计背景为黑色,道具是天鹅、鲜花以及面具等,画面具有神秘感。而阿依莲的广告设计主要以粉红色为主,广告代言人服装中必备蝴蝶结。歌莉娅的广告设计中以旅游外景拍摄为主,将清新、阳光的形象展现给消费者[4]。

2、品牌文化

品牌文化是服装品牌设计的灵魂,品牌文化需要具备独特性、鲜明性等特点,品牌文化是一个服装品牌取胜的关键。对淑女屋的品牌文化进行分析,从服装设计的真实场景中来感受品牌文化内涵。服装品牌文化的塑造,需要多元化忽视情节来填充。在淑女屋的每一个推出系列中,都能集中体现出品牌文化内涵。如,“天鹅湖”、“草原小屋”、“春江花月夜”、“黑白贵族”、“让我们去看海”、“鸡蛋花的故事”、“但愿人长久”等。在其每一个系列中,都能够以特殊的情感来展示服装设计内涵。而在阿依莲的品牌文化创建中,主要以蝴蝶结、粉色系为主,为消费者创造一种视觉冲击。其服装品牌注重的是纯美、雅致以及浪漫。通过对两种不同淑女服装品牌的文化进行分析,能够发现,品牌文化是最为打动消费者的关键,品牌文化的创建能够根植于消费者心中[5]。

三、淑女装品牌服装设计分析

1、款式

款式是女装设计的重要内容,是服装设计的直观体现。阿依莲品牌的服装款式设计,从轮廓上进行分析,通常比较修身,主要形状为X型、A型以及H型。其服装内部造型主要以公主线、收腰等装饰线为主。为了能够展示出特殊的设计风格,其服装的腰部设计比较特殊,在腰部一般以收紧方式为主,且在服装设计的肩部、下摆以及袖口处设计比较细腻,从服装整体造型上进行分析,能够给人以一种清新甜美的感觉。同是淑女类型女装,歌莉娅的服装设计款式,在形式上则与阿依莲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其修身大衣主要是X型,斗篷以及蝙蝠毛衣多以A型为主,服装的廓形呈现上比较多样化。在服装设计中,其口袋、图案以及肩部是设计中的重点。对欧时力的服装款式进行分析,该品牌服装主要注重服装廓形的流畅性,多以宽松的服装为主,内部无造型线,着装的视觉感较强[6]。

2、面料

淑女装品牌设计不仅从款式上得以体现,还从服装的面料上得以体现。不同类型的面料能够产生不同的设计效果。对淑女屋的服装面料进行分析,其服装的粒料主要以化纤或者棉为主,这两种面料的使用能够增加服装的质感,以及服装的柔软度,与服装的品牌精神遥相呼应。服装的外部经营采用纯棉、桑蚕丝面料、化纤、牛仔、毛呢、针织以及雪纺等,服装的材料根据季节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种类型材料,在冬季时,羽绒服的里料为白鸭绒或者灰鸭绒。此外,服装在设计环节中,其毛领通常为仿毛领,为了突出服装设计的环保性,以仿制毛领来代替动物毛领。淑女屋的装饰用料中,经常会用到水钻、珍珠、亮片、胸针等,这些装饰品的原材料一般比较轻便,装饰性较强[7]。对歌莉娅的服装设计面料进行分析,其服装面料中比较常见的是纯棉、化纤、蕾丝、雪纺、网布等。这些材料在不同风格的服装中呈现形式不同。在针织衫中,面料选择主要是羊毛、羊绒、兔毛等混纺形式。在大衣的面料选择上,主要是棉、化纤面料等。

3、颜色

色彩选择是品牌服装设计中的重点,颜色具有改变氛围,树立服装品牌的效果,不同颜色能够代表着不同品牌风格。从品牌的主色彩选择上,淑女屋的的颜色一般选用黑色、白色、漂白色以及本白色、米白色、灰色、杏色、牛仔色等。从色彩的情感表现上进行分析,其色彩具有温馨、田园、清新以及可爱等感觉。例如,粉色系中的肉粉色、灰粉色等,粉红色习中的浅粉红色、灰分红色等,从色度的明度和纯度上进行分析,淑女屋的服装设计春季颜色一般以低纯度色彩为主,并在不同明度的红色选择上比较多。而阿依莲服装在颜色选择上,与淑女屋观点不同,淑女屋的颜色选择面比较窄,主要偏向于简单的小暖色调。而阿依莲的服装颜色选择,以粉红色为核心,向着与粉红色相承接的颜色上延伸。服装颜色设计暖而艳丽。再加上和服装设计中的特殊细节处理,使得服装的艺术效果比较强。阿依莲服装颜色选择上,除了基本颜色之外,还着重采用具有代表性的胭脂粉、珍珠粉、荧光粉等。其服装色彩搭配不仅清新,而且就百搭性。

4、淑女装品牌设计理念定位

淑女装的品牌理念定位,是提升服装设计质量的基础。只有将服装的设计理念找准定位,才能够从品牌文化的大分氛围中彰显出品牌的形象,才能在众多相似产品中独树一帜。服装设计的理念是实现设计的大方向,品牌设计理念可以是一个故事,也可以是一句话,无论以哪种形式呈现出来的品牌设计,都需要满足淑女装设计需求,不能从主题设计上产生概念混淆,也不能扭曲大众审美。例如淑女屋的服装品牌设计理念就是记录邻家女孩的美好青春故事,该设计理念虽然简单,但是大有深意,其覆盖面比较广。因此,在实际的服装设计中,选取邻家女孩这一人物形象,面向她成长的每一个重要阶段,以不同类型的服装设计来诠释。也就是说淑女屋的服装设计理念是一个动态的变化理念,其服装设计覆盖面比较广,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的女性。而阿依莲的服装设计理念定位为“淑女时代的纯情”。该设计理念比较固定,着重表现出了青春少女的知性与活泼,设计时尚,灵动。欧时力的服装品牌设计理念中主要倡导了一种时尚的生活态度,其设计重点在于女性追求国际化美感与时尚。FivePlus的品牌设计理念中突出了音乐与探索的奇妙,鼓励女性热爱音乐、呼唤真爱与和平。

四、结论

随着淑女装逐渐走进女装市场,对于淑女装的品牌设计研究,是提升淑女装品牌效应的重要举措。因此,在本文中对淑女装进行总体概括,从淑女消费者角度进行分析,研究淑女装的特点,并对淑女转在女装市场中走红的原因进行分析。淑女装品牌发展的品牌要素就是广告宣传和品牌文化,具有影响力的服装品牌广告宣传能够提升消费者对其的认可度,优秀的品牌文化能够提升淑女装在消费者中的形象塑造。

作者:刘方园 单位:南阳师范学院珠宝玉雕学院

参考文献

[1]单金元.淑女装品牌终端卖场陈列设计研究[D].浙江理工大学,2014.

[2]冯岸玲.服装电商品牌产品结构研究——通过淑女装电商品牌A和传统品牌B的对比分析展开[J].戏剧之家,2014,17:216-218.

[3]袁方.淑女装品牌的服装设计研究[J].商业文化,2015,06:42-43.

[4]王凌云.上海女大学生“韩版”服装购买行为研究[D].东华大学,2011.

[5]石李珊.淑女风格服装静态展示设计中标准化展示系统的应用研究[D].东华大学,2013.

[6]陶侯钧.自主女装品牌产品设计开发流程研究[D].北京服装学院,2013.

[7]鲍晶.以设计资产为导向的服装品牌战略研究[D].北京服装学院,2012.

文档上传者